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持续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潮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我市持续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潮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3-18 09:0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晨阳)近日,走进郾城区新店镇,宽阔平坦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房屋、整洁的农家小院……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新景展现在记者眼前。这只是我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一个缩影。
 
    我市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作为乡村建设行动的大事、要事、急事来抓,利用冬春农闲有利时机,开展垃圾清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集中治理坑塘3822个,整治各类垃圾堆放点15749处、空心院2397处、残垣断壁3822处、养殖粪污堆放点1181处,拆除散养圈舍621处,整治广告牌(栏)23643个……掀起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高潮,全市广大乡村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乡村生活越来越好。
 
    为了调动基层干部参与集中整治行动积极性,全市各县区制订“夺标式、竞赛式、比学赶帮式”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召开动员会,明确整治目标、整治重点、整治责任和奖惩标准,营造争先创优浓厚氛围。乡镇包片领导组织包村干部、村干部、保洁员,对村庄卫生死角开展拉网式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制订整改措施,清单式交办,集中攻坚。
 
    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专班每周抽查一个村庄,打分并进行排名,连续两周排名落后的,根据《漯河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方案》进行追责问责。
 
    引导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庭院和房前屋后卫生整治力度。利用春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在新闻媒体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倡议书》,引导大家自觉做到不乱倒、不乱扔、不乱堆。每年评选一批“美丽小镇”“四美乡村”,全市表彰。把每周三定为全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清洁日。当天,各县区所有乡镇组织人员开展集中清洁行动,对日常保洁不能涉及的盲区死角进行彻底清理。
 
     为破解“清理容易保持难”问题,我市全面推行“1133”长效机制。“1”是成立一个组织。各行政村分别成立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负责本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目前,全市已成立1199个村级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1”是完善一个“1+6”责任体系。网格长统揽“六长”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监督、长效维护工作。全市明确各级网格长150名,“六长”7194人,对路、巷、坑塘、田边、河道、游园的日常管理维护具体到人。“3”是落实农户“门前三包”制度、评星积分制度、环境卫生收费制度三项制度。“3”是完善常态化的检查评比机制、环卫监督员奖惩捆绑机制、群众随手拍举报奖励机制三项机制。同时,出台《漯河市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指导意见》,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农村厕所粪污和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实现农村垃圾源头减量。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