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2017年3月,临颍县黄龙湿地公园正式对外开放——昔日窑坑废地 今朝生态游园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1-12 07:46: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17年,我市将建成开放临颍县黄龙湿地公园列为民生实事的一项。

  记者了解到,黄龙湿地公园是利用原有大面积连片窑坑废弃地,依托南水北调蓄水调节池,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集蓄水、生态、景观、休闲、文化于一体的综合工程。湿地公园位于临颍县产业集聚区与老城连接部,北邻高速引线,南至黄龙渠,东到湖东路,西至湖西路,规划面积1600亩,其中水域面积800亩,绿化、道路广场面积为800亩。2017年3月,黄龙湿地公园正式对外开放。近日,记者来到临颍县黄龙湿地公园采访。

  令人身心愉悦、流连忘返的公园

  走进黄龙湿地公园,漫步的小径、精致的小亭、涓涓的细流、幽雅的荷塘、奇趣的怪石,形成富有韵味的层次空间,步移景异,曲径通幽……宛如走进一幅自然画卷。虽然天气较冷,但还是有不少人前来游玩。

  黄龙湿地公园景观总体布局为“一心、两轴、八区、十二景”,“一心”即中央湖心岛,“两轴”是东部以湿地生态为主题的湿地公园景观轴和西部以休闲娱乐为主体的城市公园景观轴,“八区”指主入口区、次入口区、文化娱乐区、康体运动区、休闲养生区、生态林区、生态湿地区、水上活动区,“十二景”为北入口同心广场、西入口亲水平台、东入口阅澜广场、曲水荷风、文化广场、童趣乐园、运动广场、芦花飞雪、驿站风情、生态浮岛、花溪、凭水临风。

  黄龙湿地公园还建了安平桥、如意桥、聚祥桥、虹桥等7座桥,以及先云亭、贾咏亭、汉阳亭等10个亭子。东北处有一座假山,上有台阶步道、凉亭和瀑布水系,在山顶可俯瞰整个公园。

  东南部的儿童娱乐区,有沙滩、滑梯、攀爬墙等设施。地面铺装材料为彩色透水混凝土,上面还绘制了各种卡通图案。很多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来此玩耍。记者见到,有孩子在沙滩上堆起了城堡。

  50岁的夏素玲和老伴一起带着孙子、孙女前来游玩。“自从这个公园开放之后,我们就经常来玩,主要是孩子爱来这儿玩,我和老伴也觉得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夏素玲说,几乎每个周末他们都会带孩子来此游玩。

  “夏天我们会带着午饭来这儿,一玩就是一天。这个公园建得真不错,环境好、空气好、景色也好,来到这儿心情也好了很多。不少许昌的人也来这儿玩。”夏素玲的丈夫薛自忠说,黄龙湿地公园,让人身心愉悦,让人流连忘返。

  有望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黄龙湿地公园有望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记者了解到,黄龙湿地公园内损坏的木栈道、垃圾箱等设施,已完成维修,并建立了日常维护维修制度,对排查出来的监控死角正在安装监控设施。

  如今,按照省级湿地公园要求新建的,集空气自动监测和鸟类观测为一体的监测站,主体工程已完工,空气监测设备已安装,正在安装鸟类观测仪器。目前,正按照省级湿地公园标准对公园内绿化、亮化、便民设施、环保设施、科研观测设施等进行提升建设。同时,参考市区较成熟的沙澧河风景区社会化管理模式,将对湿地公园进行社会化管理。

  “临颍黄龙湿地公园的开发建设,是以尊重自然、保护环境、自然优先原则为出发点,在维护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和湿地生态功能完整性、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的基础上,发掘黄龙湿地资源的旅游开发价值并加以合理利用,最大限度地发挥湿地在改善生态环境、美化城市、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和休闲娱乐等方面的作用。”临颍县城投公司副经理任振山说,他们一直力争把湿地公园建设成为临颍县优质充足的饮用水源备用地、南水北调工程蓄水调节池、地方湿地科普教宣基地和生态教育的理想场所,打造成立足地方文化,整体形象突出,基础设施完备,湿地景观独特,科普教育与游览观光兼备的省级湿地公园,实现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