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下沉企业助发展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司法局:下沉企业助发展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9-02 10:12: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市司法局深化服务企业“五个一”法治护航行动举措,通过一场场座谈、一次次走访,使企业有机会、有平台反映诉求,也让企业零距离感受到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带来的亲清政商新风和便企利企实惠。
 
     市司法局选派30名局机关干部担任“企业法治服务管家”,60名干部、律师作为成员,以派驻一批“企业法治服务管家”、组建一批“法治体检小分队”、开展一项专项整治活动、构建一套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打造一批企业法治文化阵地“五个一”举措为具体抓手,与30家行业代表性强的规模以上企业、中小微企业结对,为企业提供专业、精准的法律服务。
 
    该局“企业法治服务管家”娄继浩与律师李欣欣为河南石力金刚石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法治体检”时,了解到该公司是国内多家知名重工业企业的优质零件供应商,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39项,但个别掌握核心技术、图纸、产品等商业秘密的员工到竞争企业工作,使企业遭受了几十万元的损失。
 
    娄继浩与李欣欣通过查看公司管理制度、分析员工离职行为,并根据知识产权相关法律规定,向企业提出专业建议:一是管住人,与核心岗位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签订竞业限制协议,设置一定期限从业限制;二是守住门,建立知识产权保密管理制度,贯穿知识产权运用、管理全过程;三是常培训,开展劳动法、知识产权保护等普法讲座,增强员工法律意识。随后,两人加班加点为企业制订竞业限制协议,避免技术员工离职侵犯企业权益现象再次发生,为保护公司的商业秘密、知识产权等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保障。
 
    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切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数月来,广大“企业法治服务管家”、“法治体检小分队”成员深入走访、座谈,为解决企业行政审批堵点、司法诉讼难点在相关部门之间来回奔波,努力为企业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法治体检小分队”成员王文进、王慧敏采取完善合同文书、指导民事诉讼等方式,为漯河市天顺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化解销售合同纠纷,推动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经营,并使不诚信合作方受到法律惩罚;“法治体检小分队”成员徐旸开展跨区域调解,帮助漯河市鑫良油脂购销有限公司化解合同纠纷,追回货款7万元;“法治体检小分队”成员吕红超协助漯河融通运输有限公司妥善处理追偿权纠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1万元;“企业法治服务管家”梁爽组织河南恩达律师事务所为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多次讲授外商投资法。
 
    “由于企业规模小,就没有聘请法律顾问,企业的法务工作存在不足。”漯河市源汇区某超彩印刷厂负责人说出顾虑和难处后,“企业法治服务管家”耐心为其算经济账、法律账、风险账,宣传此次专项行动的公益性、服务性,并着手制订服务台账,安排“法治体检小分队”负责企业的相关法律工作。
 
    企业有困难,就帮助解决;企业有问题,也不会回避。“法治体检”小分队对企业存在的问题,与企业负责人及法务人员深入沟通,重点分析企业章程和重要规章制度执行情况,依法成立决策议事机构以及财务管理、税务管理、会计核算管理等方面的合规情况,向企业提出运营风险评估、合同审查修改、劳动用工等法律意见,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法律风险。
 
    行动中,市司法局强化执法监督,切实解决企业及群众关注的执法不公、随意执法、程序违法、手段简单等问题。针对企业提出的固体废弃物处理收费不透明、临时进市通行证办理程序烦琐以及对行政处罚决定文书有异议等问题,市司法局与相关单位及时沟通。年初以来,市司法局对涉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52件,下发处理通知书7份,责令相关部门整改执法不规范、法律法规适用不够准确、处罚书说理不透彻等问题。同时,在全市大力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解决企业办证难题,努力打造让企业安心生产、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不走形式、不搞虚功”“非必要不拍照”“服务事项台账式推进”“服务明白卡入企到人”“信息公开、服务公开、承诺公开”……这样的下沉服务赢得企业肯定。河南省恒基混凝土板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法治服务管家”把漯河惠企政策讲得透彻,各类法律读本送得及时;漯河卫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市司法局“一把手”带队现场开展“法治体检”表示感谢;河南港投实业有限公司采纳了“法治体检小分队”提出的法律意见,进一步规范了跨境电商运营流程。活动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共组织座谈、普法宣传35场次,开展“法治体检”32次,征集企业意见和建议28条,成功调解涉企员工意外死亡赔偿纠纷1起。许 乐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防疫岗上的女大学生

  • 事关群众安危 书记市长冒雨检查防汛工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