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路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家乡的路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09-18 08:4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这几年来,村里修了水泥路。每条街上,平整的水泥路一直修到了家门口。道路两边 还种了不少绿植,村庄像一幅美丽的画。

  我从上小学一直到高中,风里来,雨里去,乡村小路上留下了我成长的足迹。

  记忆中,家乡的小路不是像山路那样曲曲折折、坡陡沟深,而是纵横交错,分别从村 子延伸到村外,与田野小路相连。在这大平原黄土地上,走在路上,遇到一阵风,就 会尘土扑面。阴雨天气里,路面泥泞湿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这是那时 候在农村生活最真实写照。

  一到下雨天,我踏着积水,深一脚、浅一脚地去上学,没走几步,鞋底就裹满厚厚的 泥,或者鞋子陷进泥里。有时候鞋子没法穿了,只好赤脚走路。那时候买不起胶鞋, 很多同学是光脚上学去。春天和秋天这样还可以,一到冬天大雪过后,天寒地冻,太 阳一出来,冰雪消融,但村里路上经常被踩得坑坑洼洼。一连几天,泥泞难走。鞋子 往往湿了大半截,一双棉鞋弄湿了没有鞋子替换,脚冻肿了,奇痒难忍,有时候有了 冻疮,走路都艰难。

  有一种芦苇制作的草鞋,厚厚的木底子,就像演古代剧里的朝靴,不怕泥水,又保暖 。穿上这样的草鞋就让人羡慕,往往是一家人争着穿。

  那时候,自行车很少。我们村里有个人在县城供销社上班,他买了一辆自行车。每次 骑车回来,人们羡慕不已。可是遇到雨雪天气,路上泥水遍地,自行车就骑不成了。 推着自行车走,不一会儿,车轮上糊满厚厚的泥巴,把轮瓦塞得紧紧的,轮子就转不 动了,只有扛着车子一直走到公社门口的公路上。

  后来,不少农户买了牲口,有的还买了拖拉机。一到连阴雨天道路泥泞不堪,路面还 被载重的拖拉机压得坑坑洼洼。天气晴好的时候,路面上是深深的车辙,高低起伏。 骑自行车一不小心就会摔倒。

  再后来,村里群众集资修了一条柏油路,农民在路上打场晒粮食,方便了很多,可是 质量太差,没过几年就被车辆碾得大坑小坑,坑洼相连。村里的街道上,一到雨天泥 水遍地,到处是大人小孩的脚印,人们走来踏去,已经变得像和泥一样。

  改革开放几十年间,农村的道路不断改造升级。路面由柏油路变成了水泥路。政府不 断拨款,建设“村村通”工程,各村都修建了水泥路。村村道路相连,路面越来越宽 了。路好了,卖豆腐的,卖蒸馍的,卖苹果的,卖菜的商贩,走村串巷,把生活用品 直接送到了家门口。运输方便了,农民生产的粮食不用拉到集市上,商贩直接开车到 家里收购了。农民群众真正看到了“要想富,先修路”带来的好处。

  富裕起来的村民开着摩托车、电动三轮车、小汽车去赶集。老人也骑上电动三轮车走 亲戚,交流频繁了,情亲更浓了,农民也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让我体会最深的 就是,回家的路越来越好了,回家花费的时间也越来越短了。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