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审计到农村 监督无盲区 ——临颍县“村官直审”工作综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7-23 08:34: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个别基层党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主体责任缺失,个别村不记账打白条现象时有发生……近几年,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开展,临颍县反映农村基层干部的案件线索逐渐增多。

  针对这些基层乱象,临颍县审计局果断出击,从2015年开始在全省率先开展“村官直审”工作,立足于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于2017年年底全部完成该县366个行政村的审计工作,累计审计资金73219.44万元,移交违规违纪案件线索45起,已进行党纪处理49人,累计为村集体追回资金56.55万元。

  联合监督 出拳更有力

  为避免审计乏力、进展不畅等问题,临颍县打破乡镇“属地管理”村级审计的模式,由县审计局下属农村经济监督管理中心直接对各行政村进行审计。同时,变单一监督为联合监督,打破了以往各职能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单打独斗的格局。

  在审计过程中,临颍县审计局凝聚合力,把审计工作与基层党建、县委巡察、基层制度落实相结合,补齐监督短板,取得了良好成效。“比如,我们在审计村级财务工作的同时,同步监督村干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补齐了基层监督的短板。”临颍县审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受审村开“进点会”

  基层群众广泛参与

  “今天我们将对咱们村正式进行审计,审计的主要内容是……”7月12日上午,临颍县巨陵镇某村村委大院内,县审计工作人员正在组织召开该村的“村官审计”工作。 临颍县审计局在对被审计村下发审计通知书后,召开“三委”成员(支部、村委、村监委会委员)和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参加的“进点会”,工作人员现场对大家讲明审计的目的、内容和对村干部的纪律要求。工作中,审计人员综合运用“听、查、看”相结合、“见账、见人、见物”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审计工作。在听取村级情况汇报、查阅账册资料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放在座谈了解和实地查看上,确保全面掌握被审计村的工作全貌,力求情况查清、问题查准、定性准确、建议有据,有效提升了审计质量。在审计过程中,临颍县审计局将“村官直审”与村里财务公开、政务公开、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督结合起来,让群众广泛参与。

  做好后半篇文章

  审计成果有保障

  “在审计中发现的制度、措施等问题,我们在第一时间会向县委、县政府反映。”临颍县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村官直审”工作开展以来,临颍县委、县政府先后修订完善《临颍县“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实施细则(试行)》等6个制度,出台了《关于完善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的实施意见》等15个制度。

  县审计局向被审计村提出审计意见和整改建议2287条,已整改落实2060条;向乡镇政府提出审计整改建议465条,已整改落实442条。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全县各乡镇将审计报告作为参选村干部资格审查的依据之一,对于在审计中发现有严重违规违纪行为的村干部坚决取消参选资格,有30多名村干部因审计中发现问题而落选。在解决共性、倾向性问题方面,县审计局将审计发现的带有普遍性的重要问题以《审计专报》的形式向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反映。县审计局抓培训、立规矩,主动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等有关单位联系,把审计培训工作纳入全县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对行政事业单位及村干部进行轮训。

  “经过第一轮的审计后,打白条的现象没有了,干群关系更融洽了。”临颍县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在已经审计的37个行政村中发现,个别村的乱象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