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大嗓门 爱较真 有温情辅警张威:全力守护交通安全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10-19 07:43:00 点击: 今日评论:

  10月17日傍晚,市区嵩山路与辽河路交叉口,行人步履匆匆。突然,人群中传来一阵嘈杂声,一个骑电动车的外卖小哥不守交规,被执勤的辅警拦了下来,开始了一番苦口婆心的劝导。

  记者随手拍下了这一幕,发到微信朋友圈后,没想到“火”了。网友们说:“像这样较真的辅警还真不多见,听了他的话,以后真不敢不遵守交规了。从小事做起,做文明人、走文明路、开文明车。”

  这位较真的辅警究竟是谁?他背后又有哪些故事?记者对其进行了跟访。

  大嗓门

  “他的劝导声马路对面都能听到”

  10月18日上午,记者还未走到嵩山路与辽河路交叉口,就听见一阵洪亮的声音:“阿姨,你有啥急事吗?骑这么快,前面是红灯啊!”“大家注意啦,开什么车走什么路,认清自己的路,别抢道,安全第一。”……说这话的就是辅警张威。他今年29岁,约1米75的个头,黝黑的脸颊,这是风吹日晒留下的痕迹。张威之前在市区一家酒店当领班,从小就怀揣着“警察梦”的他,今年5月辞职,进入辅警队伍,走上街头执勤。9月28日,他被调到这个路口负责维持交通秩序。

  “这个小伙子,很少见他吹哨子,听见最多的就是他的喊话声和提醒声,嗓门大,我站在马路对面都能听见。”几名经常在这个路口行走市民说。

  对于大家的这种点评,张威有自己的想法,“光吹哨子,不去劝导和提醒,效果不理想。”张威说,他在劝导行人文明过马路时,还编了一些顺口溜,喊出来时,通俗易懂,朗朗上口。

  爱较真

  “不是一味的犟,而是有理有据”

  提起张威爱较真,不得不说说10月17日傍晚他和外卖小哥的那番对话。

  “假如刚才你不走斑马线,发生交通事故,你要负30%~50%的责任,修修车,耽误耽误,您哪儿能挣到钱哩……”

  外卖小哥说:“不好意思了。”

  “现在你知道不好意思了。等到事故发生了,你能对车主说,师傅别撞我,我下次不这样跑了。你觉得可能吗?不可能!”张威说,“有你,才有家!有你,才能挣钱!人都木有了,你去哪儿挣钱去?你想过这些问题没有?”

  经过一番教育后,外卖小哥表示,以后不论多急,都会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而且还站到了路口,穿上了志愿者红马甲,与张威一同执勤,劝导不文明行为。

  张威告诉记者,这几年外卖送餐员引发的交通安全问题已经屡见不鲜,今年7月,我市曾发生一起很严重的交通事故,就是因为外卖送餐员不按交通规则走,抢道。“我这种较真,不是一味的犟,而是有理有据地给他说。”张威说,偶尔也有不理解的人,说他多管闲事,甚至会骂几声,“俺妈跟我说过,孩儿,骂两句没事,都是为了工作,不用去计较,自己又没做错啥。”

  采访时,几位住在路口附近的老太太说:“看见这孩子站在这儿执勤,我们过马路心里就不慌了。他一指挥,车看见我们立马都让行,能不能让他以后都留在这个岗上,别调走喽!”

  有温情

  手写暖心“罚单” 劝导乱停乱放

  作为一名辅警,除了站岗执勤,还要劝导一些司机不要乱停乱放。

  张威所在的路口情况比较特殊,因为附近有个大型商场,一些老年人骑着电动三轮车来逛商场,看到路边有空间,把车一停就进商场了。

  “按照规定,不停在停车位上的车辆属于乱停乱放,我们可以拖走或者锁车,以示警告。但是根据实际情况,在这儿乱停乱放的大部分是老年人,这些办法不太合适。”张威说,他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给这些乱停乱放的电动三轮车贴“罚单”。不过,他所贴的“罚单”有点与众不同,是小纸条,上面手写几句话,例如:“你好,你知道什么是违章停车吗?”“你好,你在禁停区域已经违法停车。”“非机动车也要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哦!”……

  不到一个月时间,类似的便签纸条本他已经贴出去三本了。不过,这种贴“罚单”的方式还真有效果。

  10月10日下午,一位被贴“罚单”的老太太专门找到他说:“孩儿,我到附近超市买菜,就把车随便停路边了,看见你给我贴的单子了,以后我再也不乱停乱放了。”

  用心付出,张威也有收获。有公交司机被他认真工作的劲头所打动,走到这个路口时,用招手致意向他表示感谢。

  “作为一名交通管理者,最大的希望就是路口不发生交通事故,行人、机动车各行其道,渐渐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张威说。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