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小小少年爱鼓捣 废旧材料变神器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10-09 08:38: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一个饮料瓶、几块泡沫板、一些旧玩具上的零件,经过他的手竟做成了一个小型的音乐喷泉,用蓝牙连上手机后,不仅能喷出一束束水流,还能响起美妙的音乐。一些废旧材料,变成如此“神器”。恐怕你想不到,这个小型音乐喷泉出自一个15岁的少年之手。他叫马昊启,从6岁起,就爱上了小制作、小发明,目前制作成型的物件已达到了上百种。

  6岁开始迷上发明制作

  10月7日,记者见到马昊启时,他正在摆弄一个“云霄飞机”,十几根不锈钢钢管搭起一个半米多高的架子,架子之间用塑料管绕成环形跑道,几枚小钢珠当成“飞机”,可以从高处沿着跑道一直冲下来。这是他花费了将近3个月时间的小发明,灵感源于3年前他去北京市科技宫的一次参观。

  “这个小发明一共用了一万三千个零件,光塑料管就用了100米,底座是小时候玩的积木,升降机是从旧玩具上拆下来的。”马昊启说,这个东西制作时最难的地方在于跑道的铺设,要精确算好弧度和坡度。

  马昊启是漯河三高的高一学生,谈起为何喜欢上小发明,他说是因为小时候“爱搞破坏”,家里的玩具经常要被他拆开,6岁的时候,一个新买的玩具被他弄坏了,担心被妈妈批评,他就自己动手把玩具修好了。从那时起,他开始喜欢上了动手鼓捣小物件,还经常看科教节目,根据在节目上学到的知识自己动手研究。

  马昊启说,上初中后,随着物理知识和数学知识的学习,他开阔了眼界和思路,又开始鼓捣一些新玩意。

  在他家里记者看到,马昊启设计制作的有航模飞机、加湿器、嗑瓜子机、泡泡机、迷你小冰箱等。

  “你看这个小冰箱,里面装有制冷片,外面安装了散热机和电压转换器,制冷时能达到零下3度。这个小冰箱可以放在汽车里,外出自驾游时,吃的喝的,都能存放在里面。”马昊启说。

  最苦恼的是材料短缺

  马昊启说,他搞小制作、小发明时,最苦恼的是材料短缺。“制作材料大部分都是从旧玩具中拆下来的电机、芯片、主板等,有时合适的材料很难弄到。”马昊启说,邻居们对我也很关照,知道我喜欢鼓捣东西,也会时不时送我一些材料。

  马昊启的妈妈周女士说,她和丈夫也没有刻意培养儿子的创造发明能力,只是建议他广泛阅读、广泛接触。对于儿子的爱好,他们也给予了极大的包容。“不能局限孩子的想象,要训练他的思维和动手能力。”周女士说。

  “这个孩子设计的东西涉及了很多物理和数学原理,能够把理论知识在生活中进行转化,的确不简单。”马昊启的班主任付老师说,学校今年9月份开展了科普周活动,当马昊启把自己的小制作搬到现场后,不少学生都大吃一惊。

  马昊启说,进入高中后,由于学习比较紧张,只能利用寒暑假或周末时间搞小制作、小发明。平时在校学习之余,他如果来了灵感,就先记录在一个小本子上。

  记者看到,这个小本子上被他画满各式各样的图纸,有摩天轮、蒸汽四孔发电机、半导体迷你立体空调等。“等有时间了,我会把这些图上的东西变成现实,继续自己的发明梦想。”马昊启说。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