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天空更澄净——我市2018秋冬环保百日攻坚扬尘治理工作综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为了天空更澄净——我市2018秋冬环保百日攻坚扬尘治理工作综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1-10 08:51: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赵 敏 杨会枝)扬尘治理是环保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下半年尤其是10月份以后,进入秋冬环保百日攻坚期,全市上下联防联控,24小时不间断巡查督导,实现了规模以上施工项目网络监控全覆盖,所有建设项目工地“八个百分百”全部达标,为我市打赢环保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这样一组数据:2018年1至9月份,我市PM2.5浓度均值52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2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4位;PM10浓度均值92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3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4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合计155天,同比增加2天,全省排名第7位。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要完成220天的年度目标任务难度较大,环保综合治理形势不容乐观。2018年10月,市扬尘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立即组织开展扬尘污染治理百日攻坚活动,以最高标准、最严管控和最硬手段开展工作,从多个方面持续加压,打好扬尘治理攻坚战。

   建章立制 确保管理落实处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说起规章制度的建立,市扬尘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程军伟说,2018年10月份以来,市扬尘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针对此项工作中存在的各县区监管不力、积极性不高等问题,相继出台了《漯河市扬尘污染治理“两通报、两同步、一纳入”工作督导办法》《漯河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漯河市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夜查督查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标准,使管理工作有章可循、落到实处。
     其中《漯河市扬尘污染治理“两通报、两同步、一纳入”工作督导办法》全面实施,通过分级管理和考核奖惩,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实现了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水平跨越式提升。“两通报”即督导结果周通报与月通报制度。每周将各县区扬尘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在报纸、网络等媒体上通报。尤其是对全市扬尘污染治理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工作不力、敷衍了事、“八个百分之百”没有落到实处的县区和有关单位、企业及监督员、网格员、管理员进行通报,督促整改。每月对各县区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情况打分,并在报纸、网络等媒体上公布排名,依据《漯河市扬尘治理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对县区扬尘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进行奖惩。“两同步”即扬尘污染治理两同步处罚工作办法。市扬尘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在督导过程中发现有屡督不改的工地(企业),报市城管局对该工地(企业)进行处罚,市扬尘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根据市城管局回复的处罚金额,对工地(企业)所在县区进行处罚。“一纳入”即将每月的考核得分排名情况纳入每年两次的环保攻坚观摩考核体系。针对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中达不到“八个百分之百”标准的项目工地,屡次通报仍不加强属地监管的县区扬尘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严格按照“两通报、两同步、一纳入”督导办法进行量化问责。该督导办法实施一个多月时间,各县区工作积极性高涨,经过夜查暗访和对不合格企业工地的督导整改,目前所有工地防尘施工措施都达到了“八个百分之百”标准。

   铁腕整治 只要违规必处理
    2018年10月份以来,市扬尘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发出45份督办通知,要求存在问题的施工企业整改,并回复整改结果。对屡督不改、明知故犯、违规操作的施工企业绝不姑息。“建章立制是基础,狠抓落实才是关键。不论哪家企业,只要顶风违规,我们一查到底!”谈到铁腕整治,程军伟掷地有声地说。只要发现违规行为,他们不仅按照《漯河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录入不良记录,在网络平台通报批评,还要在报纸等媒体上曝光。对履责不力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按照通报一批、曝光一批、约谈一批、处罚一批、追责一批的原则,坚决追责到位,直至实施区域“封土令”。其中,悦府项目因屡次在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拒不执行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响应的紧急通知,私自开工,市扬尘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依法依规对其作出了停工错峰生产的处理决定,将其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列入不良记录名单。同时,对负责该区域履职不力的环保监督员、网格员、管理员进行通报批评,并将《关于对西城区悦府项目违反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的通报》在《漯河日报》上刊登,以此警示其他企业引以为戒。至今,已下达《不良行为记录告知书》22份,约谈责任企业29家,行政处罚25次。

    电子监控 推动工作更高效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人工和数据相结合的方法工作,让数据多跑腿,让人员少跑腿,提高工作效率。”程军伟告诉记者。
    2018年10月份以前,我市的扬尘治理监管主要靠市扬尘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和各县区、乡镇督导组人员实地检查。为了实现24小时全覆盖监控,市扬尘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11月份开始启动监控平台整修完善工作,目前所有工地都已经安装摄像设备,95%已完成了信号传输和监控平台的对接,此项工作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人工和数据相结合这一办法的实施,将更进一步提升扬尘治理工作实效。

    扬长补短 力促治理上台阶
    “扬尘治理工作是动态的,不是一成不变的。工地这两天的活儿干完了,过两天又要开工了,时刻都要绷紧这根弦,不能有任何放松!”程军伟说,“所以我们每周一下午都要开例会,这已经成为制度。”程军伟介绍说,召开周工作例会的目的主要是各县区扬尘治理办公室通过总结上周工作,交流经验,查找不足,扬长补短,解决问题,根据各自实际情况进行周密部署,制订方案和台账,并寻找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对扬尘治理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企业,通过组织现场观摩会的方式对其经验进行推广,如2018年11月30日在市民之家项目现场召开了观摩会。同时,他们还把对“三员”的培训常态化,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执法能力和责任意识。
    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和狠抓落实的工作方式,收到了喜人成效:截至2018年11月30日,我市空气优良天数合计190天,全省排名第七,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大力表扬。在2018年12月13日下午召开的省环保厅电视电话会议上,我市的扬尘治理工作受到了表扬。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