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推进“四城同建”贡献力量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为全面推进“四城同建”贡献力量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6-14 08:17:00 点击: 今日评论:

  “四城同建”是市委准确把握大形势、着力突出高质量、立足漯河实际作出的战略选择和重大决策,是深入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的重要抓手,是实现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由之路。市委党校作为市委培训轮训党员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找准定位、主动融入“四城同建”。

  一、抓学习,让“四城同建”既育人也育己

  行动的自觉来自理论的清醒和认识的提升。自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对“四城同建”作出部署到市委七届九次全会作出重要安排,市委党校始终能够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一是领导带头学。充分发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加学习频次,围绕市委下发的“四城同建”“1+4”《指导意见》和《实施意见》分专题集中学习和研讨,为在全体教职工中掀起“四城同建”学习高潮当好表率。二是全员深入学。结合党校实际,着力搭建学习载体,找准学习抓手,将《指导意见》和四个《实施意见》汇编成册予以印发,充分利用周二集中学习、周五科室学习、支部理论学习等,组织集体学习,引导自主学习,大力营造竞相学习、互学互鉴的浓厚氛围。三是创新形式学。引导和鼓励教师结合专业实际,立足岗位要求,往深里学、往细里学,学深学透,并通过“崇学读书会”等形式展示学习成果、分享学习心得,促进教职工相互启发、深化认识。下一步工作中,市委党校将进一步加大“四城同建”等市委重大战略部署的学习力度,做到深学细思、弄懂悟透,充分认识“四城同建”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积极行动,符合中央要求,契合漯河实际,顺应群众期盼,不断增强推进“四城同建”的思想自觉,以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以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

  二、抓培训,造就“四城同建”干部队伍

  正确的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四城同建”蓝图已经绘就,关键要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这是漯河全面推进“四城同建”的根本保证,也是市委党校服务市委、市政府的主要目标任务。一是增加模块。按照《中共漯河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具体实施意见》要求,市委党校在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基础上,突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中心工作,增设了深入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和全面推进“四城同建”教学模块,安排《漯河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基础与路径》《着力推进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等7个专题讲座,切实推进“四城同建”进教材、进课堂,入心入脑,推动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与专业化能力和知识培训有机融合,提高了党员干部全面推进“四城同建”的政治自觉和能力素养。二是优化师资。在“四城同建”专题教学中,市委党校邀请市委常委作辅导报告,邀请市直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和知名专家、教授作专题讲解,让广大党员干部充分了解“四城同建”提出的历史渊源、时代背景、现实意义和实践要求等重大问题,努力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充分激发他们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从而提振精气神儿、凝聚正能量,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全面推进“四城同建”中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三是拓展形式。充分利用市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和社会调研基地,组织主体班学员围绕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和全面推进“四城同建”主题,积极开展现场教学和社会调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四城同建”基础、分析“四城同建”现状、提出“四城同建”建议,实现了课堂教学、基地教学和调查研究相结合及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同时,充分发挥市委党校“理论宣讲小分队”和“红色先锋讲堂”党建品牌的作用,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积极宣传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四城同建”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下一步工作中,市委党校将进一步加大教学和宣讲力度,积极开发新的教学专题,加大邀请“四城同建”相关部门领导干部到党校授课的力度,重点讲好“四城同建”故事,讲清“四城同建”要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与市委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

  三、抓科研,围绕“四城同建”资政献策

  市委党校始终坚持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就是党校科研的方向。“四城同建”提出以来,市委党校立足市委、市政府“思想库”“智囊团”角色定位,更加注重教学培训、科研资政一体化建设,紧紧围绕全面推进“四城同建”,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提问题、查原因、想对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理论参考。一是强化课题研究。加大市情课题研究力度,出台了《市委党校市情研究管理办法》,主动与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机构对接,聚焦“四城同建”战略部署,2018年完成了《上下同欲 奋力打造中华汉字文化名城》等8项重点调研课题,2019年新立《漯河市中原生态水城建设研究》《关于我市建设现代物流中心的调研与思考》等10项市情研究课题。同时,围绕“四城同建”主题,积极申报省规划办课题、省社科联课题,注重发挥党校自身优势,不断扩大“四城同建”的影响力。二是搭建资政平台。创办了内刊《调研与资政》,积极畅通向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报送科研成果的渠道,目前已编印8期。《我市智能制造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等4篇调研报告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其研究成果直接为“四城同建”中心工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三是整合学员资源。根据“四城”之间既相对独立又相互支撑和涉及面广等特点,市委党校充分发挥在校学员行业分布广、实践经验丰富等优势,科研由教师为主向教师、学员合作研究转变,充分利用教师和学员两种资源优势,实现了教育培训和科研资政的相互促进。今年春季主体班次,在党校教师和学员的共同参与下,共撰写了《关于我市建设地区性医疗中心的调研报告》《关于漯河市中原生态水城建设的调研与思考》《奋力打造汉字文化名城 推进漯河符号写满全球》《关于我市食品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4篇高质量调研文章,汇编形成了《学习 思考 创新》调研文集,供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参阅。

  下一步工作中,市委党校将继续深化“四城同建”研究,重点围绕市委书记蒿慧杰和市长刘尚进对党校科研工作的批示要求,就“延长漯河粮食及其他农产品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实现‘三链同构’,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生产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问题”和“打造完善、丰满的食品产业生态”积极开展对策性研究。着力进行“1+4+4+N”体系研究,在“N”上做文章、下功夫,深化“品牌培育工程”“河湖水系建设与修复治理工程”“汉字文化标识体系建设行动”和中国食品名城“两大链条”“三大平台”“四大体系”“五大基地”等具体项目研究,让党校科研成果更实、更细、更具可操作性,致力成为市委、市政府新型智库,为深入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全面推进“四城同建”,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