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雾霾让高拍监控“近视” 高速、公交、小区等均有应对措施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6-12-21 08:08:00 点击: 今日评论:

  核心提示丨霾在雾中,你在霾中,而它们却在看着你。近日连续的雾霾,在网络上和朋友圈里充斥着灰色的场景图片,换个角度看霾,或许会有新的领“雾”。昨日,大河报记者兵分六路,分赴郑州机场塔台、郑州火车站监控中心、高速交警指挥中心、BRT指挥中心、小区监控室等各种城市之“眼”,发现电子视频中的雾霾另一面。

  道路|

  雾霾让高拍监控“近视” 地点:郑州交警支队视频指挥中心

  雾霾导致交通事故频发,也使户外监控视频图像色彩黯淡、对比度变低。那么,郑州城区主干道的监控是否受影响?相关部门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上午和傍晚时雾霾对监控画面的影响是最严重的,这个时候原本可监控数公里范围的高拍摄像头会出现镜头模糊的情况。但目前,城区主干道的监控呈‘立体’布置,雾霾使高拍杆受影响,但我们仍会调取低拍杆的画面还原现场情况。”值班民警表示。

  值班民警说,目前郑州交警支队视频指挥中心主要对城区百余个重点路段进行监控,而各交警大队也有相应的监控指挥中心,“我们会通过各大队指挥中心联系路面警力,对相关区域进行现场核实,以掌握最新情况。”

  虽然雾霾对监控视频有一定影响,但各卡口的违章拍照系统并不受雾霾影响,提醒一些司机不要心存侥幸。“另外,目前并非特别严重的大雾天气,红绿灯仍可正常识别。”值班民警说。

  小区|

  物业监控,霾天很“忙碌” 地点:郑州两小区

  目前,大多数小区的大门口、楼洞口、电梯、道路等区域都安装有监控,那雾霾对小区的监控有哪些影响呢?

  “我们小区安装有人脸抓拍和车辆识别系统,除部分监控画面轻微有影响外,大部分都很清晰。”瀚海天悦小区视频监控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雾霾导致一些室外监控严重受影响时,他们会通过增加巡逻人员以及巡逻频次的方式来做到整个小区的安全防护。

  昨天上午,在普罗旺世小区里,视频值班员员志娜正在不停切换画面,对小区实施“视频巡逻”。“雾霾天气下,小区的外拍监控画面的确会出现一些模糊,但我们会通过频繁切换监控来掌握各部位的情况。另外,我们还会通知门岗值班人员加强警戒,以保证整个小区的安全。”员志娜告诉记者说。

  高速|

  雾霾迷不住“神器”

  地点: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视频监控中心

  这么大的雾霾,高速路上的监控是不是也被遮住了,如果有违法行为就拍不住了?

  48块屏幕不间断播放高速路况信息,这些画面信息来自不同高速路段的监控探头。据介绍,我省这样的“天眼”大约有689个,分属于省高速交警总队自建和地方高速建设。

  雾霾来了,会不会“迷住”监控探头呢?来看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昨日上午9点45分,一辆越野车在连霍高速开封站附近违法停车,停顿1分钟后继续行驶,监控中心的屏幕记录了这一过程,由于雾霾,记者当时通过监控确实看不清车号牌。该车的违法行为是不是可以逃避处罚?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点击后台的监控“神器”后,不到一分钟该车违停的图片被截取出来,车型、号牌等显示得很清楚。

  省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解释说,雾霾天对监控抓拍清晰度有一定影响,但是通过“神器”缉查布控系统就能找出违法车辆信息。

  民航|

  塔台监控受限还有RVR来帮忙

  雾霾天,飞机的起降受影响大吗?

  地点:郑州机场塔台

  在遭遇雾霾天时,机场塔台空管员的目视受到很大的限制,据相关人士介绍说,目视安全间隔的参照,不能作为飞机运行的标准,当机场能见度小于1000米,塔台基本看不清楚外界的东西。

  郑州机场塔台一位空管员说,在影响目视条件后,会造成地面运行减缓,对于机场运行,停机坪的滑行、到位,有可能出现偏差和错误。不过,对于飞机的起降,无论晴朗还是雾霾,塔台指挥都不需要完全靠目视,目视只是安全飞行的一个参考。“飞机能不能运行,关键在RVR自动化系统,即跑道视程提供的数据。RVR系统安装在跑道两侧,从一侧发射光到另一侧,通过光的反射,测定大气的通透性。郑州机场的RVR数值标准中,起飞标准是400米,降落标准是550米。”上述空管员介绍说。

  铁路|

  监控大屏上室内明亮室外一片模糊 地点:郑州火车站监控中心

  每当雾霾来袭时,在郑州火车站监控中心大屏幕上,总会发现一些颜色暗淡的灰色区域,雾霾对车站的监控影响大吗?

  昨日,记者来到了郑州火车站监控中心,该中心由64块屏幕组成,对郑州火车站候车室、站台、售票厅,以及东西广场,进行实时不间断的监控。

  “每天屏幕上一片明亮时,心情也会格外的好。”一位视频监控工作人员说,大片的灰色区域出现,说明雾霾严重,就要重点监控。不过,记者昨日在大屏幕前发现,候车室、售票厅等室内场所的视频较为清晰明亮,而站台和广场则是一片灰蒙蒙影像。

  车站相关人士介绍说,目前,该站的监控视频中,可以覆盖郑州火车站站区160多个作业岗点。“雾霾会影响监控的清晰度,但不影响对突发情况的处理。”

  公交|

  乘客上下车和车辆到站情况监控未受影响

  雾霾大了,快速公交报站与室外监控受影响吗?

  地点:BRT公交站站务室

  在BRT公交站的站务室,记者看到站务员通过电脑显示的实时监控图像,获知快速公交正反方向的来车情况,并及时通过扩音器报告给站里候车的乘客。总监控中心的数十个视频影像也正在实时监控,据该部门负责人表示,虽然雾霾非常严重,但是站内的监控受影响程度不大,对于双向来车情况的监控会有些影响,尤其是在早晚时分,判断来车到达通知的时间会比平时稍微慢一些。

  据了解,郑州公交快速公交公司会利用GPS智能调度系统、3G视频、站台监控等技术手段,时刻关注站台及车内客流情况。

  “遭遇这种严重雾霾,我们的监控设备没有受到严重影响,由于站内的摄像头一般偏向于站内,对于乘客上车情况和车辆到站情况,还是能够看清楚的。”快速公交监控调度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佳佳

  • 李中海:人人做慈善 社会必和谐

  • 我市举行“抵制传销 净化校园 共创和谐”签名活动

  • 我市提前完成2016年就业目标任务

  • 贾湖遗址入选国家“十三五”大遗址保护名单

  • 60周年院庆,市第二人民医院迎来“三喜临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