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 运用大数据开展社保基金审计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审计局 运用大数据开展社保基金审计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3-10 09:5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期,市审计局开展了社会保险基金专项审计。面对社会保险基金数据纷繁复杂、数量庞大的问题,审计人员运用大数据分析待遇支付表、参保信息表和征缴明细表,比对3000多万条外部数据信息,打破区域、部门间信息不对称的壁垒,重点关注社会保险基金筹集、使用、运行管理情况,实现了对社保基金监督的全覆盖。

    关注重点人群参保情况。查询被征地农民、特困人员、低保人员等重点人群的身份信息,参照特殊群体数据和社会保险参保数据,筛选出特殊群体未参加社会保险的疑点数据,分析他们未参保原因,核实是否存在财政补助资金不到位的情况。

    关注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在待遇支付明细表中,对职工养老保险、居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待遇发放数据进行险种内和险种间比对,并对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保证基金运转的公平性。

    关注已死亡人员或正在服刑人员违规享受养老或医疗保障待遇问题。将社会保险待遇支付明细表分别与公安部门提供的死亡人员明细数据、监狱在押服刑人员数据进行比对,筛选出死亡后或在押服刑期间仍然享受养老待遇人员信息。

    关注违规办理提前退休领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分析因病和特殊工种提前退休人员明细表,对办理退休时间、退休时所在单位进行分析,查找出异类名单。此外,还调取上述人员的病退和特殊工种退休审批材料,审核劳动能力鉴定和特殊工种认定等退休材料的真实性和程序的正当性。陈富领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