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文明风韵 添城市魅力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展文明风韵 添城市魅力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9-18 08:43:00 点击: 今日评论:

  金秋时节,走进郾城区,记者看到,每条街道秩序井然、每个社区文明和谐……郾城区始终将创文攻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为基本要求,以提升居民幸福感、满意度为目标,统一思想,强化领导,抓精细、破难点、树亮点,全力以赴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加强整治

  让城市环境更优美

  9月17日,记者在沟张农贸市场看到,市场入口处摆放了宠物寄放笼,设置了移动式门禁,禁止电动车、三轮车进入,清洗过的地面干干净净,一排排购物车整整齐齐……农贸市场像超市一样,环境整洁、秩序井然。

  “在今年的创文工作中,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一手抓农贸市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一手抓市场创文工作精细化管理,在沟张农贸市场率先安装了门禁系统,设置了专用停车场,限时严禁车辆进出市场。对农贸市场门头、柜台、消防站等进行提升改造,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对农贸市场活禽违规屠宰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沟张农贸市场全面实现了‘白条禽’上市,彻底解决了市场内活禽违规屠宰问题。在农贸市场内建设蔬菜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室,实现对沟张农贸市场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全覆盖。抽调二十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对农贸市场实行网格化分包管理,确保商户和消费者有任何困难和问题时有人管。今年3月份,沟张农贸市场被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授予文明诚信市场荣誉称号。”市市场监管局郾城分局副局长何梦苇说。

  干净的街道上,环卫工全天候“呵护”城市容貌。“创文以来,无论是巷道卫生,还是主路面卫生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我们也不间断清扫,城市更加干净了。”亿通康洁公司郾城区环卫工人张连生说。

  据了解,创文以来,郾城区环卫中心120名干部职工和2300名一线环卫工人,实行18小时不间断工作法,从5点至23点,对全区卫生情况、管理盲区进行巡查,打造“道崖无尘,路见本色”的服务品牌;实行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分不同路段进行人工清扫、机械清扫、洒水冲洗;健全管理规定、工作流程、操作规范、岗位职责等制度,实现日常工作规范化、各项管理程序化;在全区新安装三分类果皮箱1300个,新摆放三分类垃圾收集桶700组,逐步培养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

  完善功能

  让群众生活更舒适

  近年来,郾城区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城乡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日益完善,促进了经济发展,方便了群众的生活,塑造了城市文明新形象。

  当天,记者在海河小区看到,平整的道路、干净的墙面、内容丰富的展板……破旧楼院没了、小广告没了、私搭乱建没了,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在创文热潮中旧貌换新颜,赢得小区居民的交口称赞。

  “海河社区有31个小区,海河小区是其中之一,是辖区最大的封闭型老旧小区,现在正在进行改造,已经能看到成效。创文以来,我们经常深入小区提醒居民规范停放车辆、将烟头扔进分类垃圾桶等,促使居民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同时,社区志愿者及工作人员经常到‘三无’小区清理小广告,清除乱堆乱放的杂物等。海河社区还成立了应急小分队,哪个小区居民有问题,应急小分队5分钟内就能到达帮忙解决。现在,没有人在小区内的公共场所抽烟,也没有人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遛狗都束绳了……社区居民文明素质有了很大提升。”海河社区第一书记陈慧智说。

  记者一走进郾城区孟庙镇西营村,就被一面面独具匠心的彩绘文化墙深深吸引。从西营村的历史由来到当下村民的幸福生活,都以彩绘的形式呈现在民房外墙上,形成与村内环境浑然一体、相映成趣的人文新景观。

  “西营村以创文和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高标准打造了文化健身广场、文化游园、文化墙等,积极引导村民改变不文明习惯。通过广播、宣传页、条幅等,向群众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等,全面提升村民文明素质。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带动形成良好的社会文明新风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行动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戏曲文化进乡村、慈善一日捐等活动,推动社会文明新风形成。”郾城区政协派驻西营村第一书记刘建华说。

  为了不断巩固和提升创建成果,郾城区大力规范乡镇沿线商户经营秩序。对标对表抓创建,突出抓好两点(镇政府周边、文化站)、一线(沿线)、一村(镇区两公里内村庄)集中整治,以小广告、村内杂物、垃圾、道路坑洼为整治重点,实现镇区周边全域创文。规划好镇区和中心村行道标志线及机动车、非机动车车位。进一步规范镇区商户经营秩序,杜绝店外经营、杂物乱堆现象发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提升群众创文参与度。加强创文网格化管理,实现创建工作常态化。

  郾城区在创文中呈现出勃勃生机,城市宜居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西营村独具匠心的彩绘文化墙。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蒿慧杰带队在长三角地区招商时强调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加速产业扩量提质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