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看我市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新变化之三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看我市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新变化之三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1-31 09:08:00 点击: 今日评论: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严格履行监督职责,坚持不懈正风肃纪,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回望2018年,一项项重点工作串联起来,激荡出我市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推动党内政治生态气象更新的铿锵足音。

  向着出彩,聚力奔跑,追梦前行。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优势,依纪履行职责、依法开展工作,用担当和实干诠释初心,用责任和奋斗铭刻忠诚,书写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政治统领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入压实“两个责任”,推行“4+1+1”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体系,修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清单》;推进专责监督,探索制订市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工作办法、派驻机构监督工作实施办法、项目化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意见和加强执纪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工作协调配合的意见等,理顺监督职能,提升监督效能。

  惩治腐败

  高压不减震慑常在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治腐败从严从快,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2018年,全市共接受信访举报2326件次,处置反映问题线索1570件;立案850件、党纪政务处分825人,其中立案县级干部38人、增长58.3%,处分县级干部33人、增长32%。与此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实现了处置问题线索数、立案数、处分人数、因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人数、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人数“五个上升”,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监督挺在前面。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581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46.7%,第四种形态占6.4%,逐步显现管住大多数、严惩极少数的效果。

  遏制“四风”

  不断涵养政治生态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接着一个节点抓,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入脑入心、化风成俗。

  2018年,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帮圈文化”专项排查和隐形变异“四风”专项治理,查处私车公养问题21个,党纪政务处分24人,组织处理28人。建成全市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系统,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紧盯春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0起、处理15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8人、组织处理66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44批次64个问题,涉及127人次。

  稳中求进

  推动监察体制改革

  按照省委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2018年1月,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全部组建完成。

  改革让监督铁拳越攥越紧,市、县纪委干部与检察院转隶人员深度融合;

  改革让派驻的“探头”越擦越亮,415名纪律检查员已到岗到位;改革让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和群众身边,乡镇监察员办公室全部挂牌成立,乡(镇、街道)监察员、村(居)监察信息员全部配备到位。全市1345个村(居)4077名监委成员上岗履职,工资待遇保障到位。

  标本兼治

  构建源头防腐机制

  继续深化以“阳光三权”为核心的“阳光漯河”建设工作,扎紧权力运行监督的笼子。在打造阳光村务、阳光政务、阳光司法、阳光党务基础上,探索推进阳光民生建设。我市的“阳光三权”做法获得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批示和肯定。

  常态化推进以案促改,致力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以案促改工作的深入开展,发挥极大的警示震慑作用,已有多名党员干部投案自首。

  打好警示教育、纪法教育、文化教育“三张牌”。组织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廉政教育暨深化以案促改教育警示大会,制作警示教育片《利剑出鞘》,以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揽镜自照、见鉴自省。

  发挥优势

  服务大局有作为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自觉的大局意识服从服务全市的工作大局。

  围绕“三大攻坚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风建设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监督;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企业举报投诉中心,设立企业投诉热线,受理企业投诉、求助42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18件,约谈党员干部7人,对8起涉企违纪违法问题进行调查,责任追究9人;坚定不移强化行风问责,突出对职能部门治党不严、为官不为、行风不正、失职渎职、庸政怠政、漠视民意等问题的监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形成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强大气场。

  巡察震慑

  “利剑”愈显锋芒

  完成三轮巡察,常规巡察26个单位党组织,“提级式”脱贫攻坚专项巡察2个乡(镇、街道),发现、反馈、移交问题线索1681件,经审查调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154人,其中县级干部12人……2018年,全市巡察机构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尖兵”愈显神勇,“利剑”愈显锋芒。

  为了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我市修订《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完善《市委巡察工作规划》,推行“市县联动+县区交叉”巡察模式,将巡察触角向基层延伸,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环保攻坚专项巡察整改督查组,推动巡察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被中央巡视办确定为市县党委巡察机构一体化建设试点。

  刀刃向内

  锤炼纪检“铁军”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必须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反腐铁军”。

  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三年行动,探索开展“讲初心、比忠诚,讲纪律、比干净,讲作风、比担当”活动,深入推进“刀刃向内·亮剑除尘”行动,明底线、强监督、严查处,以零容忍的态度严管队伍,严查害群之马,真正把“打铁的人”锻造成铁打的人,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铸就忠诚之魂、淬炼担当之勇、锻造履责之能、恪守干净之本。在漯河开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朝着海晏河清、风清气正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