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创卫” 让漯河越来越美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3-15 08:2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创卫” 让漯河越来越美 
——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一



3月13日,市政工程管理处施工人员在黄河路进行道路修补作业。本报记者 焦海洋 摄



3月14日,市园林处在天山路清洗道边石。本报记者 范子恒 摄



3月14日,召陵区环卫工人在金山路北段清洁环卫工具。本报记者 胡鸿丽 通讯员 刘春贺 摄
 
 
     (记者 谢晓龙)“创卫”让漯河越来越美。道路更干净了,市容更整洁了,城市更靓丽了。
 
     坐着气派的电动公交车,穿行在宽敞的马路上,群众感受到创建工作带来的变化,从内心发出由衷的赞叹。
 
     小处见卫生,细处讲文明,让美丽永驻漯河。群众切身的感受,来自于我市多年来常态化推进创建工作的不懈努力。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健全机制,出台了《“创卫”工作考评办法》、《“创卫”奖惩资金管理办法》、《“创卫”工作有奖举报办法》、《漯河市城市网格化管理考核办法》、《漯河市市级领导分包乡镇办制度》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建立了指挥长联席会议制度、台账推进制、红黑旗制度、路长责任制以及周督导、月排名、季讲评、半年奖惩、年终总考评的督导考评机制,促进了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创卫”工作有力推进,市政府每年拿出2000多万元奖励“创卫”工作先进单位,极大调动了基层创建的积极性;对“创卫”工作实现常态管理,人人参与、合力推进创建工作,让洁净、绿色和美丽环境永驻漯河。
 
深化专业创建
务求工作实效
 
    “从机构的建立、标准的设定到卫生监督、居民健康素质的提高,漯河有一整套推动工作见成效的长效管理机制,特别是以点带面、共同参与、环环相扣的工作做法,足以见这个城市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用心、用情和专业、专注。”一位来漯感受“创卫”工作的专家如是评价。
 
     在爱国卫生组织管理方面,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市爱国卫生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解决重大问题。制订了《漯河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广泛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卫生乡镇、卫生村、卫生居民小区、卫生先进单位创建活动。
 
     在提高居民健康素质方面,我市组织由50名专家组成的健康教育讲师团,持续开展“五进”健康巡讲活动,共组织大型讲座7场次;邀请国家级专家举办健康大讲堂;举办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培训班;制作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材料10种32800余份;在媒体上设置健康教育专栏,刊登播发健康知识500余篇。同时,认真做好禁烟控烟工作。
 
     在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方面,我市扎实开展卫生许可预防性审查,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发证率达100%;严把健康证持证关,公共场所从业人员体检率均达100%;加大卫生管理培训,从业人员培训率达100%;严格日常监督管理,监督覆盖率达到了100%;开展公共场所抽检工作,抽检单位146家次,合格率达98%;认真贯彻《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建成区生活饮用水监督覆盖率和合格率均为100%。
 
     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方面,我市切实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全市无甲类传染病报告;做好AFP监测和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EFI)监测工作,各项监测指标均达到国家要求;做好麻疹防控工作,发病率居全省最低水平;开展免疫规划示范县区创建工作,共有7家预防接种门诊通过示范预防接种门诊市级初审,13家示范预防接种门诊通过市级复核;慢性病防控和精神卫生工作取得实效;组织开展无偿献血,连续7次被评为无偿献血先进城市;严厉打击非法行医、非法医疗广告行为;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处置规范;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基本达标。
 
     在病媒生物防制达标方面,我市严格控制病媒生物密度,根据季节特征开展消杀工作,春季集中开展灭鼠灭蟑活动,夏秋季集中开展灭蚊蝇活动;重点排查“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废品收购站、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加强单位内外部环境卫生专项治理,共排查蚊蝇孳生地499处;加大对室内外防鼠、防蚊蝇设施的建设力度,实现重点行业病媒生物防护设施合格率达标。
 
提升市民素质
树立良好形象
 
     常言道: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文明素质的提升、带动着卫生习惯的养成。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两城同创”工作,搭建平台、深化教育、广泛宣传、丰富活动,动员城乡群众人人参与其中,携手共建文明卫生城市。
 
     开展全民守礼行动。我市把全民守礼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实行“五礼”并举,即:机关——守敬业之礼,建设敬业机关;企业——守诚信之礼,建设诚信企业;校园——守崇德之礼,建设崇德校园;社区——守友善之礼,建设友善社区;农村——守孝贤之礼,建设孝贤村庄。同时,举办了“全民守礼孝文化百场巡演”进乡村活动,在机关开展了“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出行”等宣传教育活动。
 
     加强市民文明行为规范教育。印发《漯河市民文明行为养成教育通俗读本》18万册,免费发放到社区和各级、各类文明学校,并通过有奖答题形式吸引市民参与学习;利用“道德讲堂”,对社区居民、商户、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进行教育;开展核心价值观“五进”活动。通过百姓宣讲直通车、千名党员干部进社区宣讲等形式,真正让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落地生根。
 
     加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格局;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创评活动。举行“道德模范在身边”基层巡演活动,并在《漯河日报》开辟《好人365》专栏,每天展出一个好人,每月从展出的好人中产生“十佳”市民,每年从“十佳市民”中产生感动漯河十大人物,每两年评出一届道德模范。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市共有备案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950个、注册志愿者14.3万人。建成“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134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点36个。举行了第三届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团队颁奖典礼,为评选出的优秀志愿者和最佳志愿服务团队免费办理保险、公交卡,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
  • 2016年我市“12315”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0112件

  • 昔日落后村 如今大变样

  • 市建委启动暖春行动——结穷亲 帮脱贫

  • 马正跃等市领导与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

  • 抓住重点 把握节点 一鼓作气 形成合力 确保如期实现“两城同创”目标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