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张子权:注重孝道 乐观豁达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1-07 08:59: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16年12月28日上午,记者跟随市中心医院的工作人员一同来到召陵区临颍县城内的一处独家小院。看望此次“寻访百岁老人”大型公益活动中,最后一位与市中心医院同岁的百岁老人。在家人的带领下,记者和市中心医院工作人员带着慰问品一同走进屋内,张子权老人正躺在床上休息。

  看到工作人员来到床前,老人在家人的帮扶下从床上坐了起来。二儿子张培仁告诉工作人员,老人耳聋听不见别人说话,家人和老人的交流方式都是在纸上完成的。说着张培仁就拿着笔在纸上写着:“市中心医院工作人员来看望你,问你身体怎么样。”写完后张培仁把本拿给老父亲看,张子权老人看完后非常高兴,含糊不清地向工作人员说着谢谢。工作人员随即把价值1000元的体检卡递到老人手中,老人认真地拿着看了又看。

  在走访的几位百岁老人中,很少有老人会识字、写字。看到张子权老人识字,工作人员和记者不禁对老人年轻时的工作感到好奇。在和家人的交谈中记者得知,张子权老人小时候读过书,17岁时就开始在瓦店镇碾岗村教书,新中国成立后就在瓦店小学和瓦店中学工作,直到退休。退休后还被学校返聘回去,又多教了几年书。在张子权老人四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教过的学生如今分布在各地市。年龄最大的学生已经90岁,曾经跟着张子权老人学习书法,年龄最小的学生如今也已经23岁了。

  张子权老人一生从事教育,对于书写更是情有独钟。在老人两个儿子的记忆中,老父亲参与过编写县志、记录自己的一生经历。上年纪后,经常为了锻炼思维和脑力,平均每天练字三四张。“父亲在教书时就喜爱历史、书法,平时没事在家里钻研练习书法。在给父亲过99岁大寿时,他还现场写了一幅毛笔字,家里至今摆放着不少老人的书法作品。”二儿子张培仁说。

  提起张子权老人对子女的教育,在老人的四个子女心里,一直觉得身为教师的父亲,在教育做人方面十分严格。及时督促四个兄弟姐妹日常学习的同时,不忘教育子女遵守孝道。“父亲除了日常叮嘱兄妹们要尊重孝敬老人,他自己更是在生活中处处给我们做榜样。在对待我们年迈的奶奶,父亲非常孝顺,总是尽心尽力。”二儿子张培仁回忆说,兄妹几个也是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一直把孝道记在心里。

  如今张子权老人已经百岁,冬季天气寒冷,家人为了老人身体着想,很少让老人下床,吃饭总是端到老人跟前。担心父亲晚上起夜不方便,每晚两个儿子都轮流睡在老人的屋内方便照顾。“我父亲年轻时尽心照顾家里的老人,现在父亲年龄大了,轮到我们这些子女们来照顾他。我们的言传身教也会给下一代带来影响,让孩子们懂得理解孝道。”二儿子张培仁说。

  张子权老人除了在孝顺老人方面给子女做好了榜样,在小儿子张培功的记忆里,父亲非常爱助人为乐。张子权老人在年轻时就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尽管家里生活不富裕,但是只要看到其他人有困难,就愿意伸手相助。“父亲经常教育我们在生活工作上多思考,做事要沉稳不能马虎。有时候经常听到老人说自己总是在麻烦孩子,但我觉得照顾老人是我们应该做的。”小儿子张培功笑着说。看到一位百岁老人,不少人想知道老人长寿的原因。张子权老人的子女告诉记者,老人的心态非常好。不管遇到什么要紧事,老人总是不慌不忙、慢条斯理。“天塌了,还有高个子顶着”,是家人听到老人口中说得最多一句话。卧室墙上还悬挂着一幅《宽心谣》和梅兰竹菊的工笔画。

  环顾张子权老人的房间,干净整洁的窗台上摆放着一盆盛开的花。桌子上摆放着水果糖、砂糖橘和新鲜的鸡蛋糕。小儿子张培功告诉记者,老父亲长寿除了心态好,在饮食方面也非常注意。一日三餐每顿都不落下,吃饭定量定时、不吃冷饭,一直都是细嚼慢咽。当记者问起张子权老人爱吃的食物口味,全家人都异口同声说是甜食。家里除了经常备着软糯的鸡蛋糕,作为老人日常的零食。白砂糖和水果糖,也是家里所不能缺少的。跟老人一起生活的二儿媳梁彩凤,在平日烧稀饭都放一些糖,以老人的口味为主。

  在张子权老人的四个子女中,年龄最大的大姐已经80岁,小儿子张培功也67岁。在交谈中,不难感受子女每天能见到父亲在家时心中的宽慰。在孩子的心中,只要有父母在,这个家就还很完整。“我的三个孩子都在漯河工作定居,孩子们总说要把我和老伴接过去一起生活。如今老父亲在家身体健康,我们肯定会陪在父亲身边尽完自己应尽的义务。”二儿子张培仁说。

  新年伊始,“寻访百岁老人”大型公益活动也在不知不觉中已到结尾。在市中心医院百年华诞之际,工作人员带着慰问品和记者走进全市身体较好的几位百岁老人的家中,听老人讲述自己的故事和日常生活。在每位老人的家里,都能感受到他们家人之间的幸福和睦、子女之间的互相帮衬。

  通过与百岁老人和子女的亲切交谈,记者和市中心医院工作人员都体会到老人对事情的乐观豁达、对子女的严格教育、对邻里的真诚友善。每位老人看到工作人员不远千里走进家中看望自己,都非常激动和感谢。不少老人回忆起自己经过的艰苦岁月,更是难过地流下眼泪。如今看到老人们生活幸福、儿孙满堂,市中心医院的工作人员倍感欣慰。通过此次大型公益活动,市中心医院工作人员希望所有老人都能健康长寿,关心爱护老人的良好道德风尚能延续在每一户家庭中。
                                                                                                                           责任编辑:翟柯

  • 浓浓腊八粥 爱心暖沙澧

  • 1月5日铁路调图 漯河新增11趟停靠车次

  • 郭澍涛:打造民族品牌 唱响世界舞台

  • 双汇之星七彩未来2017年少儿春节晚会

  • 2017年人民网“徒步迎新”漯河站活动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