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记临颍县司法局繁城回族镇司法所所长陈青民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4-02 08:41: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临颍县繁城回族镇,村民们无论是遇到法律难题,还是心里有解不开的疙瘩,都愿找她说说;派出所民警出警时,常会喊上她,一起化解纠纷、现场普法。她就是临颍县司法局繁城回族镇司法所所长陈青民,群众称她为“亲民”所长,称呼中不仅是“亲”“青”的谐音巧合,更饱含群众对她的信赖和尊敬。

  陈青民于2010年担任繁城回族镇司法所所长。八年间,她融入群众的家长里短,融入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普法宣传等各项工作,她的公道正派得到群众的认可,她的热心和爱心得到群众的称赞。八年间,陈青民荣获诸多荣誉,“全市十佳司法所长”“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她用对群众的真情实意诠释出了一名基层司法所长的职责和担当,筑牢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依法公正调解

  化解纠纷排解民忧

  “‘亲民’所长,赶紧来村里看看。”黄庄村村干部打来电话,声音非常焦急。来到现场,陈青民看到两个人在一辆警车前争吵,旁边有不少村民。村干部说涉事双方争执不下,场面几度失控,民警到场后控制住了局面,没有发生斗殴事件。

  当地派出所和司法所协作密切,经常共同处理矛盾纠纷。民警见到陈青民后,对她说:“调解矛盾的事还是交给你,这事你专业。”

  原来,黄庄村村民黄某和邻村包工头张某,因工程工资核算不一致发生矛盾。尽管陈青民与包工头张某相识,但她丝毫未考虑人情,站在公平的立场问张某:“你为什么不按约定支付黄某工资?”“工程前期返工了,我没有赚到钱,怎么支付?”张某答。“返工是因为黄某的原因吗?”“不是,是因为下雨。”张某支吾着说。

  陈青民诚恳地说:“做生意有赔有赚,你将风险压在工人身上,自己只赚不赔,你觉得合适吗?工人跟着你干,是因为信任你……”听了这番话,张某羞愧地低下头。看到当事人态度转变,陈青民组织双方协商,最终双方达成和解,握手言和。

  谈到工作,陈青民坦言:“我的工作就是将小矛盾化解在基层。群众的事在旁人看来或许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若不第一时间解决,小矛盾积多了也会酿成大祸,给当事人带来很大经济损失和伤害。”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陈青民依法公正调解,不怕麻烦、不畏困难,宛如家人般的细语深情得到群众的认可,但凡出现邻里矛盾、家庭纠纷,村民会主动找“亲民”所长评理释法,甚至一些外地群众遇到难题,也会向她寻求帮助。

  2017年年底,年过六旬的周某从襄城县赶来,向陈青民咨询如何讨回彩礼。周某的儿子与家住繁城回族镇的李某订婚,前后共送彩礼14万元,不料女方反悔,婚事未成。“我家条件不好,14万元对我们来说是个大数,能不能让女方返还一半。”说到心酸处,周某掉下眼泪。详细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陈青民表示会积极想办法。

  老人离开后,陈青民把这件事记在心上。她和当地村干部多次走访女方家,最终女方同意返还5万元。因近年彩礼纠纷增多,陈青民有很深的调解体会,理解农村娶亲不易。面对5万元与周某预期之间的差距,她决定再试试。陈青民再次来到女方家,与女方家属谈了近两个小时,最终女方同意再加1万元。

  周某感慨地说:“没想到陈所长对我一个外地人的事这么上心,不愧是公正无私的‘亲民’所长!”

  践行治本安全观

  引导矫正对象向上向善

  对于繁城回族镇司法所来说,社区矫正工作面临不小压力,该所工作人员介绍,全县16个司法所中,繁城镇司法所矫正对象较多,最多时达到55人,然而司法所工作人员有限;同时,繁城回族镇经济活跃,所监管的社区服刑人员家庭条件普遍较好,且社会关系复杂,监管难度大,“每逢周三社区服刑人员集中学习,司法所内就停满了车辆,能把这些服刑人员管教得服服帖帖,陈所长确实下了一番功夫。”

  “陈式三问”是这番功夫中的一项。每逢接收社区服刑人员,陈青民先向其家人了解情况,然后询问社区服刑人员“这件事怎么发生的?”“你自己怎么看?”“下一步有什么打算?”深入交谈中,陈青民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症结进行开导,向其普及相关法律知识,讲解应遵循的社会道德。

  每周三是该所社区服刑人员集中学习时间,陈青民不断尝试新的讲课方式,丰富讲课内容。2017年,该所引入多媒体教学,用课件形式生动地讲解热点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方针,并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走上讲台讲心得、谈体会。她还组建学习微信群,定期推送学习资料,随时解答学员的咨询。

  全县脱贫攻坚中,陈青民分包马井村4户贫困户,她将扶贫工作发送到矫正对象微信群中,陈青民和村干部帮扶村民脱贫的举动和贫困户艰难的生活场景,深深地触动了学员们的心灵。2017年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之际,一名学员在微信群中提出向贫困户捐款的建议,其他人员随即积极响应。最终,40名社区服刑人员自发捐款2007元。

  2017年5月,李某的儿子参与盗窃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李某说:“孩子犯事时16岁,被起诉时刚满18岁。孩子小,辨别能力有限,如果待在看守所可能再次走上邪路。”该所按照程序为李某的儿子办理了社区矫正交接手续。接收当天,陈青民对李某的儿子进行了深刻教育,孩子后悔犯罪行为,李某夫妇看到后失声痛哭,感激地对陈青民说:“陈所长,孩子交给你,我们放心!”

  治本安全观的核心是通过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全方位管理教育,确保其解除矫正后融入社会正常生活,成为守法公民。陈青民用宽而有度、严中带慈的监管教育方式诠释了治本安全观,用爱心、责任心点亮了矫正对象未来人生路。四年来,繁城回族镇司法所先后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02人,矫正对象无一人脱管、漏管,无重新违法犯罪现象发生。

  播撒法律种子

  把法治理念厚植群众心中

  近30年的基层工作实践使陈青民深刻体会到,一些群众不学法、不懂法导致法律意识淡薄,是造成民间纠纷发生的根源。最有力、最有效的措施就是通过持之以恒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让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每年开学之际,当地司法所和派出所会联合到中小学校上法制课,一场场校园法治讲座,在青少年心中播种下了法治的种子。

  为壮大和提升普法宣传队伍和人民调解员队伍,繁城回族镇司法所建立了村、镇两级矛盾调解联动机制,培训调解人员、法治宣传人员200余人次,为当地的稳定和谐尽责出力。

  俗话说“人过四十不学艺”,但为了提高工作水平,人到中年的陈青民拾起心理学类书本,一鼓作气于2014年考下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她将所学的心理学知识运用到普法宣传、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等工作中,入丝细理地讲解法理人情,公平公正、有理有情地定纷止争。一次次普法、一次次调解、一次次心理辅导,潜移默化地传播了传统美德和村规良俗,把法治理念、法治信仰植入了群众心中。

  “干就要干成,干就要干好”,凭着这股不甘落后、勇于争先的劲头儿,陈青民带领全所人员把基层司法所工作干出了成效、干出了金杯和口碑。八年时间,她个人接待调解咨询近2000件,走村访户摸排矛盾纠纷400余次,现场调解纠纷300余件,荣获诸多荣誉。2017年,繁城回族镇司法所被评为“全市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

  有人曾问她:“为了工作而忽视了家庭,虽然荣誉获得很多,但是你觉得值吗?”每当这个时候,她都会淡淡地说:“如果为了荣誉,不值得。但是为了老百姓喊我那一句‘亲民’所长,值得。”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