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惩戒是教育应有之义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合理惩戒是教育应有之义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09-18 08:40:00 点击: 今日评论:

  8月26日,办理离职手续后,35岁的沈阳女教师陈媛在学校班主任工作群里发了一段 长长的文字:“让我放弃教育的良知,我还不如个点读机……”去年12月,她因学生 花钱雇他人代写作业,罚其抄写30遍,家长以“变相体罚”为由状告到区教育局。学 校对她停薪留职,并要求她向学生道歉。

  如何对学生进行管束,已经成为令不少教师纠结的难题。管得严,担心因此产生不必 要的纠纷与麻烦,对自己造成不利影响;管得松,学生就会调皮捣蛋,扰乱课堂秩序 ,对不起自己内心的责任感。老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不但要讲授知识,也要培养学 生健全的人格品德。对学生进行恰当、适当的管束,对学生的不当行为施以合理的惩 戒,是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确保正常教学秩序的必要措施。

  当前,老师不愿管、家长不让管、学生不服管这种脱离教育正轨的怪现象确实存在, 而且对正常教学秩序造成了不良影响。

  自古以来,老师管教学生是天经地义之事,这是维护教学秩序的需要,也是帮助学生 纠正偏差、塑造正确价值观的重要方式。如果老师都不敢管学生,那么在放任自流的 环境下,学生的错误得不到及时提醒与纠正,日积月累,小错很容易酿成大错,甚至 大祸。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关系更加强调平等与尊重。但这种人格上 的平等与尊重,并不能剥夺老师正常施教的权利。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 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出老师有教育惩戒权, 显然是为了纠正一段时期以来人们在观念上的一些偏差,为老师安心从教提供了有力 保障。

  当然,教育惩戒权并不是没有底线和边界的,允许惩戒学生并不意味着可以肆意体罚 学生。惩戒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比如对学生进行口头批评、给予适当的惩罚,目的 是为了让学生认识到行为的错误,达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效果。其实,很多家长 并不是反对教师惩戒和管束孩子,只是担心教师会过度体罚,进而给孩子造成严重的 伤害。这就需要为教育惩戒划定合理的边界,老师针对什么样的情况,可以采取什么 样的惩戒方式,都应该制定合理明确的标准。这样既能够让老师有章可循,也可以让 家长感到放心,从而缓解由此引发的矛盾,营造更加文明和谐的教育环境。

  教育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当老师能够安心施教,家长能够放心送教,学生能够诚心 受教,整个教育的质量才会有所提升,这对于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将具有十分重要 的意义。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