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人心齐了 环境美了 基础实了——召陵区“两城同创”工作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10-31 11:01: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从“皱着眉头、提着裤脚”去买菜,到鞋衣干净买菜归,召陵告别了“摊位简陋、秩序混乱、卫生跟不上”的农贸市场,迎来了卫生设施齐全、排水设施畅通、商品整齐划一的农贸市场;从“油腻腻、脏兮兮”到窗明几净、证件齐全,召陵人在不经意间,看到大街小巷的“七小”门店在悄悄改变;从“卫生脏、秩序乱、设施差”到硬化、绿化、亮化齐上阵,召陵老旧小区换新颜,悄然变身洁净美……

      在“两城同创”洗礼下,召陵干群齐心协力,用如椽的妙笔,描绘出文明卫生并进的召陵发展新画卷。

     重拳出击治“顽疾” 农贸市场换新颜
     10月22日,走进铁东农贸市场活禽水产区,仿佛换了模样,家家门前干干净净,丝毫不见污水横流。
      “从没想到能像今天这样杀鸡卖肉。以前,鸡笼门外一摆,一有生意,就在门口杀鸡很正常。现在,按照创建标准,从前一天晚上十点到第二天早上六点进货,屋内有专门操作间杀鸡,顾客闻不到丝毫臭味,店铺干净,生意也比以前好了。”商户孙亚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农贸市场脏乱差,成为城市管理久治不愈的“顽疾”。召陵区重拳出击治“顽疾”,投入40万元对铁东农贸市场活禽区域进行改造,规范纺织路临时瓜果蔬菜市场,高标准设置摊位132个,市场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添置推拉式壁柜,增加垃圾桶和保洁人员,市场内垃圾、污水及时清扫,整治出店经营,市场内经营户亮证率达100%。

     誓啃创建“硬骨头”
    “七小”门店大变脸
    在八一路一小区居住的李秀莲,说起小吃店,她的“话匣子”就关不住:“整治前,小吃店又脏又乱,只能自己在家做早饭。小吃店全面整治后真干净,在这儿吃早饭也放心了。”天桥街道辖区八一路,短短300米路段有34家“七小”门店,存在环境卫生差、私搭乱建多等突出问题。天桥街道不等不靠,迎难而上,以八一路为突破点,拆除违章建筑、禁止店外经营,整治店内环境,取缔无证商贩,整治后的八一路“七小”门店达标率100%。
     天桥街道只是全区“七小”门店整治的小缩影。召陵区誓啃“硬骨头”,各街道办制定整治方案,明确班子成员分包到路,全员上阵,责任到人。卫生、工商、文化、食安办等职能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三个工作队,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建立联动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对整改不达标的“七小”门店坚决取缔,露天烧烤全部取缔。全区投入资金50多万元,为辖区已达标门店免费提供货架、灭蝇灯、防尘防蝇门帘等。
    在全市“七小”行业专项整治8月份评比中,天桥、翟庄两个街道办事处分别荣获第一、第二名。

     物业管理全覆盖
     干净有序成常态
     “真没想到,住了一二十年的老楼房,能变得这样齐整。每天都有专人打扫,晴天雨天都是干干净净的。每天出门,感觉院里空气更新鲜,心情也更舒畅了!”近日,在八一路马办家属楼居住的方二平对所住楼院的变化频频“点赞”。
     由于没有物业管理,马办家属楼院的地面多年前就已坑坑洼洼,院内污水横流,墙边杂物随意堆放,将原本不大的院子又“挤”掉一大半。“多亏开展了‘两城同创’,俺院儿环境终于变好了,再也不为脏乱差烦心了!”方二平高兴地说。
老旧小区是“两城同创”的“硬伤”。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主战场和主力军,天桥街道、翟庄街道勇于直面问题,除尘涤垢动真格的,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面清除垃圾死角,完善小区基础设施,配备保洁员、垃圾清运员,做到垃圾日日清。众多老旧小区一改昔日脏乱差面貌,变身为干净卫生、安全文明的温馨家园。辛勤耕耘化作累累硕果,召陵区物业全覆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小区干净有序成常态。
     今年3月份,全市老旧小区及物业全覆盖工作现场会在天桥街道召开,召陵区物业管理模式成为全市学习的样板。

     雷霆狠抓店外乱
     市容环境大改善
     为全面改善市容环境,召陵区“两城同创”指挥部全员发动,印发《门前三包通知》和全面禁止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及严禁垃圾随意倾倒的各类通告,对沿街门店逐户动员、宣传,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生活垃圾定时收集,严禁乱倒;店外非机动车统一规范停放。
     7月份以来,该区还先后对黄河路、人民路、滨河路、“城中村”等沿街广告牌、双门头、无证早餐点集中清理。在人民路、双汇路、解放路等统一制作门头,组织相关人员彻底清理主次干道、“城中村”各卷闸门和墙体上的乱贴乱画等,罩白墙面,绘制文明宣传画。充分发挥网格管理优势,加大城市管理机动巡逻中队和城市管理女子中队日常监管力度,在巡逻中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区公厕保洁严格执行《公厕卫生质量标准》,做到美观、通畅、干净、无异味。市容环境得到全面改善,8月份,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现场会在召陵区召开。

     刚柔相济拔“毒瘤”
     地摊吃出“高大上”
     每天晚上6点多,光明南路夜市前来就餐的人群熙熙攘攘,干净的红地毯上,每张餐桌旁都放置了一个垃圾桶,每隔不远处就有自来水龙头,文明就餐在夜市成为众多群众的自觉行为,群众在地摊吃出了“高大上”的感觉。
    在不少漯河人记忆中,地桌、烧烤摆上路边人行道、绿化带,公共空间俨然成了夜市经营者的餐厅,严重影响群众出行,污染城市环境,有损城市形象……
     召陵区痛定思痛,硬起手腕拔除夜市脏乱差“毒瘤”,对辖区夜市进行改造,调整夜市管理制度,通过定时、定点、定品种等办法,对夜市统一整改,促其规范化经营。城管执法人员对占道经营者宣传教育,随时劝阻违规占道经营人员;严格按照“八严禁、两规范、九统一”标准规范夜市,严格实行夜市管理“三部曲”,夜市统一铺设地毯,提升夜市形象,对不听劝阻的占道夜市坚决取缔。

     全民共画同心圆
     长效创建不停步
    “两城同创”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奋战。召陵区高度重视“两城同创”工作,区级领导以上率下,活跃在创建一线,人人身上有指标,个个皆是创建者。
     该区制订考核评比细则,每天早晚两次集中巡查,对市容环境、垃圾死角等问题及时交办。巡查落实情况每日以手机信息报给区主要领导和各“创卫”重点单位主要负责人,实现问题快速处理。督导组每天督导,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整治效果不明显、不能按期完成整治的,坚决依规依纪问责,一追到底,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全民共画同心圆,长效创建不停步。在召陵区创建队伍的努力下,在千万市民参与下,召陵区正焕发出日新月异的风采。“两城同创”创齐了人心,创美了环境,创实了基础,创高了素质,创绿了家园。(周鹤琦)

 

责任编辑:黄晓娅
 

  • 省领导看望出席省十次党代会我市代表团代表

  • 全市重点项目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建设集中观摩讲评暨经济运行会议召开

  • 大染坊窗帘纠纷双方和解

  • 仁心仁术 帮助女孩实现奔跑梦

  • 环保部门突击夜查污染气体排放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