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预习 让数学课堂更高效灵动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10-12 10:1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古今中外学者对课前预习这一课题的研究探讨早已有之,比如中国明代学者吕坤曾说:“与初学讲书,教弟子先将该讲之处理会一遍,方与讲解。”美国教育家布鲁纳认为:“教学不能是讲解式的,不能使学生被动地处于接受知识的状态,而应是假设式的,应尽可能地让学生保留一些令人兴奋的观念系列,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使之成为科学的发现者。”

  随着课程改革进一步深入,教学活动的重点聚焦到了学生的“学”上,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变学生“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成为广大教师所关注的问题。《新课程标准》倡导:“预习是学习的个体一种独立的探索活动。学生凭借已有的知识、生活经验和学习方法,自主探索,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促进学生的发展。”可见学生课前预习,带着问题、带着自己的思维进入数学课堂,是上好课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培养自学能力的必要途径,更是创设灵动课堂、提高教学效率的有效途径。

  如果课前预习得好,课堂上同学们就会有一种想学、想问、想创造的良好心理,使自己在课堂上有针对性的学习,激发学生的自主探索和求知欲望,提高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

  但在实际教学中,预习存在以下几种现象:预习要求不具体,预习不到位;没有预习方法,学生无从下手,大多数学生敷衍了事地去预习一下;布置了预习作业,第二天上课的时候老师却不管不问,让学生感觉预习、不预习一个样,得不到及时的反馈;预习后,教师没有根据学生预习的情况来调整教学,导致部分学生预习后,对新课不感兴趣。

  因此,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预习习惯就显得十分重要。

  指导预习方法

  学会预习

  1.精心设计预习提纲。预习提纲是学生自学时的基本“凭借”,特别对于刚接触预习的学生,预习提纲设计得当与否是取得良好预习效果的关键。通过具体、简明、合理的预习步骤和要求,让学生逐渐学会预习方法,养成预习习惯。在学生有了预习的兴趣、掌握预习方法之后,他们会认识到,预习可以帮助自己,更快更好地掌握课堂上的教学内容和任务。同时,只有自己认真地预习,才能在课堂上与同伴们进行充分的交流与探讨,才能在课堂上充分展示自己思维的火花和光亮。

  预习提纲主要设计以下三个内容:(1)初读教材。是指初读课本3至5遍,能看懂教材叙述、说明的内容,并在课本上进行圈(圈字词)划(划词句)注(加注音注释)议(作评点注疑点)。学生在通读教材的过程中从整体上了解新的数学知识,把自己认为重要的概念、结论划一划、圈一圈,使得新课中的主要内容显现出来,为理解和掌握知识做准备。在此基础上,教师再进一步作具体指导,如:遇到课本上预留空白处的内容(括号、横线等)以及提出的问题,要尝试着进行填空、解决。

  (2)研读教材。是从整体、部分及具体内容上认真思考,经过分析、综合、体验,理解数学知识,掌握数学思想方法,获得数学活动经验。爱因斯坦说过,“学习知识,要善于思考、思考、再思考”。这一步骤也是学生比较难做到的,因为只有深入预习才会思考,所以必须注重培养学生善于思考的习惯。

  在预习时要多想一想:这个概念怎样理解?怎样能证明这个结论?还可以怎样想?为什么这样做?……然后把自己的理解、体会、做法、独特见解或疑问记录下来,为课堂交流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做上标记。自己不能解决困难的问题试着解决,可以和同伴讨论,请教家长、查找资料等,也可以作为问题在课堂中提出。

  (3)尝试练习。是尝试做课后的练习题来看看自己预习的怎么样。对于公式的推导等操作性较强的知识,要求同学在预习过程中亲自动手去实践,通过剪、拼、折、移、摆、画、量、观察、比较等活动体验、感悟新知识。学生只有亲历了数学知识形成的过程,才能知其所以然。对于计算类新授课,预习时先进行尝试练习,遇到疑难再返回预习例题,然后再尝试练习。通过尝试练习,可以检验同学预习效果,这是数学预习不可缺少的过程。

  2.多种形式进行预习指导。可以采用多种形式进行预习指导。开设预习指导课,向学生直接讲授预习方法;课堂上见缝插针,随时渗透;必要时教师亲自做示范,让学生效仿;在学习迷茫时,教师应给以恰当点拨提示;组织学生总结交流学习经验,达到取长补短的目的。

  营造民主氛围

  产生思维碰撞

  1.营造民主氛围。数学课堂上,要营造一种轻松和谐的课堂气氛,让学生在这种平等、轻松和谐的课堂环境中讨论数学知识,各抒己见,表达自己的理解,创设灵动的数学课堂。新课标下的数学“对话式教学”,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数学课堂上的师生问答,还意味着师生共同参与、倾听、表达、探讨、沟通、评价、欣赏、分享,强调的是师生心灵的相互沟通,民主、平等对话,每个人都有所“听”,有所“思”,有所“说”。师生之间相互尊重、信任,在对话主体各自向对方的“精神敞开”和“彼此接纳”,围绕有关内容,进行理性的碰撞和情感的交流,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通过多向沟通,共同学习、共同分享对话的成果。这个过程的目的不仅在于积累数学知识,培养能力,更在于在对话的学习过程中,提高理解表达能力,促使师生共同提高,共同发展。同时,也让学生学会在讨论中学习,形成乐与他人合作的意识,培养团结、协作的精神和民主行为的能力,最终提高学生整体综合素质。

  2.上课以自主汇报为主。新课程改革以来,课程理念更为注重学生学习的全面性,通过良好的数学教育,使不同程度的学生得到不同的发展。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按照教材的先后顺序,不同的学生汇报交流自己的预习成果,其他学生给予纠正和补充。改变以往教师讲学生听的被动学习方式,使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体,让不同层面的学生有不同的发展。教师成为学习过程中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

  及时评价预习效果

  形成预习习惯

  在指导学生预习的过程中,教师要有一双慧眼,要善于发现正面的典型事例,并及时进行表扬,使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从而激发学生的预习兴趣。有布置就要有检查,有检查就要有评讲,否则的话,任务就会流于形式。在学生预习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及时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发现学生的点滴进步或闪光之处要及时给予表扬和肯定。尤其要关心困难学生,甚至可以手把手地指导他们进行预习,让他们在感受老师的爱心中,对数学和预习产生兴趣。让学生感到预习的喜悦,提高预习数学的兴趣。刚开始让学生写预习笔记时,学生基本上都是进行摘抄,然后加概括两句学习收获。针对这种情况,我特别强调让学生反思自己的预习过程,鼓励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记下自己的困惑和独到的见解。检查预习效果时,尤其关注有哪些学生提出了问题,有哪些学生记下了自己的预习反思,一旦发现此类典型,随即大加表扬,树立榜样。于是,孩子们在预习的过程中时时注意反思,在多种感官积极参与的同时,提高了预习的思维含量。

  刚开始进行预习时,学生的预习流于形式,不够深入,只停留在知识的表面,没有思考怎么做,为什么这样做.。汇报交流展示时,要么干脆不说坐享其成,要么人云亦云,要么汇报的知识点不够完整,要么不会倾听,对别人的汇报根本提不出真正有价值的补充和纠正。因此,要想促进学生的有效预习,教师应引导学生培养形成预习的习惯和基本技能,这是促使预习取得实效的保证。

  预习为学生提供了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在课堂上学生展示交流自己的经验、方法、作品,产生思维的碰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预习可以为每个学生的发展提供合适的土壤,使课堂成为师生、生生间双向交流的场所,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角。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