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助儿子成长 餐桌文明让漯河出彩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光盘行动助儿子成长 餐桌文明让漯河出彩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19-08-06 10:31:00 点击: 今日评论:

    儿子八岁的生日到了,儿子吵着闹着要吃大餐,我们一家三口人决定到饭店去给儿子过生日。
    一进饭店,只见一位顾客正向服务员索要食品袋,“服务员,请拿几个食品袋,我要将这些饭菜打包……”
    “那位叔叔为什么要把吃剩下的饭菜带走?”儿子好奇的问道。
    “如果那位叔叔不把吃剩下的饭菜带走的话,那么这些饭菜就要倒掉,这是一种浪费……”我给儿子解释道。
    “为什么那位叔叔不少点些饭菜?如果他少点些饭菜,他就不用辛苦打包了。”儿子似乎不满意我的回答。
    “也许是那位叔叔点饭菜的时候,没有意识到这些饭菜的份量很多,结果没吃完就吃饱了。或者是有些饭菜的过辣或偏淡,他不喜欢吃……也可能是他觉得这些饭菜可口美味,想带回去让家人也尝尝……”
    我解释了半天,儿子终于听明白了。
    来到一个环境雅致的包间,我对儿子很阔绰地说:“儿子,今天是你的生日,想吃什么随便点,不过自己点的东西一定要吃完哟……”
    “对,点自己喜欢吃的饭菜可以,但不能浪费!”妻子指了指屋内墙壁上的公益广告。只见公益广告上写着句“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字样。
 “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今天,就让我们来一个‘光盘行动’,吃光盘中餐,坚决不剩饭,好不好?”我顺势引导。
    儿子一听要进行“光盘行动”,思考再三,只点了一盘他最爱吃的油焖大虾,说什么也不肯多点了。我点了一份青菜,妻子要了一份青椒肉片,最后我们又要了一份蛋花汤。
    为了让儿子感觉到自己的生日宴“低调而有内涵”,我对儿子语重心长地说:“儿子,你知道我们的领袖习近平主席一顿早餐都吃些什么吗?并不是山珍海味,更不是满汉全席,要么是米粥咸菜,要么是包子青菜。餐桌上节俭不是抠门和吝啬,而是一种美德。吃光盘中的食物不是为了让人少点菜,而是让人取之有度,用之有节,体现我们对劳动者的尊重,对食物的敬畏。”
    “儿子,你很小的时候就读过李绅的诗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俭以修身,俭以养德,餐桌上的吃饭看似简单,这里面体现的是一个人是否懂礼节,是否懂尊重劳动和感恩生命。其实就餐的学问多着呢,古有‘长者立,幼勿坐,长者坐,命乃坐’‘食不语,寝不言’‘过午不食’……今有‘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而食’‘食物小份量,品种多花样’‘三分酒意有节制,莫要贪杯真君子’……”
    我侃侃而谈,儿子听得津津有味,不知不觉间我们点的菜上齐了。
    “儿子,今天是你的生日,拿起筷子,你先吃!”
    “爸爸,妈妈,你们先请——”
    “好,我们一起吃……”我们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块朵颐。
    我一边吃一边思考着,说起来吃饭是一件小事,在人们眼中司空见惯,但小事不小,民以食为天。吃饭虽说是是人们的日常生存需求,但是餐桌上的节约与否体现的是一个人素质的高低,却折射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而我们漯河是中国食品名城,这里有着中国最大的食品加工基地,每年一度的“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就在这里举办,美食文化必不可少,餐桌文明尤为重要。
时值漯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我们每个人积极行动起来,从柴米油盐做起,在餐桌上践行“光盘行动”,餐盘干干净净,彰显城市文明。如有剩余饭菜请打包带走,带走剩菜,留下修养和品质,让漯河更出彩。
    “阿姨,帮我拿一个食品袋,我要打包——”儿子看着盘中寥寥无几的大虾,自豪地说。(通讯员:魏海峰)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