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高考在即 学生出现焦虑咋办 心理专家:要及时进行自我调整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05-22 08:19:00 点击: 今日评论:

  高考临近,一些高三学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焦虑心态,有个别学生一拿起笔写试卷就手发抖。5月20日,记者从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管理中心了解到,近一个月来,已经有50多名高三学生或家长前去进行心理咨询。对于考前焦虑不安、过分紧张的学生,应该如何调整呢?

  考试焦虑 失眠手抖

  轩轩是市区一所重点高中的高三学生,学习成绩一直很好,进入高三后,成绩排名基本在年级100名以内。老师和家长对她都寄予厚望,希望她能冲刺更高的成绩,考入名校。轩轩自己也很努力,经常学习到凌晨。在最近的一次考试中,她的成绩出现了下滑,年级排名落后了近20名,这让轩轩感觉很不安,总是担心自己在高考中也会出现发挥失常的意外。

  这种情况让轩轩的父母也很不安,时不时地要唠叨她几句。最近,轩轩出现了失眠,甚至有时候正在写试卷,右手会莫名其妙地开始发抖,拿不稳笔。眼看就要高考了,轩轩的情况让她和父母都异常焦虑。轩轩到医院检查后,确认身体没有问题,她只好去接受心理咨询。

  考生家长求助心理专家

  每年高考临近,都有一些学生出现考前焦虑,这是正常现象,但严重的焦虑会影响学生的正常生活和学习,这就需要进行专业的心理咨询。5月20日,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管理中心负责人王焯告诉记者,最近一个月,有50多名高三学生和家长因为过分焦虑前去接受心理咨询。

  “总体来说,到目前为止,我个人觉得今年的情况要比往年好很多,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比往年要少。而且多是正常范围内的焦虑,学生在接受一两次心理咨询后,就可以调整过来。只有轩轩的情况比较严重,出现了失眠、手抖等症状。”王焯对记者说,她接触到的因高考前焦虑前来接受心理咨询的案例,基本可以分为两类:学习成绩比较差的和学习成绩非常好的。

  王焯说:“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反倒更容易焦虑不安。可能是对自己要求比较高,相对心理也比较脆弱。”

  缓解焦虑需进行心理调整

  考前焦虑如何缓解呢?王焯建议,家长要做到“三不”:即不多说、不多做、不多教。不要总在孩子面前说高考多么重要,考不好怎么办;不要什么也不让孩子做,对孩子的生活大包大揽,要求孩子专注学习;不要试图教孩子应该怎样应考等。用平常心对待考试,维持正常的生活和学习节奏即可。

  “对学生来说,可以在睡前听听舒缓的音乐,发现有不良情绪要及时自我调整,做积极的自我暗示,也可以用写日记等方式释放情绪。如果焦虑比较严重,出现睡眠障碍、手抖等症状,建议进行专业的心理咨询进行调整。”王焯说。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持续提升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 蒿慧杰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调研脱贫攻坚环保攻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漯河市第五届中原骑游节暨第六届环沙澧河自行车公开赛激情开幕

  • 我市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