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五美”社区为“两城同创”添光彩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12-13 08:51:00 点击: 今日评论:

“五美”社区为“两城同创”添光彩
——源汇区实施“文明家园”示范工程系列报道之社区篇

      初冬时节,漫步在源汇区,文明和谐之风拂面而来:一条条大街小巷干干净净,一个个小区优雅和谐。小社区,大变化,文明进万家,旧貌换新颜,居住舒心、邻里温心、环境称心、文娱欢心、服务暖心是源汇区众多社区居民最直观的感受。

      年初以来,源汇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中心工作,以“全民守礼,文明源汇”为目标,大力实施“文明家园”示范工程,在全区培育了一批风尚美、人文美、环境美、生活美、生态美的“五美”社区,使社区环境卫生、经营秩序等都得到了质的飞跃。在市“两城同创”办和市国调队对全市社区进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问卷调查中,前三季度三次调查,源汇区都名列第一。如今的源汇区,孝老敬亲、文明守礼蔚然成风,文明风尚氛围日趋浓厚,社区居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文明家园”示范工程带来的实惠。

     优化环境
    打造美好宜居新社区
     “我们的小区变化可大了!”家住干河陈乡祥和社区湘江花园的孟遂昌谈起小区的变化赞不绝口。湘江花园原来是一个标准的老旧小区,今年经过集中改造后,小区环境变得风景如画,不单单路面干干净净,还增添了很多文明宣传栏,原来杂草丛生的空地也变成了健身小广场。生活环境改善了,居民住着也更舒心了。
     实施“文明家园”示范工程以来,源汇区将辖区内的居民小区按照“五美”社区标准全部进行修整。针对基础设施较好的高档小区,根据现有设施注入文明元素;针对比较落后的老旧居民区,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大力改造;针对新建小区,严格按照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标准和考评体系一一对照,严格执行。
     在改造居民小区的同时,源汇区创新性打造廊亭文化、草坪文化、灯杆文化、车棚文化和楼道文化等,充分利用小区各种公共设施宣传文明知识。截至目前,全区“五美”社区改造中,新增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400多块,新增绿化面积5300多平方米,新增墙体绘画2100余处,粉刷墙面20多万平方米,社区变化翻天覆地,社区居民有了更多获得感。

     以文化民
     培育文明家园新风尚
     美丽的花环、彩色的花轿、漂亮的笔筒……一件件手工创意作品摆满展台,这些都出自社区小朋友之手,是他们用废弃物制成的。小朋友轮流讲解自己的创作理念和创作过程,评比现场热闹非凡。这是马路街街道建设路社区开展的“我是环保小卫士”手工创意活动。
     “我们利用周末举办此类活动,就是要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提高居民的文明素质。”建设路社区居委会主任林霞介绍,在全区“文明家园”示范工程实施过程中,建设路社区在改造硬件设施的同时,不断通过活动载体,利用周末开展微电影播放、文明大讲堂和文艺演出等创建活动,提高社区群众的文明素质。
     “百家宴”活动,则是滨西社区创建“文明家园”示范工程的一大创新。小区居民拿出自家拿手好菜和邻里分享,参与居民最多时高达170多人,为邻里之间交流感情增添了一个新平台,也提升了大家互相学习文明礼仪、实践文明礼仪的认识。
      文化涵养文明,文化孕育文明。源汇区以文化文艺活动教育为引导,以文明素质提升为引领,不断丰富“文明家园”内涵。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局派专业人员下基层辅导文艺团队和社区文化专干,发展文艺团队20余支,培训文化骨干500余人,同时积极开展送戏进社区、百姓大舞台、夏季月末文化广场等活动。同时,以区老年活动中心、社区文化中心、文化活动广场、图书阅览室、书画室、妇女儿童之家为平台,以节假日为契机,组织居民开展歌舞晚会、国学经典阅读、书画棋艺球类比赛、春节义写春联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全民动员 文明根植百姓
     “现在的社区里,乱扔垃圾的居民少了,讲究公共卫生的居民多了,助人为乐的居民多了。”老街街道受降路社区主任荆海燕坦言,自从源汇区“文明家园”示范工程开展以来,社区居民的素质大幅提高,而且还有好多热心的居民积极加入到文明宣传的队伍。
受降路社区永冠滨河佳苑的周连如,就是其中的一位热心居民。他退休后在家闲来无事,听说全区实施“文明家园”示范工程后,就主动加入社区文明宣传队伍,义务为小区出板报,写标语,忙得不亦乐乎。
      源汇区各社区内由居民自发成立了义务巡逻队、文明知识宣传团、为居民调解矛盾纠纷的闲事会等组织,为社区管理增添了新力量,有效带动了群众共同参与文明创建活动。
全民动员,共聚文明合力。源汇区充分利用社区宣传阵地、家长学校、公益广告等,长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教育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基层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开办社区道德讲堂,为居民讲解市民公约、市民守则、文明礼仪内容,同时用好身边的道德模范典型,大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
    源汇区在提高居民素质工作中还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开展了文明家庭、文明楼栋、文明市民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加强社区宣传阵地建设,开展了廉政文化、平安建设、普法教育、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宣传活动。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设立未成年人学习活动场所、心理咨询室,配有专、兼职辅导教师和心理咨询师,促进了社区居民素质大幅提高。
     构筑“五美”社区,文明根植百姓。目前,源汇区通过“五美”社区建设,引导广大社区居民通过学礼、知礼、守礼、践礼,在做人上诚孝善、做事上勤敬廉,全区上下形成了以德立身、以德为政、以德兴业的良好氛围,为全市“两城同创”添光彩。(记者 周鹤琦 实习生 李 昂 通 讯 员 姜科峰)

 

责任编辑:黄晓娅

  • 副省长徐济超调研我市基础教育工作 马正跃等陪同

  • 最美志愿者:“娟妈妈”

  • 深化全民阅读 养成良好习惯

  • 市环保局开展“环保进万家”社区宣传活动

  • 男子落水被救 送锦旗表谢意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