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以高质量监管服务高质量发展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市场监管局以高质量监管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2-05 09:18: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晓甫)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开展分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2020年,市市场监管局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261次,联合其他部门开展“双随机”执法35次,抽查市场主体18860个,抽查结果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现全省“十个率先”。近年来,我市逐渐形成了以搭建一个平台、列出一个清单、用好“一张网”、健全一套机制为特色的“漯河经验”。我市率先在全省开展市场监管部门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率先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率先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和政府依法行政考核;率先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率先由政府出台“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文件;率先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双随机”抽查覆盖范围最广;率先建立起非市场主体检查对象库并进行抽查;率先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双随机”检查对象年报真实性进行审计;率先建立了集中培训、现场检查、抽查结果公示等一系列制度;率先构建起“政府主导、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各部门联动、综合执法”的工作格局,做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工作全国领先。我市是全省唯一的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确定为全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工作试点的城市。率先在全省建立企业信用数据库,目前共有涉企信息362万余条。率先在全省制定企业信用评价标准,出台了《漯河市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暂行办法》《漯河市食品行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办法》《漯河市食品行业信用风险分级评价细则》。率先开发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系统。市市场监管局自主开发了“漯河市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实现企业信用风险可视化、信用监管智能化。率先在全省探索出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模式。全市讲信用分类结果有效运用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针对不同信用等级企业采取不同监管方式,提高了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一张网”约束,实施联合惩戒。目前,我市在“一张网”上归集、公示各类企业信用信息100余万条。“一张网”投入使用以来,先后有6078家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其中2213家企业在问题得到整改后被移出经营异常名录。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多部门的联合惩戒和正负激励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监管目标逐步实现。
责编:翟柯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