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夫妻种平菇 巧用玉米芯致富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11-06 08:21:00 点击: 今日评论:

  几十吨玉米芯堆放在生产基地大院里,旁边是粉碎好的菌料;粉碎机、铲车等各种农业机械在忙碌着,大棚里的平菇刚进入第二茬丰收期……11月4日上午,记者在郾城区龙城镇栗庄村一个大型平菇种植基地,见到了忙碌的“80后”农民夫妇栗战胜和郭丽娟。

  这对从事种植业将近10年的农民夫妇,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在村里承包了10多亩地,用来种植平菇、毛木耳等,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半夜采摘凌晨送货

  “这几个大棚昨天夜里刚刚采摘过。”栗战胜带领记者来到一个平菇大棚,一排排菌袋整齐地摆放在大棚里,不时可见破袋而出的平菇,像婴儿的小手,在热情地招呼主人。

  “现在平菇已经是第二茬。我们一般是晚上12点开始采摘,凌晨3点多开始往城里送货。”栗战胜一边在菌袋之间走动,一边向记者介绍起来,每天凌晨4点,他负责给市区的饭店、受降路农贸市场送货,爱人郭丽娟负责给许慎农贸市场送货。“现在每斤平菇价格在3元左右。我们的平菇很新鲜,一到市场上就被抢完了。”看见几个可以采摘的平菇,郭丽娟上前摘下来,顺手用剪刀将平菇的根部剪断。“超市卖的平菇多数都带根,顾客买回去还得自己剪掉。我们的平菇都不带根,方便食用。”郭丽娟给记者解释道,这就是他们的平菇价格比其他地方的平菇高出几毛钱、仍很受市场欢迎的原因。

  记者看到,同样是平菇大棚,有的大棚没人采摘,有的大棚里很多人在采摘。“这是为了错峰上市。”栗战胜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平菇不因大批量丰收而被迫压低价格,他和爱人专门选择了不同品种的平菇,确保平菇收获的时间段不一样。“现在每天的产量基本维持在700斤左右,一天下来能卖2000多元钱。”栗战胜说。

  每年“吃”掉100多吨玉米芯

  在种植基地的院子里,堆得像小山似的玉米芯十分显眼。“这堆玉米芯大概有40吨左右,不到半年我就用完了。”栗战胜一边拿着工具把玉米芯向上拢,一边向记者介绍起来:平菇和木耳的种植需要大量的玉米芯,这些玉米芯先经过粉碎,然后加入麸皮或锯末,用水调和,就变成了平菇菌料。“像这样的一个平菇菌袋,大概需要1公斤多的玉米芯。”栗战胜掂起一个装好的菌袋告诉记者。

  “现在5个大棚基本上每年要‘吃掉’100多吨玉米芯。”郭丽娟告诉记者,这是个啥概念?按照一亩玉米产出150斤玉米芯算的话,他们的种植基地需要1000多亩地的玉米芯。“每到秋季,村上和周边很多村民就拉着玉米芯来我这里送货。”栗战胜向记者介绍道,每年他们还要从驻马店等周边地市购买一些玉米芯,来满足生产需要。这些菌袋废弃以后,有专门的机械对废菌料进行粉碎,最终变成农家肥料。

  期盼扩大种植规模

  记者注意到,每个平菇大棚里的平菇菌袋均被摆成7层,约有60厘米高。“种植平菇讲究通风,摆得太高、太多的话容易出现霉病。”栗战胜告诉记者,这些菌种都是自己多年研究培育的,有效降低了种植成本。

  “再等一个多月,我们就开始种植毛木耳了,这是去年毛木耳丰收时的场景。”郭丽娟翻开手机里的图片和视频,向记者展示起来。“我们明年准备再承包一些耕地,扩大毛木耳的种植面积。”栗战胜前段时间专门去山东考察,得知那里的毛木耳深加工产业很发达,对毛木耳的需求量很大,和妻子商量了一下后,两口子想趁着年轻再拼一把。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