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 护航民营企业发展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 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1-14 08:5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薛宏冰 通讯员 崔若鹏)近年来,市人民检察院连续三年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引导全市检察人员顺应企业诉求,切实转变司法理念,并研究制订全市检察机关服务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意见,开展“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民营企业涉嫌犯罪案件‘挂案’专项清理活动”“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黑恶势力犯罪专项活动”“依法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职务犯罪专项活动”“涉民营企业民事案件监督专项活动”“涉民营企业行政审判和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六个专项活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活动中,该院从强制措施的审慎使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涉企犯罪嫌疑人羁押必要性的审查等多个方面细化落实措施,做到不该冻的账号一律不冻,不该封的财产一律不封,对涉案企业法定代表人能不捕的依法不捕、能不诉的依法不诉,最大限度减轻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将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工作落到实处。

  尽管在服务企业发展中,市人民检察院做了很多工作,但他们深知,服务企业发展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1月6日上午,市人民检察院设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并邀请市工商联有关负责人、民营企业界人士代表,与市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就如何利用好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加强检企对接协作,优化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更有力的检察保障进行交流。为此,该院做了大量工作。设立前,市人民检察院专门向省人民检察院申报,将创新“一站式”法律服务模式、设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作为我市检察机关护航民企高质发展创新项目,被省人民检察院正式立项、给予肯定。

  据了解,该中心将指派专人负责,集中受理、高效办理民营企业的举报、控告、申诉、法律咨询等业务,成为民营企业界人士依法维权的“绿色通道”,并组织57名检察官、律师担任服务民营企业法治宣讲团队成员,为民营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法律服务。

  同时,根据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的诉求,该院突出发挥“三项检察职能”,即强化对侦查机关的监督,解决立案难和强制措施适用不当等问题;强化对涉及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诉讼活动的监督,确保涉及民营企业纠纷案件得到公正处理;强化对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渎职犯罪的监督,在对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中发现的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徇私枉法、枉法裁判、非法搜查等14个罪名的侵犯企业合法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犯罪,依法立案侦查。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连东表示,该院将依托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与市工商联具体结合,走访民营企业,认真梳理企业涉案诉求,建立案件线索台账,逐项落实检察监督措施,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在具体监督办案中让民营企业提升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把民营企业的期待要求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