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市人社局:六项措施助推六大攻坚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1-21 09:31: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16年以来,市人社局把职能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建设大局,围绕深化六项重大攻坚任务,采取六项措施,助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提升职工素质。产业转型升级,职工素质提升是关键。去年以来,该局积极发挥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牵头作用,成功争取到2个项目:漯河食品职业学院和漯河市第二技工学校联合申办的“城乡劳动技能培训品牌基地”建设项目(800万元)和漯河医专申办的“创业培训示范基地”建设项目(300万元);加大了对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的倾斜力度,建立部分职业资格与任职资格“直通车”制度;落实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补贴政策,企业每培养出一个技师补贴2000元,全市有11家单位申报了28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开展了市第四届优秀城乡高技能人才评选工作,评选出高技能人才58名;依托职业院校,加强“校企”对接,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共培训6.2万人次,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二是帮助引才招工。针对我市企业高层次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的难题,制订了更加优惠的引才政策,对引进的国家级、省级高层次人才给予500万元~50万元的补助费;具有博士学位的,给予20万元安家费,同时,市财政每月分别按1000元、800元的标准对博士、硕士发放生活补贴。建立了6家博士后研发基地。对于急缺高层次人才,每月组织一次企业人才需求调查,每季度组织一次外出引才活动,共引进硕士以上人才264名。针对“招工难”的大形势,人才市场坚持求职招聘均免费入场,最大限度搭建企业招工平台,全年共举办“重点企业招聘周”“春风行动”“产业集聚区专场招聘”等各类招聘活动280多场次,帮企业招工3万人次。

  三是提供社保支持。为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从去年5月起,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为19%,将失业保险费率由2%降为1.5%,预计两年内可为参保企业减轻上亿元负担。落实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共为29家单位发放补贴1101.5万元;优化援企稳岗工作模式,变审核审批为指导服务,提高政策落实的精准度,增强服务企业的主动性。推进“互联网+人社服务”建设进程,建成网上社保经办系统,提高了办事效率,节约了企业成本。

  四是推进创业创新。推动“双创”工作列入市政府2016年目标考核体系,建立了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落实了1000万元创业引导资金;出台了《市级创业孵化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加大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力度,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06亿元,扶持5100人创业;加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力度,建成各类创业孵化基地30余个;突出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与漯河的食品、制鞋等产业紧密结合,催生一批互联网+为基础的新业态。截至2016年底,全市实有市场主体90940户,同比增长19.37%;企业实有市场主体21890户,同比增长22.37%;个体工商户实有市场主体65696户,同比增长18.84%;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有市场主体3354户,同比增长11.39%;我市创业创新活力进一步凸现。

  五是开展扶贫攻坚。召开人社系统脱贫工作会议,出台《支持全市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采取职业技能提升、劳动力转移就业、提升社保水平、引导人才服务基层等四个方面十二条得力措施,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在全市人社系统积极开展送政策、送项目、送岗位、送技术、送资金“五送”活动,“三支一扶”服务基层30个名额全部分配给舞阳县;政府购岗23个服务基层名额13个分配给贫困乡。实行创业担保金市级统筹,破解了贫困县舞阳县担保金不足的瓶颈。该局在全省人社系统扶贫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六是优化行政服务。制订了《关于优化公共服务方便群众办事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业务办理和强化纠错问责工作的意见》等制度,全面梳理了公共服务事项14类54项,按照“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方便群众”的原则,逐项编制办事指南,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失责追究。在伤残鉴定、职称评定等社会关注度高的工作中,邀请市纪检部门和社会各界现场监督,保证公开、公平、公正。积极推行服务型执法,选取了6家单位作为服务型执法示范点,引导全系统执法人员把服务作为根本,把管理作为手段,做到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实行人性化执法,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责任编辑:翟柯

  • 探班春晚:联排紧张进行中

  • 市委老干部局送文化下基层

  • 漯河自由人户外公益联盟看望慰问贫困户

  • 爱心企业送温暖

  • 岗位创佳绩 奖品送到家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