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8月份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情况通报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全市8月份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情况通报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9-15 08:38:00 点击: 今日评论:

  市扬尘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扬尘污染治理工作部署,以问题为导向,继续加大督导考核力度,构建精细化管理、标杆化管理、科学化管理、常态+动态化管理机制,建设项目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成效明显。现将8月份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一、扬尘污染治理督导检查情况

  市扬尘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按照漯河市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总体部署和“六个百分之百”“三个杜绝”和“两个禁止”标准要求,对全市各类建设项目工地进行督导检查,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问题销号制,限时办结,落实整改。对问题严重、屡督不改的,由各级监管部门作出停工整改或依法进行处罚处理。8月份,市扬尘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对各县区共下发督办件32份,对78个在建项目工地扬尘污染问题进行督导督办;全市共下发停工整改通知书13份,新立案调查9个,本月处罚到位2个,罚款7万元。

  二、主体责任方面

  (一)企业主体责任:部分建设项目责任企业未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违反《漯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相关规定,违规违法施工。如源汇区金江学府建设项目存在未经(复)工验收擅自施工、大面积黄土裸露未覆盖、土方施工未湿法作业、违规使用无牌照非道路移动机械、施工道路硬化不彻底、积尘严重、扬尘隐患较大的突出问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庙陈拆迁工地存在防尘网破损严重,大面积渣土裸露覆盖不严,道路及防尘网积尘较厚、未做保湿处理,拆迁现场污染严重,且未落实督办停工整改要求,在污染防治不达标的情况下仍强行拆除、施工作业的突出问题。经济技术开发区昌建锦绣城建设项目存在土方施工未湿法作业、场区道路未彻底硬化、道路积尘严重、大面积黄土裸露未覆盖、未经扬尘污染防治开(复)工验收擅自开工的突出问题。临颍县碧桂园建设项目存在道路积尘严重、清扫未采取抑尘措施、土方施工未湿法作业、物料堆放散乱、楼层垃圾未清理的突出问题;幸福港湾建设项目存在道路泥泞有积尘,未及时清扫,清洗平台被物料封堵、形同虚设的突出问题;盈翠半岛建设项目存在大面积黄土裸露未覆盖、道路泥泞、污水横流、未及时清扫的突出问题。舞阳县高庄安置房建设项目存在物料堆放散乱、楼体周围建筑垃圾未覆盖、加工区积尘严重的突出问题;昌建广场建设项目存在土方施工未湿法作业、黄土裸露未覆盖、防尘网破损、道路积尘严重及基坑内有建筑垃圾未清理、建筑垃圾未覆盖的突出问题。

  以上被通报的建设项目扬尘污染问题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应对污染造成的损害承担责任,市扬尘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已督导相关责任监管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二)监管部门主体责任:通过综合考评发现,8月份,郾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内建筑项目扬尘污染防治成效显著,督办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到位,工作任务完成率达100%。两区扬尘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创新工作方法,如郾城区建立问题整改动态销号台账,明确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停工整改、约谈调查和行政强制5级处罚措施,定期开展“树标杆、争亮点”活动,推动辖区扬尘污染治理水平全面提高;经济技术开发区每月对辖区内建筑项目进行考核排名,实施红黑旗制度,评选最差工地与最优工地,并设立相应奖惩措施。两区精细化治理到位,污染防治效果明显。

  督导发现,临颍县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动态管理松懈,工作任务完成不积极,辖区内大部分项目工地精细化管理不达标,建筑工地垃圾死角未清理现象普遍,存在多个项目被督办、一个项目被多次督办的问题,且整改落实不积极不到位,成绩与7月份相比严重下滑;舞阳县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重督办、轻指导,相关政策宣传贯彻不到位,辖区内建设项目责任主体单位普遍存在对扬尘污染防治标准及措施认识不足、理解不透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导致施工现场扬尘污染现象频发。

  三、8月份各县区考核排名情况

  按照《漯河市扬尘污染治理网格化管理评分细则》,市扬尘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对各县区扬尘污染治理工作进行了互查综合考评。8月份综合得分排名为:第一名郾城区、第二名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名召陵区、第四名源汇区、第五名西城区、第六名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第七名舞阳县、第八名临颍县。

  四、项目工地考核测评情况

  市扬尘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督导考核组共抽查了106个项目工地,本月评比出11个扬尘污染防治优良工地,分别为郾城区五里庙安置房一期、昌建悦璟建设项目,源汇区碧桂园二期建设项目,召陵区昌建新水岸、昌建君悦府建设项目,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昌建璟上建设项目,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威紫宸府、双汇金尊府建设项目,西城区邮政大厦建设项目,临颍县尚书房建设项目,舞阳县芳语堂建设项目;本月评出7个扬尘污染防治差评工地,分别为源汇区金江学府建设项目,召陵区忆江南、银海林溪湾建设项目,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庙陈拆迁项目,经济技术开发区昌建锦绣城建设项目,临颍县碧桂园建设项目,舞阳县昌建广场建设项目。

  对本月评选出的11个扬尘污染防治优良工地进行通报表扬,列为扬尘污染防治示范工地,监管部门减少检查频次,给予扬尘污染防治优惠政策,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对评选出的7个污染防治差评工地进行通报批评,由监管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并列为全市扬尘污染防治重点监管对象。

  漯河市扬尘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9月14日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蒿慧杰带队在长三角地区招商时强调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加速产业扩量提质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