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漯河: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漯河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7-01-13 09:15: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年来,我市通过捋顺监管体制、严格监督检查、消除监管盲点,对食品安全监管进行探索和创新,构筑放心“大厨房”,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随着春节的临近,我市各大商场超市也进入销售旺季,连日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抽调十多个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食药监部门检查坚持以发现问题为导向,由原来的生产企业改为商场超市抽检,由原来的生产仓库改为商超柜台抽检,由原来的日常抽检改为随机抽检,全方位保证食品安全。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人员查中生:我们抽检统一使用公务卡支付购买样品,留有痕迹便于以后查账,同时随身携带wife现场录入,第一时间将信息传入到抽检平台,一但录入无法更改。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自臣:在监管方面,我们克服了原来的抽验模式,例如在区域、品种及抽验地点都做了科学细致的区别和区分,在城市大超市我们抽验食品和品种,不能高于40%,而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抽检食品不能低于30%,这个重点是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真正把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食品安全,通过抽验反映出来,为我们监管提供有力的证据。

     在日常监管过程中,漯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还实行了两个双随机,既随时指定企业不打招呼,随时指定监管人员,到企业进行突击检查,防止企业弄虚作假,围绕小微餐饮、食品生产加工等薄弱环节开展集中治理,成立于2010年的漯河冬有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化的食品生产企业,2016年产品销售额达到1.2亿元,但在企业刚刚起步的时候,也曾因为食品安全问题伤过脑筋。

    河南漯河冬有食品有限公司营销副总杨有良:对于企业来讲,食品安全是0前面的1,没有了食品安全就没有了1,企业将不复存在。在监管部门的严管下,我们严格工艺、严格生产、严格控制、严格检验。

     为捋顺监管体制,漯河市高规格成立了29个成员单位的食品安全委员会,结束了食品安全监督工作“九龙治水”治而弊多的多头监管局面。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自臣:这个模式建立了以后,体制至上而下非常顺畅,形成了一体化、一盘棋这个监管模式。在举报的方面,原来投诉食品安全问题的举报,由多个部门分头管理,都设立有举报中心,机构改革以后现在我们只设立一个举报中心,全国一盘棋,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统一设立12331举报电话。

    监管体制的改变也让企业感受到了顺畅,双汇集团作为世界500强,每年消化2000多万头生猪,是漯河当地的支柱企业。近年来,在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下,双汇集团不断完善监管体系,构建了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员参与、全程控制的食品安全内控体系。

    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保国:整合后的监管法规标准、政策 和措施,虽然更为严格,但是也更为明确、更为具体,统一性强,执行起来就更加顺畅。比如办的许可证,原来需要办理生产许可证、流通许可证、餐饮许可证,要到三个部门办理,现在整合为生产许可证和经营许可证,在食药监局一个部门就可以完成了。

    以前,农村的红白喜事等群众聚餐,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的一个盲点,为消除这个盲点,漯河市在各乡镇设立了食品安全监督所,各乡镇配有食品安全协管员,各村庄配有食品安全信息员,每当有村民聚会,食品安全信息员都要在第一时间进行备案,与聚餐的举办者和厨师签订安全承诺书。

    舞阳县吴城镇苇塘村村民于胜才:食品安全真是来到我们村、来到我们身边,在他们的指导下, 我们买到了新鲜的蔬菜,操作有了规范。

    2016年漯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共完成国抽任务487批次,检测结果显示,合格率在98.4%以上。截止目前,漯河市211家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247家食品生产小微企业、349家食品加工小作坊和建成区内4300多家餐饮单位通过了达标验收,对135起食品药品违法案件进行了立案查处。

    漯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自臣:下一步,我们在严字上下功夫,在细致上做文章,针对食品安全出现的新业态,你比如网购啊、配送啊、配餐等这些问题,出现的食品安全隐患,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及早的解决这些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及早的扫除这些食品安全的盲区,真正使人民群众舌尖上饮食达到安全。(国强)

 

责任编辑:黄晓娅

  • 爱心企业慰问敬老院 传递温暖回报社会

  • 浓浓腊八粥 爱心暖沙澧

  • 1月5日铁路调图 漯河新增11趟停靠车次

  • 郭澍涛:打造民族品牌 唱响世界舞台

  • 双汇之星七彩未来2017年少儿春节晚会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