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用实招 真情帮扶重实效 ——市教育局帮扶孟庙镇潘东村工作侧记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精准扶贫用实招 真情帮扶重实效 ——市教育局帮扶孟庙镇潘东村工作侧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1-08 10: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李文姣)2015年,市教育局开始对郾城区孟庙镇潘东村进行帮扶。近年来,市教育局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积极支持帮扶村建设,实现了潘东村道路“户户通”,村庄绿化亮化、排水管网铺设、灌溉设施修建等均已完成。现在的潘东村建设有标准化的村室、公共厕所、村卫生室,日常保洁、垃圾清运实行常态化管理。
  潘东村共有村民509户、2766口人,耕地2680亩,8个村民小组,党支部下设6个党小组,共有党员53名。市教育局党组按照全市驻村帮扶工作部署,探索落实“双入双联”驻村共建机制,即局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入村调研驻村工作,市直学校每月轮流入村帮助解决驻村难题,机关科室联组、机关党员干部联户。
   为全力做好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该局通过监测走访、核算收入、科学归档、入户帮扶、宣传政策等方式,帮助未脱贫户脱贫,防止脱贫户返贫、边缘户致贫。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支持,为该村唯一一户未脱贫户谢免的儿子潘树立办理集中托养,为谢免提供集中供养服务,母子俩共同住在托养院,过着安稳有保障的新生活。为23户贫困户重新明确帮扶责任人及帮扶责任,并将53名党员分派至各贫困户,与帮扶责任人协同帮扶,驻村书记带头深入帮扶户家经常性走访。
   驻村干部将党支部53名党员划分为6个党小组,明确党小组的工作任务和党小组长的主要职责,坚持开展好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推进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正常化、规范化,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在“党员支部双承诺 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中,该局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指导帮扶村列出需求清单,形成了四个方面的10条承诺事项,并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明确市教育局机关党支部与潘东村党支部、19个科室与潘东村8个村组结成帮扶对子,并制订了具体翔实的帮扶计划,先后开展支部帮扶活动两次,走访慰问贫困户19户、困难党员6人,较好地发挥了帮扶带动作用。
   疫情期间,市教育局情牵帮扶村、心系广大群众安危,引导驻村第一书记向群众广泛宣传防疫常识,提醒防疫注意事项,及时为帮扶村送去消毒液、酒精、口罩等紧缺防疫物资,以及牛奶、方便面、火腿肠等食品,为帮扶村争取防疫资金1万元。疫情缓解后,积极帮助产业基地河南六九六食品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增设第二条生产线,及时为村中提供劳动就业岗位38个,厂房租金为集体经济每年创收2万元。投入资金近3万元对主街道两处排水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解决了污水无处可排和村室前广场积水问题。市实验幼儿园投入资金1万元、协调资金4000元对村卫生室门前广场进行加宽硬化,补修水泥路4处。利用驻村第一书记项目资金20万元、市五中帮扶资金6万余元、市第二实验小学帮扶资金1万元,对村东占地约4亩的一处坑塘进行整治……
    2020年4月,村民张春花家中突遇重大变故,给本不富裕的家庭带来沉重打击。得知情况后,市教育局指导驻村干部第一时间召集村干部商议,号召大家捐款救济,为张春花送去慰问金2000元。随后,积极协调为其家庭办理“防贫保”理赔,为其正在就读小学的孙子免除教辅费、学生奶费、校服费,为其儿媳安排一类公益岗位,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夏季多雨季节,该局领导及时入村走访,安排驻村干部多次冒雨到贫困户、独居老人户、残疾户家查看房屋漏雨情况,及时帮助解决问题;天气渐冷,又组织干部到贫困户家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急需的棉衣棉被,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所需、所急、所盼。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