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自学唱戏14年,经常和朋友义务演出,65岁的龚金海说——“大家一起唱唱戏,什么烦恼都没了”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10-19 07:44:00 点击: 今日评论:

  65岁的龚金海家住临颍县台陈镇龚庄村,热爱戏曲的他,利用农闲时间自学唱戏已有14年,10月9日还参加了《梨园春》节目录制。10月16日上午,记者采访了龚金海。

  参加节目录制 圆了一个梦

  “《梨园春》栏目组给我打电话,让我参加戏迷擂台赛的时候,我正在地里砍辣椒呢。”说起10月9日参与节目录制,龚金海还带着些许激动。

  龚金海告诉记者,自从学习戏曲以来,他一直想登上《梨园春》舞台,展示自己的戏曲唱功。2017年年底,他听说《梨园春》节目组到平顶山市组织海选,便让儿子开车带他前去参加。没想到到了地方,工作人员告诉他,报名已经截止了。

  “我想着跑那么远去了,不能白跑一趟啊,最后好说歹说,人家才同意海选的时候让我最后上去表演。”龚金海说。

  “接到我入选擂台赛的电话后,我就认真准备起来,录制节目那天我表演了《做一个问心无愧的共产党员》,见到了好几位戏曲大师,也听了他们对我的点评。能够到《梨园春》表演,我特别骄傲,这次也是圆了我一个梦。站在大一点的舞台上,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戏曲的魅力。”龚金海说。

  热爱戏曲 51岁时重新拾起

  龚金海告诉记者,他年轻时就喜欢听戏,也喜欢唱戏,但一直没有经过专业训练。通过收音机学习了样板戏,每次公社有活动,他就会上台表演。“后来因为各种原因,这个爱好中断了很多年。”龚金海说,因为工作和家庭的关系,一直到2004年,51岁的他从新疆打工回来,才重新拾起对戏曲的爱好。

  龚金海的妻子毛月梅今年64岁,说起龚金海爱唱戏,她告诉记者一件有意思的事。“我娘家是台陈镇毛庄的,跟金海家只隔四五公里。俺俩处对象的时候,因为他经常上台唱样板戏,俺村的人一见我就喊我‘样板戏’。”毛月梅笑着说。

  出于对戏曲的热爱,14年来,龚金海每天坚持训练嗓音。龚金海有一个小小的收音机,他经常随身携带。在地里干活儿的时候,不管忙闲,他都不忘记跟着收音机里的伴奏哼唱几句,有时情不自禁就摆起了动作,认真起来和专业的戏曲艺人没有什么区别。

  龚金海的大儿媳何艳华告诉记者,公公非常热爱戏曲,为此家人为公公添置了两个音箱和一台电子琴。

  义务演出 传递快乐

  如今,龚金海在临颍县一家公司担任门卫的工作,在门卫室里,摆放着一个电子琴和一个小音箱。应记者的要求,龚金海弹奏电子琴,为记者表演了《白毛女》选段,唱腔圆润,吐字清晰,虽没有办法进行肢体表演,但龚金海表情丰富,不禁让人鼓掌叫好。

  “再来一段吧,没有听够。”表演结束后,记者发现,门卫室门口驻足着两名工作人员,原来她们碰巧经过此处,听到龚金海在唱戏,便停下听了起来。

  在同事的介绍下,龚金海还加入了“南街村戏迷协会”,每周六的晚上,龚金海都会和协会其他成员一起,为附近的居民义务表演节目。每一场演出,他都精心准备,演出时精神饱满,力争演出效果最好。“唱戏是最让我高兴的事,有人愿意听更是对我的肯定,何乐而不为。”龚金海说。

  因为戏曲,龚金海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在一起唱唱戏、聊聊天,什么烦恼都没有了。”龚金海说。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