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 加强法治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 加强法治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8-25 09:0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年来,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聚焦“六稳”“六保”,充分发挥税务稽查维护经济税收秩序、国家税收安全和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能作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制度建设
    该局按照依法治税工作要求,以税收稽查业务和党风廉政建设为两条主线。出台涉税案件管理办法,明晰各类案件的办理程序,优化选案、稽查、审理、执行工作流程,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稽查制度,为落实依法治税各项要求奠定了基础。结合跨区域稽查工作实际,完善税务稽查业务操作规程,优化稽查、审理等税务稽查环节的操作流程。完善稽查廉政制度体系。出台稽查全过程廉政监督办法,建立了相对完善的稽查内部监督机制,严格落实有监察人员参加的审理委员会、案件讨论会和欠税企业约谈等制度。同时,积极接受上级部门的法治监督,进一步规范税务人员的执法行为。
 
    狠抓信息管税
    在制度建设的基础上,该局充分依托信息技术提升税法宣传效果,努力营造良好的纳税氛围。以稽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税收法治创新工作。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以信息系统建设带动法治化建设,逐步建立以案件管理系统、稽查报告系统、业务交流平台为核心的稽查信息化体系;强化“数据留痕”和责任追究,以专业化为目标,依托数据集中优势,加强稽查风险防控,实现了风险特征、稽查过程、稽查成果全过程记录。提升稽查执法水平,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制订稽查案件取证工作规则,细化证据提取和笔录制作要求,明确偷税、逃避追缴欠税等重要案件的取证要素,对申报纳税取证、抽样取证、稽查工作底稿要素等进行了补充规定。利用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台等开展典型案例宣传,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提升宣传效果,增强市民的法律意识。
 
    优化法治服务
    认真落实“查前告知、查中辅导、查后建议”的服务制度,积极推动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帮助企业全面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在税务检查过程中,帮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减税降费“礼包优惠”,保障企业应享尽享减税降费红利。
    在税务检查结束后,针对企业遇到的问题提供定制服务,通过“查管互动”机制向征管部门和纳税人提出相关稽查建议,既打击税收违法行为又确保税收政策落实落地,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驾护航。刘宏岩 张 艳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事关群众安危 书记市长冒雨检查防汛工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