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五中:带领残疾人脱贫致富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刘五中:带领残疾人脱贫致富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9-11-26 10:13: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王艳彬)身材不算高大,甚至可用清瘦形容,但在他的肩膀上,承载着32名贫困残疾人的脱贫梦想。同时,他还希望带领更多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他,就是召陵区康洼村52岁村民刘五中。11月25日,记者在刘五中的香菇大棚里看到,他正在认真地向前来“取经”的残疾人讲解香菇种植技术。

刘五中(右一)讲解香菇种植技术。
 
    帮身边残疾人脱贫
    2012年,不甘心过穷日子的刘五中尝试着种植香菇。由于没有经验、不懂技术,折腾了两年,他不但没挣到钱还赔了本。“只当交学费了!”刘五中没有放弃,专门外出学习香菇种植技术。2015年,他的香菇大棚扭亏为盈。
    随着香菇种植效益好了起来,刘五中将香菇大棚增加到10个,占地30多亩。此外,他还建了个公司。刘五中全家的生活水平有了质的改善。孝顺的他,把自己的老娘和丈母娘全都接到家中照顾。
   自己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但是,刘五中走到村里,看到小时候一起上学、身有残疾的伙伴生活依旧很窘迫。他又注意到,仅他们村里的残疾人就有100多名。由于身体残疾,他们找不到工作,没有收入来源,形成越来越贫困的恶性循环。“我突然意识到,自己挣着钱了,日子好了,也要想办法让身边的残疾人摆脱贫困的生活!”刘五中决定让身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到他的大棚里帮忙。
   今年53岁的肢体残疾人康治学是刘五中的小学同学。当刘五中到他家请他去大棚工作时,康治学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一个劲儿地点头。
   “他们的工作是摘菇、挑菇、生产菌棒、烧火杀菌、接种等。他们在我这儿工作,都是根据他们身体的实际情况,做些力所能及的活,时间卡得也不死。”刘五中体会到残疾人的不容易,每人每天的工资标准与其他人一样。
   随着刘五中的名气响亮起来,一些周边村的残疾人主动到刘五中的大棚帮忙。大周村村民周国杰的眼睛和腰部有残疾,找不到活干的他曾经看不到生活的希望,很颓废。当他到刘五中的香菇大棚工作后,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变了。“感觉俺活着有用了!”领到工资后的周国杰兴奋地说。
   “让残疾人来我这儿工作,不仅仅是让他们有了一份收入,还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提升对生活的积极态度!他们的家庭生活也会因为他们的转变而好起来。”刘五中说。
 
    残联送来“及时雨”
   刘五中的香菇大棚吸纳了32名贫困残疾人就业,种植规模达到8万棒。市残联经过认真考察审核,将刘五中的漯河市宏畅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命名为漯河市残疾人扶贫基地,并给予刘五中支持和帮助。
   得到市残联的肯定,刘五中的干事劲头更足了。
   “由于没有冷库,在天气暖和的时候卖香菇,香菇的品质下降,价格直接掉了下去。”刘五中觉得建一个冷库迫在眉睫。不久,他贷款6万多元建了冷库。正当他发愁这笔贷款马上到期还不上的时候,市残联给了他10万元残疾人扶贫资金。
   “这笔资金对我来说真是及时雨啊!”刘五中感慨地说,“我不仅还了贷款,还把年久失修的大棚修了修。”
 
   传授香菇种植技术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发现,有一部分残疾人有干事创业的想法,也能够筹措一定的资金,就是苦于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好项目。于是,市残联搭桥,将刘五中的香菇种植介绍给这些残疾人,让他们也走上致富之路。
   召陵区西坡里村的肢体残疾人李连振在和刘五中联系后,刘五中手把手地教他种植香菇:教他大棚如何搭建,为他提供质量优的菌棒,常常到他的大棚做指导。就连销售渠道,也是刘五中提供的。“多亏了残联的帮助和五中的无私指导,俺才能每年收入五六万!”李连振感激地说。
    “在市残联的肯定和支持下,我很庆幸为贫困残疾人做了一点实事,心里感到十分欣慰。今后,我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吸纳更多残疾朋友加入脱贫致富行列!”刘五中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