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用好“问责”利剑 筑牢生态防线 市纪委监察委强化环保攻坚领域监督问责,推动解决一批环境污染突出问题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8-10-25 08:46: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以前肆意弥漫的粉尘、灰尘不见了,呛鼻的气味也没有了,空气变清新了,环境也更好了。”10月20日,记者在郾城区新店镇、裴城镇走访时,老百姓提起对沙石料场环境污染的整治,拍手称快。

  几个月前,这两个镇的沙石料场尘土飞扬,废水污泥未经处理随意排放到场外的自然沟内,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治理不力,令污染问题一再反弹。

  环境治理失责,就要“挨板子”!从区环保局领导,到属地乡镇政府领导、环保专干,9人被市纪委监察委问责。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今年年初以来,市纪委监察委精准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切实强化环保攻坚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解决一批环境污染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生态文明建设获得感。

  瞄准问责方向

  扫清治污障碍

  “环保攻坚”是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之一,事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理清‘聚焦主业’和‘服务大局’的关系,把中心工作放在党委、政府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动。”市纪委监察委的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察委紧扣环保攻坚的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焦点不散,靶心精准,认真受理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环保攻坚专项巡察、环保职能部门移送、群众信访举报、新闻媒体曝光的问题线索,重点督办查处污染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深挖细查戳“脓包”、扫障碍,对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推诿扯皮、推进缓慢、监管不力、懒政怠政、拍脑袋决策、想当然办事、贻误治污时机的,敢较真、真叫板,不留情面、不开后门、不怕得罪人,从严从快查处。

  今年上半年,市纪委监察委在环保领域共追究责任人员36人。其中县级干部问责5人,全市通报4人;科级及科级以下干部问责13人,乡镇党政正职5人;政务处分11人。

  传导问责压力

  倒逼问题解决

  今年8月16日,漯河广播电视台《百姓问政直通车》曝光了一些市直及乡镇医院的医疗废水直排、治污设施不达标问题,“暴露的这些问题,反映出我市一些医疗单位,对当前的环保形势认识不到位,‘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工作责任发条拧得还不紧不牢。”市纪委监察委第一执纪监督室有关人员说,他们立即启动问责程序,让问责传导压力,倒逼问题解决,责成市卫计委对1名医院院长、2名医院中层干部做出政务处分。

  压力不仅传导到各级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也传递给了众多企业。我市3家国有企业因为在今年的环保治理上行动迟缓、举棋不定、工作推进不力,有关责任人不仅受到经济处罚,还被纪委监察委追责。此举,不仅彰显了监察体制改革后监督的无缝对接和问责对象的全覆盖,也有力震慑了企业,促使其主动担起环境治理的应有责任。

  “要想不挨‘板子’,没有捷径可走,只能在日常生产中扎扎实实推进环境保护工作。”一家企业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初以来,通过对环保攻坚中的问责,我市机动车遥感监测设施建设缓慢、3515公司废气污染、中石化漯河分公司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部分沙石企业环境违法等问题均得到了有效解决。

  用好问责成效

  激发担当精神

  “可以说,问责就是最好的教育,促使我们甩掉思想包袱,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把环保挺到最前面,真重视、真抓、真落实。”一些被问责的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有些治污项目因为涉及投资,之前感觉财力有限,一直犹豫不决,推进缓慢。被问责后,彻底下定决心,补齐欠账、不留新账。”一名被问责单位负责人说。

  “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纪委监察委担负着重要任务,必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市纪委监察委执纪监督室的有关负责人说,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是生态保护的责任底线,企业环保违法的“紧一阵,松一阵”,背后必有监管官员的“睁只眼,闭只眼”,通过让官员“不好过”,倒逼环保违法企业“更难过”,通过对基层干部问责转向对党政正职问责,环保问责释放出越来越严的信号,真正唤醒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擦亮美丽漯河“底色”,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