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策:发动妇女投身革命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韩策:发动妇女投身革命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07-12 08:43:00 点击: 今日评论:

  韩策(1921~1946年),女,乳名顺玉、顺真、瑞玉,曾用名黎燕。临颍县城关镇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与筹备党的“七大”。

  韩策天资聪颖,7岁时到南街女子学校读书。没钱买书,她就用手抄课文;没钱买文具,她就靠帮助别人做作业巩固知识。窘迫的生活,没有削弱她求知的欲望,反而更激励了她发奋学习的雄心。因此,她各科成绩优异,在小学就读期间连跳两级。

  韩策是临颍早期中共地下党员韩光复的妹妹。韩光复每次回家,都要给韩策讲革命道理、人生意义,她总是听得津津有味。在哥哥的启发下,她阅读了不少进步书籍,在幼小心灵里播下了为民族争独立、为劳苦大众谋幸福的火种。她喜爱文学,面对黑暗腐败的政府,常常和同学们一起谈论国事,写文章抨击时政。1933年,韩策考入许昌师范。

  1937年10月,怀着救国救民雄心壮志的韩策,毅然和哥哥韩光复、五妹韩子玮一起奔赴抗日前线。一路上,他们边行走边宣传抗日主张。在山西省临汾,她报考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团体决死队随营四分校。之后,又随部队到襄陵县少年先锋队训练团,后到大宁、隰县、石楼、永和等县工作。

  在此期间,韩策常常不顾连续行军的疲劳,每到一处都要和群众谈心,组织“妇女识字班”“妇女读书会”,宣传妇女解放的道理。在她的启发教育下,一批进步妇女投身革命队伍,壮大了革命力量。

  韩策常说:“革命是群众的事业,只有依靠群众,才能取得胜利。”

  在韩策的宣传教育下,不少群众主动为部队带路、送信、抬担架、搞运输、救护伤病员,使部队的生存和发展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1938年1月,韩策经宁有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3月,她调到前线剧团做宣传工作,利用战斗间隙或在行军途中为战士们演出。

  1939年12月,阎锡山制造了“晋西事变”,妄图摧毁抗日救国力量。这时韩策在四纵队政治部组织科工作。当时,部队既要对日作战,又要向阎锡山的顽军反击。从晋西南一直打到晋西北,有时一夜行军100多华里,有的男同志都走不动了,她却顽强地坚持着。这期间,她曾任青年团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等职。

  1940年,党组织送韩策到延安陕北公学学习。她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列主义理论知识,学习大众哲学。一年后,她以优异的学习成绩结业,分配到杨家岭筹备“七大”。后在兴县晋绥干部文化学校当教员。

  1942年,整风运动开始,韩策被集中在晋绥分局党校学习。由于极“左”思潮的影响,韩策受到审查。一些不实之词,使韩策思想受到很大刺激,她患了精神病。1946年,经过甄别证明韩策没有问题,但她的病情日益加重。组织上为她四处求医,但终因医治无效于1946年5月9日在山西省交城县营耳庄牺牲,时年25岁。

  1980年,韩策被山西省政府追认为烈士。

  市委史志研究中心宣教科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