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临颍县颍川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之德育篇立德树人有道 春风化雨无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9-07 08:30:00 点击: 今日评论:

  小学至中学是少年儿童成长的重要时期。伴随着生理、心理上的变化,少年儿童的独立意识、自我意识逐渐增强,人生观、价值观和各种行为习惯逐渐形成。为了规范学生言行,为学生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临颍县颍川学校狠抓德育工作,准确把握不同阶段孩子的思想动态,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

  加强管理 规范言行

  一言一行反映素养,文明礼貌从规范学生言行开始。颍川学校分为小学部和初中部,学校在思想上,督促学生对《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进行学习,推进习惯养成教育;在日常工作中,力抓学生的仪表、服饰、发型等行为规范,加强学生宿舍的管理;利用升旗仪式、班会课、德育课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法制安全和思想品行的教育;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课,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文明礼貌;通过法制报告、主题班会或其他形式,强化对学生的游泳安全、交通安全、宿舍安全、运动安全、人际关系安全、饮食安全、实验安全等各项安全教育,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深入了解 纠正偏差

  如何帮助“行为偏差”的学生认识到错误并积极改正,是德育工作的难点。为了做好这项工作,颍川学校领导带领各级班主任进行了大量调研工作,除了用个别交流、行为观察、家访等多种途径和方法对学生进行调查研究外,还对1年级至3年级学生进行了《小学生行为习惯情况问卷调查》,对4年级至8年级学生开展了《中小学生网络使用状况问卷调查》。

  调查发现,低年级学生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大部分都有着良好的习惯。随着年级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学生在有心事时不会告诉父母、朋友,而是选择闷在心里,比率分别是4.4%、23%、32%。为疏导不同阶段孩子的心理障碍,颍川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列入了工作计划,如心理辅导老师不定期对留守儿童进行咨询、定期举行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等。

  书香校园 文化育人

  颍川学校重视创建书香校园,鼓励学生多读书,以读书长知识、以读书增智慧、以读书促养成、以读书树理想、以读书育人格。学校除充分发挥图书馆的作用和功能外,还在全校开设了校本课程《经典诵读》,以《弟子规》《论语》为入门篇,对学生加强行为规范教育。学校以“美观、生动、特色、品位”的设计路线,以《弟子规》、中华经典诗词为内容的字画和艺术品,打造一道道靓丽的校园风景,使学生在校内能时时受到美的事物、美的思想、美的行为熏陶。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颍川学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