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际行动推进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以实际行动推进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9-07-10 08:51: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18年,漯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四城同建”的发展战略,其中一项是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这一重要文化布局是推动汉字文化建设的重大举措,对其他城市有一定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一、漯河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第一,汉字是中华文化的独特符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汉字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他指出:“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殷墟甲骨文距离现在3000多年,3000多年来,汉字结构没有变,这种传承是真正的中华基因。”这就从根源上肯定了汉字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中的地位,为漯河充分挖掘汉字文化资源、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指明了方向。

  第二,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与河南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战略同向而行,是漯河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的实际行动。河南有着非常丰富的汉字文化资源,从陶器上的刻画符号,到仓颉造字的传说,到中国最早成体系的成熟文字甲骨文,再到文字学的开山鼻祖字圣许慎,还有大量的碑碣石刻资料……奠定了我们河南在汉字资源和汉字研究领域不可替代的地位。而且,我们还有一批很有社会责任心的专家学者,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挖掘、整理河南汉字文化资源,对汉字文化进行保护,推动了汉字文化研究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形成了以许慎文化园、安阳殷墟、中国文字博物馆为代表的汉字文化工程,现在郑州大学又成立了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这些都为漯河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是漯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大举措。漯河地处中原腹地,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拥有丰富的汉字文化资源。贾湖出土的刻画符号,许慎编著的《说文解字》,汉隶代表“三绝碑”,篆书典范彼岸寺经幢,这些都是漯河独有的汉字文化资源。近年来,漯河不断围绕这些资源做文章,兴建了许慎文化园,举办了四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推进汉字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被中国文字学会、中国训诂学会授予“中国汉字文化名城”称号。现在,漯河在此基础上提出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有基础、有条件,对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必定产生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二、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要把“务虚”工作做足

  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处理好“务虚”和“务实”的关系,要把“务虚”工作做足。

  做好“务虚”工作,要明确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的终极目标,加大汉字文化普及人才培养力度。漯河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的最终目标不能停留在“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上,要真的唱好文化戏,让经济成为文化的副产品。我个人认为,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的终极目标应该放在汉字文化普及程度上,要让漯河的大街小巷充满汉字文化氛围,要让漯河老少爷儿们的汉字文化水平提升一个档次,要让漯河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传承汉字文化的标杆,发展成为“漯河现象”“漯河经验”。只有这样,漯河才能成为真正的中华汉字文化名城。要达到这一目标,就需要大量培养汉字文化普及人才。当前,我国最缺的就是汉字文化普及人才。汉字文化普及不同于汉字知识教学,是要通过灵活的方式解读汉字形体,描述汉字背后隐藏的传统观念、风俗习惯、生活方式。汉字文化普及更多地强调思想道德教育、生活常识教育、审美意识教育,所以对汉字普及教育人员专业素养要求是很高的。建议漯河可以在本地高校设立专门的汉字文化院系或专业,或者与外地的高等院校和其他科研机构合作,编写汉字文化普及教材或读本,大量培养汉字文化普及人才。先务好这个“虚”,再求务其他的“实”。否则,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必将没有后劲、没有动力。

  三、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要把“务实”工作做透

  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是实打实的务实工程。一定要在“实”上做文章。漯河汉字文化资源丰富,但较为分散,很难形成规模效应,这是汉字文化名城建设中的一个短板。所谓短板,有些是先天的,有些是后天的,漯河的短板是先天的。后天的可以弥补,先天的无法改变。所以,我们就不补短板,强化长板,以长板带动短板。把贾湖遗址和许慎文化园作为长板打造好,再以城市展览馆、博物馆作为补充,弥补“三绝碑”“彼岸寺经幢”这些难以形成规模的资源。

  另外,漯河提出要开展汉字文化标识体系建设行动,规划建设汉字主题游园,开展书法进校园和许慎文化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汉字主题游园一定要有教育意义,要融入正能量的价值追求,要让人们知道,汉字源于生活,汉字就在老百姓的油盐酱醋里。比如,《爨宝子》碑的“爨”字描绘了一幅烧火做饭的场景……这些都可以做成雕塑、故事画廊、书法景观等,既有深度,群众又容易理解接受。

  (作者系中国文字博物馆副研究员。本文是作者在河南发展高层论坛暨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有删减。)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