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业花样多 年味十足重实践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寒假作业花样多 年味十足重实践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20-01-16 08:51:00 点击: 今日评论:

  提起寒假,不得不说寒假作业。1月13日,记者调查发现,小学生的假期作业正在悄然变化,逐渐减少了刷题,更加注重在实践中寻找“年味”、多读书、增强动手能力等。

  凸显年味 有趣味没负担

  寒假正逢春节,很多学校的作业都透着浓浓的年味儿。“今年老师结合春节元素给孩子布置了很有创意的作业,比如让每个学生提前写好拜年词,录制一段拜年的视频。按照‘年’和‘冬’两个主题,制作绘本。”市第二实验小学学生潘夕冉的家长告诉记者,这样的作业趣味十足,让孩子愉快度过假期生活的同时,也增进了亲子互动。

  “孩子的寒假作业是剪窗花,这个传统习俗我们家很多年都没有做过了。这几天我专门买来红纸,下载了教学视频,跟孩子在家练习剪窗花。感觉挺有意思的,也让孩子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家住辽河路的市民张露告诉记者,这种寒假作业,孩子不仅没有负担,还很喜欢。

  减少刷题重实践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寒假作业减少了刷题,核心大多是让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增强动手能力、锻炼身体等。

  “孩子的作业是参与置办年货、大扫除、贴对子、包饺子等迎新年活动。”受降路小学三(1)班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这样的寒假作业,是她以前就希望孩子参与的。老师以作业的形式布置,孩子更有动力了,这些活动比单纯地刷题更有意义。

  记者采访发现,有的老师布置的作业是通过收集春联、写春联、剪窗花等方式迎新年。有的老师则提出让学生帮父母分担家务劳动,学会做一道菜,完成后制作成表格或以多种形式记录,鼓励学生从小养成勤劳的好习惯。

  坚持阅读写感悟

  “今年寒假,我家孩子的作业是阅读10到15本书,根据体会写读书感悟。”漯河小学六(2)班的学生家长冯玲告诉记者,除此之外,没有其他书面作业,这让很多孩子都羡慕不已。“学习语文我更相信厚积薄发的力量。”该班班主任老师说,假期希望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多读些书。

  “读原版《三国演义》,1月12日开读,每天两回,预计50天完成,这个冬日,与英雄们共筑华夏之梦。背15首古诗,开学后以‘诗词大会’的形式呈现,让大家过一个雅致的暖暖新年……”市第二实验小学五(4)班的寒假作业,充满了书香。

  总体来说,今年的寒假作业,很多学校和老师进行了创新,题海战术少了,更加注重孩子在实践中完成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好习惯的培养和阅读能力的养成,这些改变深受学生和家长喜欢。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