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10-19 08:5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左素莉)舞阳县章化镇朱左村荒坑、荒地较多,村“两委”对荒坑、荒地进行整治后研究决定:荒坑可开发鱼塘,搞水面养殖;荒地可植树。有20多户村民开挖了鱼塘养鱼,30多户村民在荒地上植树。但由于当时村委会跟农户仅口头约定,未签订合同,也未收承包费,因而造成历史遗留问题,致使村集体300多亩荒坑、荒地26年来被少数群众无偿占用。2019年7月,我市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后,镇派指导组,村成立领导小组、资产清查小组、资产核查小组,村里能人和有威望的老人等组成工作组,聘请律师,扎实开展了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村“两委”多次召开“四议两公开”工作会议,向农户发放清产核资通知书,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由党员干部带头开展资产清查工作,使原来无偿承包荒坑、荒地的农户全部与村集体签订承包合同,每亩荒坑一次性收五年承包款500元,每亩荒地一次性收五年承包款1000元,共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多万元。
    2019年7月,全省深化农村改革会议召开后,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我市加强领导、统筹规划、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截至9月30日,全市拟进行改革的1300个行政村(社区),已有1298个完成成员身份确认工作,已有1293个完成股权设置与量化工作,已有1288个完成登记赋码工作。
   摸清了集体家底。实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所有农村集体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进行了清查,同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及债权、债务情况也得以明晰,过去多年来形成的一些陈账、呆账、坏账和不良资产得以妥善处理。通过清产核资,共清查农村集体土地319.98万亩,清查账面资产55.02亿元、核实资产101.43亿元。通过清查,增加账面资产46.41亿元,这些资产多数为原来未入账的固定资产。
   盘活了集体资产。通过“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激活了闲置的集体资产,实现了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主要引导各村通过承包、租赁形式,盘活利用机动地、闲置房等有效资源,增加集体收入。通过集中开展全面清理、规范涉及村集体所有的土地等资产、资源的承包合同工作,对签订程序违法、条款明显有失公允等违反法律规定的承包合同,根据情况,依法解除;对已经到期的农村集体承包合同,采取公开竞价方式重新发包。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盘活村集体机动地2.6万亩、闲置集体厂房等68万平方米,年增加村级集体收入1800万元。
  增加了农民收入。通过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建立了集体收益分配机制,农民财产性收入不断增加。据统计,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全市量化资产47.3亿元,确认成员216万人,累计分红1200万元。
    促进了集体经济发展。通过产权制度改革,探索了资源开发型、物业租赁型、资产盘活型、乡村旅游型、农业生产型、联合发展型等多种新型集体经济模式,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壮大。今年以来,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行政村887个,占比69.9%。源汇区干河陈乡姬崔村、临颍县大郭镇胡桥村、舞阳县吴城镇北高村,通过“三变”改革,每年为集体经济增加收入50万元以上。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蒿慧杰带队在京津冀地区招商时强调 以高质量招商推动“三链同构”“三产融合”“三生贯通” 为快速推进“四城同建”实现“三效统一”提供强力支撑

  • 蒿慧杰在调研“创文”“创卫”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常态化“创文”“创卫”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紧盯第一要务 坚定主攻方向 注重统筹推进 强化支撑保障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实现新突破为全省发展大局增添新彩浓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