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丨 一次“问诊” 一场赋能——河南工业互联网进园区“百城千园行”见闻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丨 一次“问诊” 一场赋能——河南工业互联网进园区“百城千园行”见闻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3-04-02 11:00:00 点击: 今日评论:

 □本报记者 陈辉

  3月29日,河南省工业互联网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在许昌启动,这是我省推动工业互联网向市县各类园区落地普及,推动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

  一上午的政策解读、主题演讲、案例分享之后,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中心组织省内多家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专家分组深入长葛市、襄城县、许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产业园,进行了“问诊式”调研,现场提建议,出方案,给企业上了一堂生动的工业互联网转型课。

  黄河实业集团是一家生产金刚石等超硬材料的行业龙头企业,厂方技术人员介绍公司生产设备时,提到了设备清洗时循环用水的困扰,调研团中的河南水云踪智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亚洲立即开出了“药方”。

  “让设备接入我们的‘水云踪’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实现在线监测、自动预警,如果需要清洗,还能智能加药水。”周亚洲说,工业用水系统经常出现水处理效果不好的问题,影响设备正常运行,还浪费能源,“水云踪”对此有完整的解决方案。

  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助力中小企业降低成本、增强韧性、创造价值等方面有着显著成效。河南鸿昌电子有限公司研发的半导体热电制冷多级芯片已走在行业前列。专家团到生产车间参观时,看到芯片模组封装后还在用人工方式进行检测。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中心主任刘立军现场给该公司副总经理慧小青“支招”:“这个环节现在都用‘5G+机器视觉’检测,误差小,还减少人工投入,可以大幅提高检测效率。”

  在河南盛世恒信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技术人员提出了在智能教育装备研发过程中遇到的数字孪生应用问题。问题很专业,但也难不倒专家团。国机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河南)有限公司工业创新负责人酒小涛介绍了该院自主研发的模型轻量化引擎解决思路,双方约定尽快进行方案沟通,并对后续合作充满期待。

  襄城县许昌智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提出,想通过数字化改造把企业打造成细分领域冠军。前来调研的安钢自动化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经理房奇文从专业角度给出了建议:通过自动化技术,串联生产流程;引入智能制造技术,提高单体工序生产效率……

  在许昌联桥科技公司、智能云科公司调研时,卫华起重物流装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负责人发现两家公司都生产起重机接入平台的物联网关,立即想到可以将产品纳入平台的解决方案,他们约定接下来开展深入探讨。

  不知不觉中,一下午的河南工业互联网进园区“百城千园行”首站调研活动结束了,无论是提出问题的企业负责人,还是参与入企调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专家,都表示收获很大,期待能通过活动找到合作点。

  “我省大量中小企业有数字化转型需求。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进园区进企业‘诊断’对接,可以快速普及工业互联网应用,从而全面提升河南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翔说。

编辑:孙婧
  • 创建为民 办好民生实事 ——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上)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