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冰雪天气致全国多趟列车晚点停运 提醒:旅客应注意相关公告,妥善安排出行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1-29 19:05:00 点击: 今日评论:

  俗话说,瑞雪兆丰年,不过下得太大了,也让人有些苦恼。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纷纷遭遇“冻不哭你算我输”级的寒流,随之而来的冰雪天气也席卷了祖国大地。这样的极端气候给想要提前返乡,准备与家人团聚过年的人们带来了一些麻烦。近日,各地铁路和航空客运都出现了晚点和部分停运的状况。目前,相关客运部门都启动了应急预案,尽力减少天气原因带来的影响。

  全国多趟列车晚点停运

  根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官网微博1月28日上午发布的信息,发往全国各地超百趟列车出现晚点,目前晚点时间最长的接近3小时。

  此外,包括北京西站始发G557、G517、G659、G509次列车;北京站始发K7701/2次列车停运;天津西站始发G8902次列车也相继停运。两天前,受大雪影响,武汉当地始发的超百趟列车宣布停运。全国多地铁路运输系统都因极端天气出现了停运和列车晚点情况。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购买了停运车次车票的旅客可在30日内持车票(含当日)办理退票,退票时不收取退票费。同时提醒通过网络购票未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可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已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可到任意车站退票窗口办理退票。

  此外,记者了解到,铁路部门已启动应急预案,优化组织运输,争取将列车晚点时间压缩至最短。同时,提醒旅客注意相关公告,妥善安排出行。

  为何冰雪天列车会晚点停运

  在老百姓的传统观念里,火车是受天气影响最小的出行方式,为什么本次暴雪天气会对铁路运输造成这么大的影响呢?

  对此,铁路系统相关工作人员解释,目前,因为高速铁路的全面普及,大量的列车都是通过电网供电提供动力运行。

  一般的雨雪不会对列车造成影响,但大的下雪降雨等会增加出现设备故障的概率,一旦列车顶部的电力接触网结冰,将会对列车的运行带来较大影响。

  此外,严重的雾霾天也会对动车运行造成影响,霾里面有很多带电离子,还有很多烟尘微粒,在高压的情况下,绝缘子(车顶的电线引入端)就会被击穿,导致“雾闪”发生。雾闪也称为污闪,主要是由于绝缘子太脏而造成的故障,电线杆上的用于绝缘的电瓷瓶积存污垢后,对电线表面形成腐蚀,遇到浓雾后,水分太重,就会形成导电通道,击穿瓷瓶,闪断后造成线路中断。

  所以,为了出行安全,极端天气下,列车只能降速。一旦降速,就会影响整个线路的公交化运行,使整个线路的运输效率降低。加上高铁列车是循环运营,依次承担出行计划,所以牵一发而全身,一趟列车的晚点可能影响其他多趟列车,产生蝴蝶效应。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