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污分流 让城市更宜居——我市雨污分流工作综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雨污分流 让城市更宜居——我市雨污分流工作综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5-21 09:2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汛期,大量雨水流入污水管道,不仅容易产生短时内涝,也容易导致河道污染。目前我市实施的雨污分流工程,将减少雨水流入污水管道,有效疏排降水,保护河道内的天然水体,避免对环境造成污染。这项民心工程的实施,在改善居民居住和出行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对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 齐 放 姚 肖
市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到雨污分流项目现场了解施工情况。

    雨污分流改造 施工热火朝天
    5月15日,艳阳高照,云淡风轻。在市区多处雨污分流工程施工工地,都是热火朝天的繁忙施工景象。
    当天上午,在市区太行山路北段,道路中间被围挡隔离,围挡内的道路东侧,雨水管道已经基本建成,上面已经盖上盖板。道路的西侧,已经挖出了一道深沟,工人们正在忙着施工,砌雨水管道。
    “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工程量的四成,预计到6月底可以全部完工。”在此施工的漯河市宏锦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彭建伟对记者说,自4月16日开工以来,他们精心组织,周密布置,多次召开生产调度会,在做好扬尘管控和防疫措施的基础上,严抓质量、安全、进度管理,昼夜施工,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抢抓施工进度,把因疫情耽误的工期赶回来。
    记者又来到市区长江路体育场,这里也正在进行着雨污分流施工。进入体育场大门,就看到西侧的围挡内工人正在开挖深沟。
    经过体育场的一位市民,得知这里正在进行雨污分流工程施工,能解决积水内涝问题,高兴地说:“我就住在银都小区,这一片儿也不知道是地势低还是排水不畅,每到下大雨或暴雨的时候,附近的道路和体育场内都是积水。别说行人,车辆都没法行驶。积水最深的时候能到成人的腰部,很不安全。以后就好了,但愿这儿再也没有那么深的积水。”
    漯河市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开禄告诉记者:“今年实施的双龙区域污水封闭工程分为4个标段。我们负责的一标段主要包括太行山路以西、长江路以南的区域,涉及污水封闭、污水口连接、污水管道新建等施工内容,以后就有污水排放的专用通道了。”
   林开禄告诉记者,根据工期安排,他们编制了详细的施工进度计划,具体到每月每周,并且每周对施工进度进行检查,确保完成每个节点的进度计划。“现在我们看到的体育场工地,已完成封闭污水管道900多米,正在进行混凝土面层施工,工程已接近完工。”
    “目前,双龙区域雨水、污水分流排放的市政主管网虽然已经敷设完成,但现在实际运行的仍然是原来的合流管道,新建管道因为没有形成系统而尚未发挥作用。”市住建局城建科负责人孟海银说,现在正将双龙区域单位、小区的污水管道出水口与市政污水管网进行连接,重建小区雨水系统并接入市政雨水管网。等到施工完毕,该区域道路积水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在确定每个小区的实施方案前,施工单位都经过数次现场勘查并实际测量场地,相关专家进行论证和修改完善。指挥部技术组会同设计、监理、施工等参建单位对各个小区逐一排查核对,确保采用的是最优方案并能顺利实施。“我们现在采用的就是一个小区一策略,在实施过程中,若遇到不可预见的地下管线等障碍,还会随时对施工方案作出微调。”孟海银说。
    据介绍,在双龙区域污水封闭工程施工过程中,为保证施工成效,市住建局按照“三问于民”的工作原则,彻底排查了双龙区域68个小区、单位内部占地面积200万平方米的排水系统,深度优化设计方案,为各个小区量身定制设计、施工方案,确保既能切实解决小区排水问题,又能把对群众的影响降到最低。

   告别雨污同流 关系长远发展
    “我们现在实施的雨污分流工程,是一种排水体制,是指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道输送进行排放或后续处理的排水方式。雨水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到河道,污水则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后,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避免污水直接进入河道造成污染。”市政工程建设指挥部技术服务组组长傅振南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我市城市建成区面积11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72万人。生活污水正常排放量约每日30万吨,目前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在每日34.5万吨。我市属于暖湿性季风气候,常年降水量786毫米,雨量多集中在7、8两个月。旧城区地下管网基本处于雨污合流状态,到了雨季,因雨水进入污水系统,自备井生活污水、建筑基坑降水排入污水管网等原因,污水处理厂在雨季需处理污水量远超平时,造成城市内涝、水体污染。
    “所以,实施雨污分流意义重大,不但能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避免污水对河道、地下水造成污染,易于管理、卫生环保,明显改善城市水环境,还能降低污水处理厂运行的冲击负荷,缩小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规模,降低污水处理厂的投资成本和运行成本。”傅振南告诉记者,雨污分流在提高城区排水系统的排涝能力,极大缓解雨季内涝问题的同时,也便于雨水收集利用和集中管理排放,符合海绵城市建设的需要,既能从源头上截断河道污染,又能显著提升城市的环境质量、城市品位和管理水平。
    2018年以来,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切实把雨污分流工程作为一件民生工程、良心工程和环保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重点对郾城区、源汇区等区域的市政排水管道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市住建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统筹部署,强力推进,已初步取得了成效。
    2018年,实施雨污分流工程11项。其中,沙北区域7项,分别为泰山路、市场路、辽河路、嫩江路、邙山路、淞江路、祁山路;铁东区域4项,分别为湘江路、赣江路、燕山路、双汇工业园。总投资1.9亿元,新建污水管网21.4公里,新建雨水管网4公里。
    2019年,实施雨污分流工程12项。其中,双龙区域11项,分别为汉江路、太行山路、伏牛山路、井冈山路、长江路、滨河路、文景路、嵩山路、霸王沟、滨河路泵站、双龙区域雨污分流连接工程;沙北区域1项,黄河路金山路雨污分流完善工程。总投资1.9亿元,新建污水管网23.8公里,新建雨水管网11.9公里。
    2020年,计划实施雨污分流工程3项。其中,双龙区域1项,是针对68个小区、单位内部的污水封闭工程;沙北区域2项,分别为嫩江路、太行山路。总投资1.5亿元,新建污水管网8.7公里,新建雨水管网30.1公里。
    未来,我市将结合实际情况,充分考虑沙澧河和幸福渠自然环境条件,针对不同区域对雨污分流工程的实施方式进行合理选择,力争通过近3年的实施,彻底完成双龙区域、沙北太行山路以东区域雨污分流工程;再通过5至10年的努力,中心城区基本实现雨污分流。

   打造精品工程 多惠民少扰民
    由于雨污分流工程需要分段、分片封闭施工,一定程度上给过往行人、车辆和附近居民出行造成了不便。对此,多数市民表示理解和支持,因为这毕竟事关城市环境改善。
    记者注意到,双龙区域雨污分流工程大部分涉及小区,包括国税局家属院、紫云居小区等52个小区,可能会因施工影响到居民的生活,各个施工单位在施工中尽量做到不扰民,减少对居民出行等影响。
    在汉江路坤恒金碧苑小区,雨污分流工程施工人员尽量减少占用小区内的道路。施工对小区居民虽然有少许影响,但大家认为,解决积水问题是关键,都给予了理解和配合,比如主动把车辆停放在小区外,为施工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民众的支持和理解,也给了施工人员做好民心工程的信心。
    为保证为民工程的高质量,市住建局抽调局设计、质监、安监等部门的精兵强将,由局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组成市政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部包括综合协调、技术服务、质量管理、安全与扬尘治理等职能组,各个职能组统筹推进工程建设,及时解决工程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坚持为工程建设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打造一个优良的施工环境。指挥部以例会为工作抓手,2019年以来累计召开例会90次,协调解决问题307个。开展工作督导检查17次,先后对22家施工企业(含监理)进行了惩戒。
    在工程建设中,市住建局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领导、专家,围绕工程建设的工期、工艺进行认真论证,按照“少围一米是一米,少围一天是一天”的指导思想,科学优化施工工序,缩短施工工期、压缩围挡面积,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出行的影响。项目组自加压力,主动公示施工工期,承诺在工期内完成建设任务,主动接受市民监督。同时,市住建局强力推进标准化工程建设。针对往年工程围挡标准各异,施工样式参差不齐的问题,印发了《漯河市工程文明施工围挡标准图集》等一系列标准化施工资料,做到了围挡技术标准、外部宣传、内部管理“三统一”,让漯河的围挡、施工统一标准,不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接受了省内其他地市的参观学习。
    为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市政工程建设指挥部精心组织、精细管理、倒排工期,实行台账管理制度,针对工程排出工期横道图,挂牌作战,每天统计当日完成工程量,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程;针对扬尘管控问题,指挥部邀请市攻坚办、市生态环境局专家进行专题研判,依照施工工序确定专项扬尘方案,针对可能对环境造成影响的开挖、回填等环节重点把控,严格落实扬尘治理“6个100%”要求;坚持现场办公,项目组全天坚守,现场指挥,从围、挖、运,洗、养、铺等环节,确保施工质量安全,全力保障问题不过夜,现场快处理;为加强监督,指挥部组织综合考评小组,针对施工质量、安全、进度、扬尘进行综合考评,确保工程精细化、标准化建设落到实处,打造一个优良的施工环境。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为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实支撑 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 蒿慧杰在检查城市内涝防范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