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创新管理模式 打造卓越课堂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3-23 08:2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当前我国基础教育正进行新一轮课程改革,新课程更加关注课堂生活,要求从理性生活、道德生活、审美生活等方面重建课堂生活,注重认知、体验、感悟等生活形式的统一,现实生活和可能生活、科学世界与生活世界的结合,从而真正赋予课堂以生活意义和生命价值,把学生培养成学习活动的主体、个体生活的主体和社会活动的主体。

  多文本阅读是新课程改革的一种体现,多文本阅读教学要求课堂上教师只作为引导,以学生为主体。在课堂上学生通过自主阅读、分享交流、指导学生阅读等方法,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锻炼学生的读写能力。新课程要求建立新的课堂模式,强调课堂互动,强调课堂交往必然会打破原有对课堂秩序的认识,课堂秩序有了新的内涵和形态,而课堂秩序的改变必然要求课堂管理的变革。新课程提倡学生探究学习与自控式学习,这对教师有效地组织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多文本阅读中卓越课堂管理策略研究值得在现行语文性课标背景下进行探索式研究。

  立足学本课堂

  提高管理效率

  立足学本课堂,通过多文本阅读课堂教学的实际操作研究,打造符合语文高效课堂的阅读教学方法,建设语文阅读课的特色课程,以实现语文教育教学方式和课堂教学形态的改变,从而推动语文教学的发展,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语文素养和学习素养,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学生的终身、自主、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奠定厚实基础。漯河高中在卓越课堂管理的目标更多地立足于学生的有效学习和主动发展,教师要引导学生在知、情、意、行方面实现自觉、自强、自理。激发积极的课堂学习气氛,保持学生的良好状态;争取更多时间用于课堂活动,提高课堂活动的效率;争取学生更多地参与,促进学生的主动发展;引导学生自我管理,提高课堂管理效率。

  探索管理模式

  打造卓越课堂

  课堂管理是鼓励课堂学习的教师行为和活动,即教师创造愉快的、建设性的学习环境、有效地利用时间、为减少不良行为问题而对课堂活动的合理组织和对自然环境因素的合理利用。它的目标是为学生创造更多的时间,使更多的学生投入学习。多文本阅读教学中,教师只是组织者,学生是主导阅读的重要角色,多文本阅读的课堂是师生互动的平台,因而有效的管理模式才能够打造师生共同进步的卓越课堂。

  课堂管理中以预防为主,以矫治为辅,在处理课堂行为问题时,应以最少干预为原则。旧式课堂管理侧重于要求学生对规章规则的服从,只把眼光集中在控制学生问题行为、处理学生消极行为上,更多地关注程式化的问题解决和课堂秩序的规定性。旧式课堂管理方式太刚性而缺乏活力和创造力,学生在条条框框的束缚下,只能“戴着枷锁跳舞”,并不能成为课堂学习真正的主人。然而,在多文本阅读教学中,立足于学本课堂的课堂管理模式,构建的是平等、民主的管理机制。

  1.创设宽松、平等、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促进课堂管理。教师作为“平等中的首席”对课堂管理有着举足轻重的指导作用。新课程要求教师对学生的态度不能居高临下,但这并不意味着学生对教师的态度就可以“以下犯上”。新课程下教师不能因为片面追求平等,而弱化自己在课堂管理中的作用。师生交往中,教师要充分发挥其“平等中首席”的作用,积极和学生进行交往,赢得学生的尊重,树立教师的威信,这样在课堂管理中学生就能做到“亲其师而信其道”,自觉服从管理。

  2.发扬民主,提出合理的课堂规范。教师对课堂管理要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满足学生的合理需求;要从学生的身心特点出发,提出合理的课堂规范。教师从一开始就要根据课堂管理目标提出对学生行为的期望,让学生清楚明了课堂中哪些行为是合适的和可接受的,哪些行为是不合适的和不可接受的。针对这样一些期望,让学生提出自己的看法,师生在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共同确定课堂规范。教师在确定课堂规范时,要立足于是否有利于课堂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是否有利于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是否有利于学生的发展。通过师生共同努力,在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建立的课堂规范,无疑具有开放性和灵活性,这样会比较容易得到学生的认可和接受。

  3.注重学生的自主管理。教师要提高学生的主体参与意识,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新课程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而自主学习能否收到良好的效果,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我管理能力的高低有关。在课堂管理中,教师要尊重学生学习的自主权,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有效的指导,让学生参与到课堂管理中来,让学生认识到学习的事是本人的事,课堂的管理也是自我的管理,学生本人也是课堂的管理者。通过构建平等、民主的管理机制,就会使课堂管理充满活力,就会在课堂上真正实现师生互动,就会在课堂上真正促进学生的发展。

  培育阅读沃土

  人文素养花开

  现在高中生的功课多,学习任务重,如果单纯地依靠每周五六节语文课的零碎时间、一两节晚自习和课本上有限的课文进行阅读,那学生的阅读量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应该立足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整体发展,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让学生明白阅读的重要性、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阅读观念,让学生在阅读中不断“积累”,不断“收获”。只有培养学生在阅读中高效的学习沃土,学生的人文素养发展才能开出更美的花朵。

  立足于学本课堂的阅读课堂策略研究,改革现有的课时数量,在课堂上增加阅读课,保证学生课外阅读的时间和效果;加大课内和课外阅读的联系,并以阅读促进学生整体语文素养的提高。在学校成立一些有关阅读和创作的社团,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鼓励学生创作,并给予展示的舞台。语文教师在多文本阅读课上有效实施并不断完善课堂管理策略,在不断地创新中达到卓越课堂。

  总之,在多文本阅读教学实践中,我们既是探索者,也是经验总结者。相信经过我们不断的探索、实践,我们定会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课堂管理办法,来让阅读滋养学生的人生。

  (本文为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专项课题《多文本阅读中卓越课堂管理策略研究》成果,立项编号为dwbyd17011105,主要研究成员有徐春玲、赵晓嫔、杨艳华、郭雪丽、朱爽娜等)

  作者单位:漯河市高级中学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