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源汇区大刘镇蔡庄村 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方案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1-31 16:07:00 点击: 今日评论:

  按摩头皮和面部,揉捏耳朵,拍打背部和双臂……1月30日中午,在源汇区大刘镇蔡庄村,53岁的陈贵琴一边轻柔地为患有脑梗塞、正在康复中的丈夫蔡运瑞按摩,一边柔声地问他力度如何,还需要活动活动哪里。这夫妻二人相濡以沫的一幕,让人看了心生感动。

  2013年春,蔡运瑞发生脑梗塞后失去了知觉。为了给蔡运瑞治病,这个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背上了沉重的债务,也因此成了贫困户。

  记者了解到,蔡庄村是省级贫困村,由于各种原因致贫的家庭有40户。

  “为了让每个贫困户摆脱贫困,走向富裕,我们为每个贫困户都‘量身定制’了脱贫方案。”蔡庄村党支部书记蔡庆甫告诉记者,为了帮助蔡运瑞、陈贵琴一家人脱贫,村里为他们夫妻二人办了低保,医保方面也办了大病保险,最大程度地减轻这个家庭的生活、就医负担。

  此外,蔡庄村还把给40家贫困户的“输血款”变为“造血款”,入股村里的农业合作社,投入大棚种植,实施产业扶贫。

  记者了解到,蔡庄村根据各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提出合理建议,得到同意后帮助他们入股合作社或建立劳务关系。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协议,大棚由合作社管理、运营。每年年底,合作社扣除成本后,盈利的80%作为股份分红分给贫困户。

  同时,合作社保证贫困户优先在大棚内务工挣工资,学种植技术。特别是对于14户无劳动能力、无造血功能的贫困户,采取以地入股的形式将他们的土地纳入合作社统一管理,使他们既能获得土地流转金,还能拿到年底分红,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

  计划开发旅游资源

  “因为入股大棚,我们就分到了1050元。再加上我在大棚打工挣的钱,一年下来也挣了不少。”陈贵琴对记者说,她现在已经完全掌握了大棚蔬菜的栽培、管理技术,成了一名农业技术工人骨干。

  记者了解到,像陈贵琴一样具有“造血功能”的贫困户,如果安心在合作社工作,每年每人累计务工7个月的收入在9000元左右。“我的儿子在市里一家公司上班,一年也能挣不少钱。孙子马上上幼儿园了,到时候儿媳妇就能打工挣钱了。”陈贵琴说,“感谢党和政府在我们一家最困难的时候帮俺们渡过了难关。运瑞的病恢复得很快,俺一家终于快熬出头了!”

  “陈贵琴一家在2016年年底就基本实现了脱贫致富,现在是巩固期,村里会一直扶持到2020年,目前主要是为了不让他们再返贫。”蔡庆甫满怀信心地说,“未来我们村准备挖掘革命先烈、抗日英雄蔡永令的英雄事迹,开发红色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旅游项目,使之成为村里的又一个经济增长点,让村民越来越幸福。”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