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寨村:传承好民风 齐心谋发展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薛寨村:传承好民风 齐心谋发展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06-05 17:18: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朱 红)6月3日下午,记者刚走进舞阳县莲花镇薛寨村,就被宽阔的柏油路、路两边的绿化带,还有高大的牌坊吸引,村子内干净整洁,完全是一个花园式村庄。

薛寨村村口。
 
    村里文化味儿浓
    在村室内,记者看到一侧的墙上贴着整齐的手写《薛寨村简史》以及村情,透露出这个村浓浓的文化味。
    “我喜欢将自己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歌颂我美丽的家乡。”今年75岁的薛付喜不仅喜爱撰写诗词,而且写得一手好字,村室墙上贴的《薛寨村简史》就出自他之手。
   “春日花盛开,夏日水流淌,秋日硕果累,冬日披素装,家乡,澧河过境水流淌,一片沃土养育薛氏儿郎……”这是薛付喜结合薛寨的地理位置、风土人情、新时代变化编写的《薛寨家乡赋》和《薛寨赋》。
   薛付喜还陆续撰写整理了《二十四孝》《华夏文明传承歌》《漯河颂》《舞阳美》等,打印出来免费送给村民学习。“就是为了让村民也跟我一样热爱家乡,传递文明,让良好的民风一代代传下去。”薛付喜说。
 
    多措并举聚民心
   薛寨村下辖薛寨、罗湾两个自然村,南傍澧河,迄今已有600余年历史。由于缺少地理和交通优势,村庄相对闭塞,薛寨村戴上了贫困村、落后村的帽子。
   2018年5月,薛寨村“两委”换届选举,52岁的薛来义成为新一任村支书。薛来义原本是我市一家劳务建筑公司的董事长,虽然在外事业有成,但他念念不忘朴实贫穷的家乡父老。
   以前薛寨村人居环境差,垃圾随处可见,污水横流,薛来义决心要尽快让村里有个明显的变化。上任初期,薛来义利用93万元扶贫款修路、扩路,在路两边种上了绿化树,用彩砖铺设人行道,让太阳能路灯覆盖全村,一下就改变了村庄面貌。
   2018年10月,薛来义利用政府拨付的10万元,加上自筹资金9万左右建村室,还建了爱心超市。爱心超市内货架和百货都是薛来义自己掏钱购买,村民做好事后按照好事大小积分,然后用积分置换超市物品。
  记者在村里见到,村民薛德恩刚用积分领走了一瓶洗洁精和一壶油,他高兴地说:“我帮助了村里五保户,还打扫村里的卫生,产生了积分,就用积分来换些东西。说起来还也很不好意思,我做这些都是举手之劳。”
   村民薛玉峰说:“我在外面打工,这次回来收麦,感觉村里变化真不小!看这路修得多宽,还有爱心超市,百姓咋能心不齐哩?薛书记干得可真不赖!”

    让村民得到实惠
   村子还引来工厂入驻,在城里务工的村民听到消息后,越来越多地选择回到家乡工作,留守儿童与老人的照料得到了保障,促进了村庄的稳定。村民樊爱红家里有老人和孩子,没办法外出打工。“现在我守着家门口每月就能挣到2000多元,很满足。”樊爱红说。
   如今,村里新修建的一条出村水泥路已经竣工;利用荒坑荒塘建设的乡村公园刚开始动工;在建的饮料厂计划今年8月份投入使用,可带动50人就业,帮扶更多贫困户,也能促使更多的劳动力返乡创业,支持乡村经济发展。
   “既然回来干村支书了,就要干点实事,让村民得到更多实惠,才能让村子更有凝聚力。只要能改变薛寨村,付出再多也值。”薛来义说,他们下一步计划自筹20万元建文化活动室,还要投入30万元建水冲式公厕,建一个卫生院。不远的将来,周末还要请专家来坐诊,让村民不出村就能看病。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