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扫黑 利剑除恶 ——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铁腕扫黑 利剑除恶 ——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来源: 时间:2019-04-24 10:23:00 点击: 今日评论:

 核心提示
 
黑恶不除,民心难安。党中央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市委、市政府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撒下“天网”,在全省打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枪,出重拳,荡涤黑恶,清除污垢,以雷霆万钧之势在沙澧大地掀起了摧毁黑恶势力的风暴。
 
 
 
一年来,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捷报频传。一起起性质恶劣、影响重大的黑恶案件被挂牌督办,一批批欺压百姓、危害一方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土崩瓦解,一个个作恶多端、罪行累累的黑恶分子被绳之以法。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打掉涉黑团伙5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3个,恶势力团伙10个,破获案件339起,抓获各类涉黑恶犯罪嫌疑人983人,打掉“保护伞”34人,移送“保护伞”线索45人次。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极大地震慑了蠢蠢欲动的违法犯罪分子,社会治安明显好转。2018年,全市接报警数量、刑事和治安案件同比呈下降趋势,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三堵一闹”等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卷烟打假紧密结合,在扫黑除恶重点村推出“打、治、建”工作法,实现了由大乱到大治的转变,从根本上改善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环境。我市扫黑除恶的经验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班上被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介绍。2019年2月10日上午,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杜航伟,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朱海军一行来漯调研,对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高位推动 全面动员部署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是举全党和国家之力、整合多部门力量的全面治理,也是新时代社会治理的一次集中“出拳”。
 
扫黑除恶困难大,各级干部群众的决心更大。2018年以来,我市成立高规格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建8个专项工作组,出台工作方案,组织协调全市各级有关部门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中央发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号令的当天,我市对“8•01”犯罪团伙实施了集中抓捕,打响了河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枪。
 
市委、市政府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力求抓牢、抓实、抓好。率先在全省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蒿慧杰担任组长,市长刘尚进任第一副组长,党政主要领导具体谋划部署、推动落实。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9次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情况的汇报,研究解决重要问题。市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指导扫黑除恶工作。蒿慧杰先后4次深入扫黑除恶重点村实地察看“打、治、建”工作情况。刘尚进先后3次主持召开重点涉黑恶案件研判会商会、扫黑除恶协调会、推进会研究解决重要问题。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军信多次主持召开公、检、法、司“四长”会议,研究涉黑恶疑难复杂案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关注涉黑涉恶案件侦办,定期听取重点案件进展情况汇报,跟踪指导协调。
 
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指挥调度作用,市委主要领导先后10余次组织召开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扫黑除恶推进会、涉黑恶案件研判会商会等,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部署。
 
重拳出击扫黑除恶,众志成城共筑平安。全市各级、各单位也积极主动参与,合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2018年2月1日,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甘露专程来漯调研指导,对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给予鼓励和肯定;2月5日,中央综治办专门来漯总结我市的经验和做法;2月7日,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介绍了“8•01”案件的侦破情况;3月23日,市委主要领导受邀参加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座谈会,中央政法委专门听取了我市的工作情况汇报;4月3日,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班上,我市“8•01”案件被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介绍。
 
 
 
利剑高悬 坚决依法严惩
 
“全体起立!”2018年12月29日,随着审判长何曙光敲响法槌,源汇区人民法院对两起涉黑团伙案进行公开宣判:以李昊烨为首的45人涉黑团伙,共计涉及11项罪名、25起违法犯罪事实,首犯领刑23年。以李磊为首的22人涉黑团伙,共计涉及8项罪名、22起违法犯罪事实,首犯领刑22年。
 
这就是打响中原扫黑除恶第一枪的“8•01”案件。该案在目前我市庭审历史上创下“四个之最”,即社会关注度最高,号称中原扫黑除恶第一枪;被告人数最多,涉案被告67人;庭审时间最长,整个庭审过程达20余天;服务保障任务最重,参与服务保障人员达700余名。
 
案件的成功宣判凝聚了全市政法战线广大干警的心血和汗水,充分显示了我市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极大鼓舞了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做斗争的信心。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高悬法律利剑,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向黑恶势力犯罪发起强大攻势,侦办了一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
 
严格法律界限,准确把握扫黑除恶正确方向。始终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依法严厉打击,持续扩大战果。坚持“三结合”“三同步”工作方法,确保专项斗争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实行公检法会商机制,在保证检察、审判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前提下,成立案件专家指导小组,确保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强化线索核查,为侦破涉黑恶案件提供支撑。在中央规定的12类黑恶线索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又增加烟草打假和毒品犯罪共14类黑恶线索。2018年,全市收到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公安部、省公安厅督办、交办线索均已办结完毕。接到群众举报线索1200余条,办结800余条,正在核查110余条,办结率87.31%。目前,我市涉黑恶线索排查核查办结率位居全省第二名。
 
聚焦打击重点,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以重点案件查办为抓手,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综合治理 延伸打击领域
 
黑恶势力并非突然间冒出来,而是经过长期的潜伏与滋生,既隐蔽又顽固。我市加强重点部门、行业综合治理力度,注重向其他领域犯罪行为进行延伸打击,坚决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强化社会面管控。组织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打击刑事犯罪“雷霆行动”,以“扫黑恶、缉枪爆、打盗诈”为重点,统筹推进打击刑事犯罪工作。深入推进“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以“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攻坚战为牵引,与“平安守护”专项行动、“暴风行动之冬季严打攻势”有机结合,坚决遏制违法犯罪活动多发、高发态势。围绕净化社会环境,紧盯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认真开展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寄递物流专项整治行动。
 
延伸打击领域。2018年我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卷烟打假紧密结合,2月8日,在舞阳县章化乡成功打掉一批卷烟制假窝点。截至目前,我市共侦办假烟案件66起,捣毁制假窝点81个,查获制假设备51台套,查获假烟2600余万枝,烟丝烟叶203吨,刑事拘留115人,批捕48人,起诉69人,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和省打网办先后5次贺电表扬。
 
如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以雷霆万钧之势铺开,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铁拳之下,黑恶势力难逃恢恢法网。一系列涉黑涉恶案件的侦破、判决,不仅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而且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深挖彻查 惩治“保护伞”
 
黑恶势力之所以长期称霸一方,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和腐败问题交织在一起。打黑不易,毁“伞”更难。
 
我市始终坚持把扫黑除恶和反腐败斗争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与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活动相结合,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一律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共打掉“保护伞”34人,移送“保护伞”线索45人次。
 
强化协调联动,确保“扫黑”“打伞”同步推进。加强外部协调联动,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线索和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深挖背后的“保护伞”。
 
强化深挖彻查,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实施“联点包案”,市纪委监委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服务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建立了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专案组,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快速介入、严查快处。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各个县区,分包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交办的17起案件,现场蹲点、靠前督办,敦促各县区、各案件承办单位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工作效率。
 
强化综合施策,严查工作推动不力等失职失责行为。对“扫黑”“打伞”工作落后的县区,严肃追责问责,限期整改、逐一销账。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筛选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
 
宣传发动 警民联手除恶
 
人民群众是黑恶势力最直接的受害者,扫黑除恶是一场真正的人民保卫战。要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不仅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努力,更需要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共同打击黑恶势力、挖掘黑恶线索。
 
我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政策纳入“法律六进”和“七五”普法重要宣传内容,通过多媒体联动发出扫黑除恶通告、公布涉黑线索举报等方式,收集涉黑涉恶线索,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一方面,组织扫黑除恶法治宣传队和普法轻骑队进乡村、入社区,运用多种形式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另一方面,通过组织法治文艺汇演等集中宣传、流动宣传、固定宣传和媒体宣传等方式,多层面、宽领域、全方位地动员群众全面收集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压缩黑恶势力滋长空间。
 
与以往的宣传不同,此次扫黑除恶宣传中,我市尤其注重正面引导,及时公开、处置、引导舆情。将在逃犯罪嫌疑人制作成“扑克牌通缉令”向社会发布,迅速引起社会关注,广大群众广泛转发,对网上在逃人员形成了强大震慑和压力。在“8•01”案件“扑克牌通缉令”公布18小时内,4名在逃人员落网。同时,利用各媒体平台,扩大宣传的深度、广度,向全社会传递党中央、省委和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安排和严厉打击的决心。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普法活动216场次,累计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26万余份,受教育群众100余万人,接受法律咨询60余万人次。市扫黑办通过举报电话、邮件、微信公众号、短信、来信、来人来访等渠道共收集涉黑恶线索1642条,经梳理、甄别、初核后无效线索246条,办结案件812条,办结率达87.31%。
 
净化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政府不仅帮我们打掉了恶霸净化了社会环境,还给我们修路、栽树,整治自然环境。这日子啊,越来越有奔头了!”说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村里发生的变化,召陵区前油李村的李大爷竖起大拇指说。
 
李大爷的感受也正是我市扫黑除恶的目的——净化社会环境,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此,我市坚持“打、治、建”一体化运作,把建强基层组织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关键之举,重点在整治、建设、管理上下功夫。
 
坚持打建结合,着力整顿涉黑涉恶重点村。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行县级干部分包制度、建立台账、逐村施策等措施,进行全面整顿。“打建结合”建强基层组织,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建结合”建强村(社区)基层组织的通知》,开展党组织引领下社会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做好打建结合等工作,对全市13个涉黑涉恶问题村逐一提升对标规范,通过从本村选举或乡镇下派的方式,全部选配了党组织书记,配齐了“两委”干部,初步实现了由乱到治。
 
强化综合治理,注重重点村整治成果转化。对扫黑除恶涉及的村庄,拨付专项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污水管网联通工程、燃气管网入村工程和村容村貌提升工程。根据村情推出特色产业,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增加农民收入,让村民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开展联合审查,严防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候选人严格把关,开展村(社区)“两委”干部联审“回头看”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审查出不符合条件的现任村“两委”干部50名,其中,免职22名、暂停职务28名;从本村选举产生或乡镇下派,补齐配强村“两委”干部31名。
 
荡涤黑恶,方可伸张社会正义;守护幸福,群众才能舒心安宁。当前,我市正以坚定决心和扎实举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