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人照顾“哑大伯”78年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四代人照顾“哑大伯”78年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11-06 08:44:00 点击: 今日评论:

  84岁的鸡西聋哑老人艾国来,与照顾他78年的艾家人,没有半点儿血缘关系,却在艾家幸福地生活了一辈子。

  艾大爷78年前来到艾家,那时收养他的是艾利新的太奶奶。从那一天起,这场爱心接力就开始了,一直持续了四代人。

  “艾大爷不是外人,他是我们的亲人!”今年9月,艾家的第四代人艾利新,因为照顾艾大爷的事迹,登上了“龙江好人榜”。

  香瓜换来的孩子

  51岁的鸡西市西郊乡新发村村民艾利新,从记事儿起就知道家里有个“哑大伯”,他是太奶奶20世纪40年代捡回家的。

  “我太奶奶在穆棱河河滩地种了一片香瓜。”艾利新说,有一天,一群流浪者经过太奶奶的瓜地。吃过香瓜之后,其中的一个人见太奶奶心眼挺好,就跟她商量,想把孩子送给她。

  这个孩子就是艾国来。当时他年纪很小,已经奄奄一息。善良的老太太不忍心看着这个小生命夭折,便把他抱回家中抚养。当时,艾家的两个孩子都已成家,艾国来就由太奶奶抚养。老太太用米汤把这个孩子救活了,后来发现他是个聋哑人。

  艾利新说,父亲和爷爷对“哑大伯”很好,有好吃的总是先给他吃。

  爷爷说:“艾国来是我们家的一分子,只要我们老艾家有一口饭吃,就少不了他的!”

  挣工分帮助艾家

  1951年,艾利新太奶奶因病去世。按照现在的身份证推算,“哑大伯”当时17岁。他几天几夜不吃不睡,两眼直直地望着天空,或许是在担心自己从此没人管了。爷爷艾贵林将“哑大伯”接到家中,给他取名叫“艾国来”,还教他干农活。由于艾国来是聋哑人,终身大事不好解决,艾家人没少帮他张罗,但始终没找到合适的,此后他便一直住在艾家。

  有件事让艾利新无法忘记。上小学时,有一天他去果园摘果子,不小心从树上摔了下来,小伙伴们全都吓跑了,是“哑大伯”把他背回了家。在“哑大伯”的精心照顾下,艾利新恢复得很快,也喜欢上了“哑大伯”,把他当成自己的父亲看待。

  “别看‘哑大伯’不能说话,但他聪明勤快。那个年代物质比较匮乏,家里多一个壮劳力,是多大的帮助啊!”艾利新说,爷爷家里总共有六个孩子,生活相当困难,“哑大伯”在生产队里挣的工分全都“交给”奶奶,保证全家人不饿肚子。“奶奶去世之后我妈当家,他就交给我妈”。

  艾利新的爷爷在20世纪70年代去世,此后“哑大伯”便和艾利新的父亲一家生活。

  “永远都是我们的亲人”

  艾利新的爷爷病重时,曾把全家人召集到一起,说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艾国来。年幼的艾利新牢牢记住了爷爷的嘱托。

  年复一年,从太奶奶、爷爷、父亲再到艾利新,“哑大伯”在艾家生活了七八十年。最让艾利新欣慰的是,妻子朱凤珍对“哑大伯”没有一点儿嫌弃,平日里缝缝补补,洗衣做饭,照顾得无微不至。他的儿子也很喜欢“哑大伯”,让他相信这个约定将会一直延续下去。

  艾利新说:“‘哑大伯’一直和我一起生活。别看他八十多岁了,但身子骨还很硬朗,行动也还算方便。”为了让“哑大伯”有事可做,艾利新养了一条狗和5只鸡。老人每天喂狗、养鸡、看屋子,日子充实而快乐。

  2012年,“哑大伯”的身体出现了问题,得了急性前列腺炎。因为语言障碍,医生无法给他插尿管,这项重任就落在了艾利新头上。经过反复练习,艾利新硬是学会了给“哑大伯”插尿管。此外,他还细致入微地照顾病床上的“哑大伯”。

  今年7月10日,“哑大伯”闭上了眼睛。艾利新选了一块墓地将老人安葬。

  艾利新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已经28岁,孙女也两岁了。“‘哑大伯’在我们家见证了六代人,与艾家人一起生活了78年,我们不会忘记他,他不是外人,永远都是我们的亲人!”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