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脱贫攻坚 直击作风“痛点”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问政脱贫攻坚 直击作风“痛点”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5-15 09:03:00 点击: 今日评论:

  暗访短片揭短亮丑,主持人不断追问,民评代表犀利质问,责任单位现场答复,特邀嘉宾精彩点评……

  5月14日晚上,在我市开展的《百姓问政直通车》大型电视问政活动,以“聚焦干部作风 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涉及爱心超市管理不善、农村危房改造把关不严、光 伏扶贫资金使用不合规、产业扶贫项目工程推进慢、扶贫基地不扶贫等八个方面的问题,过程中充满了严肃、紧张、较真的气氛。

  《百姓问政直通车》第三场 曝光八个方面的问题

  《百姓问政直通车》活动是我市开展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活动的一档“监督麻辣烫”电视节目,活动以问题为导向,立足于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 点工作落实,着眼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明察暗访,亮丑揭短,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反映了广大群众的心声。去年已经举办两场,5月14日是第三场活 动,现场曝光的问题有:

  一些爱心超市管理不善

  在暗访中发现,我市一些乡镇村庄设置的爱心超市大门紧锁,上边来人检查了才开放,有的一年时间内仅开放了两次。据当地群众反映,劳动所赚取的爱心积分村里也 没统计过,更没有兑换过东西,让不少贫困户凉了心。有群众调侃道:“这超市里放的东西灰那么厚!可别放过期了。”

  “一些爱心超市管理流于形式,甚至形同虚设,从某种意义上说,确实是形式主义。作为扶贫办,我们存在监管不力、工作不认真、作风不扎实的情况。下一步我们将 组织骨干进行调研,建立规范管理运行制度,把爱心超市建好、办好、管好。”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说。

  农村危房改造把关不严

  舞阳县文峰乡杨文进村一户贫困户2016年申请危房改造,房子建好了,审核没通过,2017年又进行了申报,通过验收拨款。按照规定,该贫困户的建筑面积超出了标准 ,但审核却通过了,危房改造款也由9000元提高到30000多元。说起此事,村干部解释说是因他家庭困难,照顾他。

  对此事,舞阳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说,2017年上半年舞阳县的危房改造任务比较急,可能存在一些程序把关不严、先斩后奏的情况,也不排除个别基层干部讲人情,不按 规定操作。扶贫政策面前应该人人平等,我们立即成立调查组,查清原因。

  光伏扶贫资金使用不合规

  光伏扶贫是帮助贫困人口脱离贫困的途径之一,但源汇区空冢郭镇前朱村光伏项目2018年1月建成使用,首批光伏扶贫收益款却没有发放给本村的贫困户,还有一部分用 在了赔偿树木移除上。

  “光伏发电的资金收益分配要村两委‘四议两公开’,再确定方案。短片中反映的问题说明干部对光伏发电使用的政策不了解,程序不清楚。”源汇区政府相关负责人 说,回去就对前朱村这笔资金的发放进行核实、调查。

  产业扶贫项目进展慢

  源汇区大刘镇蔡庄村食用菌项目,按照要求应该在2018年12月底之前完工,但因为工期延误,受到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报。空冢郭镇翟庄村电商仓储物流项目 ,原本应2019年4月完成,但目前还处在招标阶段。

  源汇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说,有些项目论证不够科学、选址不准确以及资金等问题,造成了项目的延误,将抓紧时间整改。

  扶贫基地未真正扶贫

  在记者暗访中发现,郾城区个别扶贫基地没有贫困户或只有一两名贫困户务工人员,有的也没有对贫困劳动力建档立卡,根本起不到带贫、脱贫的作用,扶贫基地只是 徒有虚名。

  “看似是扶贫就业的问题,实际上是工作作风的问题。”郾城区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对挂有就业扶贫基地的企业进行排查,看看到底有没有帮助贫困户,如果没有 就摘牌。以后还将鼓励有能力的贫困户就近到企业就业、建设扶贫产业园,真正做到“输血”要稳、“造血”要活,让贫困群众吃上定心丸。

  残疾补贴资金发放不及时

  按照市政府相关通知规定,残疾人补助金应该是每月发放,但有些部门将此项补贴一季度发放一次。在记者调查中,一些残疾人反映,由于资金发放不及时,需要用钱 却取不出来。由于发放不及时,舞阳县、临颍县还被省里通报。

  除此之外,源汇区财政局补贴资金存在拨付时间和申请时间相隔时间较长的问题。

  “明天我们就将不符合市里规定的‘土政策’‘土规定’全部召回,严格按照月度发放的政策进行。”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关于延迟拨付补贴资金,一部分原因是县区财政资金有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争取多为县区财政筹集资金,同时也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加 大检查力度,规范财政管理。

  “百企帮百村”到底帮了啥

  记者暗访调查发现,在我市一些村庄,“百企帮百村”活动结对表张冠李戴,与实际情况不符,帮扶力度小。有的企业捐赠一些小物件之后,就没有其他帮扶措施;还 有的企业根本没和村里对接过,也没有进行任何帮扶。

  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市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由于一些企业外迁及经济下行压力等原因,导致结对表有些出入。下一步及时进行调整,并且向社会公布,引导更多 企业参与到我市的脱贫攻坚工作中。

  金融扶贫政策落实打折扣

  我市在全省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考核中,户贷户用金融扶贫政策比率较低。记者暗访中发现,我市一些乡村贫困户对金融扶贫政策不了解,甚至有的村党支部书记对该 政策也不了解,对贫困户信用评级更是不清楚。有的贫困户想使用户贷户用进行贷款,但审查较慢。

  “看到短片中暴露的问题,说明我们的政策宣传不到位。工作人员在给群众解释时,没有用通俗易懂的话让老百姓接受,说明我们的工作还不接地气。下一步将认真研 究有关规定,力争让贫困群众享受到实打实的政策。”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说。

  红脸出汗坐不住

  剖析原因促整改

  “通知发了一个又一个,表格填了一张又一张,‘百企帮百村’到底帮在哪儿了?难道就是发发通知、填填表格,送点小物资吗?是不是做到了真帮扶、帮真忙呢?”

  “舞阳县作为普惠金融试点县,上级部门发通知要求各乡镇下载注册普惠通APP,不但要求必须下载而且还要求会使用。同时,还明确要求各乡镇教办、中小学负责人, 将下载任务给中小学生作为作业布置下去。这是不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活动现场,四位民评代表也是犀利发问,抛出了一个又一个辛辣问题,不讲情面,直点麻骨,戳中痛点,让台上接受提问的几位责任单位负责人红脸出汗,甚至坐不住 。

  面对烫手的山芋,他们也没有回避,而是直面问题,抱着闻过则喜的态度,深入剖析了原因,不找客观理由,当场亮出了整改措施和办法。

  舞阳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在谈到危房改造中存在的问题时说,立即组织一次“回头看”专项检查,对危房改造的项目、资金再核查,发现问题绝不手软。与此同时,要进 一步加强政策宣传,扎紧制度的笼子,从制度上堵塞漏洞,完善监督办法。并设立举报电话,鼓励群众举报,保证危房改造这项惠民之举公平公正地进行。

  “普惠金融试点本是惠民之举,绝不能扰民,更不能拔苗助长,对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在回应民评代表的提问时说。

  上紧责任“发条”

  下好“绣花功夫”

  “节目中曝光的问题,集中体现了一些干部作风问题。有问题不可怕,关键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通过解决问题,推动提升脱贫攻坚质量。”节目特邀嘉宾、河南省产 业化办公室副主任魏国强说。

  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高级经济师陈书章在节目现场点评说,从曝光的问题来看,一些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仍存在作风不深不细不实的情况。脱贫攻 坚工作已经进入决战阶段,容不得半点虚假,要把责任牢牢扛起,下好“绣花功夫”,把实的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努力做到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 真实。并且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干部转变作风、服务群众的主战场,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风建设的“试金石”,以实干树形象,用作风换实绩,交出精彩答卷 。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