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农民自办农耕民俗博物馆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舞阳农民自办农耕民俗博物馆

来源:漯河电台 时间:2016-10-08 15:22:00 点击: 今日评论:

       舞阳县太尉镇西郭庄村村民郭文兴办起一座农耕民俗博物馆,农村使用的石磨盘、沧桑厚重的老电影机、形态各异的战国钱币、古色古香的旧式家具,在这里都可以寻找到。

      郭文兴说,他深感到祖国发展日新月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不少以前农村用过的器物,已经不用或正在消失,他就有了把这些东西收集起来,办一个农耕民俗博物馆的想法。郭文兴:随着形势的发展,好多原来的家具,有的填坑了,有的烧锅了,我觉得怪太可惜的,于是我就想办一个农耕民俗博物馆。

       郭文兴把这个想法得到了家人和村民的大力支持,村民把家中的珍藏的旧报纸、年画,旧家具、农具,以及油票、粮票、布票、自行车证等物品赠送给郭文兴,而对于一些古代钱币、伟人像章、陶瓶瓷罐之类的物品,郭文兴与他人协商后,出资购买,家里的一幢三层楼房,则成了摆放农耕民俗的博物馆。

       郭文兴说,自办场地、自费收藏这些物品,就是为了让后人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不忘过去,让人们能更看到以前农耕方面的工具,让孩子们了解以前人们在耕作生活方面付出的艰辛和在劳动中的辛苦,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不忘过去,努力工作,在此同时也保护了我们前辈所留下的宝贵财富,给下一代留下不可多得的教材。

      听说农民自费办起农耕民俗博物馆,不少群众、游客前来参观游览。游客周耀民:通过对这些老式家具,哪些年代的物件,通过让他们看、学,知道这些东西是上代人的智慧,通过这件事作为一种动力,让他们更加怀念过去,珍惜现在的生活,给社会多做贡献。

     太尉镇关寨村第一书记王春峰说:对于老家具古物我看过之后是深有感触,对于我这一代人和下一代人都能起到很好的教育意义,促使我们这一代或者下一代更能够勤俭持家,努力工作,更好地发扬奋发向上的精神。

     郭文兴的农耕民俗博物馆已经收藏各类展品1000多件,目前,郭文兴正在与市县文化部门联系,争取更多支持,方便博物馆有效运转,发挥作用。郭文兴:下一步,我们将邀请有关专家进行指导,搜集更多的农具用品、民俗文物、分类整理。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对我们这个农耕民俗博物馆进行支持,使其更加规范,惠及更多父老乡亲。(杨克伟)

 

责任编辑:黄晓娅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漯河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召开

  • 投入资金千余万元,推广应用二十余万亩—— 夏玉米密植高产高质“漯河模式”初步形成

  • 秦保强调研重大民生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高起点规划 高水平建设全力打造温暖可及的民心工程

  • 逐梦大湾区 沙澧向未来 ——我市在大湾区开展“双招双推”系列活动综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