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飞:逆境中自强不息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张鹏飞:逆境中自强不息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07-26 08:55:00 点击: 今日评论:

  张鹏飞小时候,父母离异,姐弟三人跟着父亲生活。10岁时,父亲患病离世,他和姐姐弟弟平日里靠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上学的花销则靠大姑接济。懂事的张鹏飞将家里的困难埋在心底,发奋读书,今年考上了中国石油大学。

  □文/图 见习记者 党梦琦

  今年19岁的张鹏飞,家在召陵镇茨张村,父亲去世后,家里几间平房越来越破旧,后来在村里的帮助下进行了整修。张鹏飞的姐姐在信阳上大学,他和弟弟上高中时住校,周末休息只有半天,由于还要补课,张鹏飞平时暂住在亲戚家。

  父亲去世 生活困难

  7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区黄河路东段香堤左岸小区张鹏飞大姑家中。“我和奶奶昨天刚来,天太热,奶奶来大姑家住几天,我正好来领录取通知书。”张鹏飞说,7月23日,他收到了中国石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在张鹏飞小时候,父母离异,母亲重新组建了家庭,他和姐姐、弟弟则跟着父亲生活。在他印象里,家里经济条件一直不太好,靠父亲一个人种地,供应他和姐姐弟弟上学。2016年夏天,张鹏飞的父亲突发疾病,还没来得及抢救就去世了。

  “俺这孩儿受苦了啊。”一说起家里的情况,张鹏飞74岁的奶奶刘大庆就声音哽咽、两眼含泪。

  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至今仍是刘大庆和丈夫不愿提起的伤痕。张鹏飞的爷爷腿脚不便,出门要拄着拐杖,面对正在上学的孩子,年迈体衰的老两口也是有心无力。张鹏飞的大姑不忍看孩子中断学业,平日里没少照顾,还承担起了鹏飞姐弟三人的学费、生活费,他们得以在学校继续学习。

  勤俭懂事 努力奋进

  刘大庆告诉记者,张鹏飞从小就特别听话、懂事,基本没让大人操过心。家境的贫困让年少的张鹏飞更加珍惜读书的生活,成绩优异的他顺利考上了漯河五高。

  张鹏飞的班主任牛永亮告诉记者,张鹏飞平日里虽不爱说话,但做事特别靠谱,在学习上也很积极。“除了买书、学习资料,没见过他乱花钱。在班里和其他同学不比吃、不比穿,就是默默用功学习。”牛永亮说。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在鹏飞和他姐弟身上一点也不错。他家的情况不光是在村里,在镇上都很受关注,好在孩子们学习都很努力,成绩也不错。今年张鹏飞高考考了597分,真的很替他高兴。”茨张村党支部书记张云锋说。

  “学校得知我家里的情况后,把我的学费减免了,班里的同学也没有因为我家穷就看不起我。”张鹏飞说,“生活中遇到的一切,都激励着我要好好学习,我坚信知识改变命运。”

  相信未来会更好

  高考结束后,张鹏飞并没有停止学习。为了提前适应大学生活,他找到了中国石油大学的学长了解情况。“学长告诉我,有可能一进入大学就会有考试,到时候会根据我们的成绩,分A、B、C班。”张鹏飞说,为了分到更优秀的班级,这个假期他丝毫没有松懈。

  8月25日,张鹏飞就要离开家乡到北京求学。说起这么多年的经历,这个略显腼腆的男孩满怀感激。“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帮助我的人,让我顺利完成高中学业,考入大学。特别是我大姑,本来家里就有两个孩子,还要负担我和姐姐弟弟的开销,她身上的压力也很大。”张鹏飞说,如今自己考上了大学,他相信一定可以通过努力,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给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