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崇法善治铸平安 ——郾城区沙北街道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8-07 08:34:00 点击: 今日评论:

  平安,是百姓的期盼;平安,是社会发展的基石;平安,更是沙北街道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沙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玉良介绍,沙北街道地处漯河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暂住人口多,流动性大,治安情况复杂。近年来,街道按照“以防为主、重在治本”的综合治理方针,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持续在抓宣传、抓巡防、抓化解上下功夫,平安沙北建设扎实推进,辖区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攀升。沙北街道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并获得了2017年度全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的殊荣。

  常态化宣传 提高群众参与率

  社区里、游园中,平安宣传条幅和展板随处可见,妙趣横生;每逢节假日,法制宣传志愿者奔赴大街小巷,向居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解疑释惑;各社区还开通了微信群,普法教育“微课堂”定期开讲……在沙北街道,从街道到各村(社区),常态化的平安建设宣传已覆盖辖区各处。

  为营造平安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平安沙北的建设水平,沙北街道在辖区大剂量、高密度、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活动。在悬挂横幅、刷写墙体宣传标语的同时,发放平安建设宣传倡议书、平安创建介绍书、打侵财防盗骗宣传手册、禁毒宣传册等,教育引导广大居民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保障自身和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印制《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增强群众的防火、防电及预防各种自然灾害的意识;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发放《致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封平安信》,学生和家长共同学习,并由家长签阅。

  有组织、有规划、有特色、有亮点,一系列接地气的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使得平安建设家喻户晓、入脑入心,更外化于行,众多沙北人自觉投身平安沙北建设的热情日益高涨。昆仑社区居民刘淑芬直言:“平安建设,人人都是主力军。每个沙北人都义不容辞。”

  常态化巡逻 提升群众安全感

  “最近咱哥儿几个辛苦点,提高巡逻频率。”“可不是,是得多转几趟,天儿热,大伙儿晚上都回家晚。”7月20日,这是记者听到的沙北街道巡逻队员的一段对话。每当夜幕降临,不管是大街小巷,还是河堤广场,沙北街道辖区内总是活跃着一支佩戴袖章、身穿志愿者服装、手持装备器材的巡逻队伍,辖区老百姓亲切地称他们为“平安沙北的守护人”。

  沙北街道辖区面积13.6平方公里,人口12.6万人,社区19个(其中城市社区7个,村改社区12个),辖区有行政事业单位83个,居民小区196个,居民楼院188个,管辖面积大、人口多,但仅有两个社区警务中队,警力有限。为此,街道创新工作思路,从保安公司聘请了11名专职巡逻队员,在辖区大街小巷不间断巡逻,做到巡逻车警灯常闪、喇叭常响。同时,以案件多发人群、区域、时段为重点,加大巡逻力度,有效预防和减少了抢劫、盗窃等案件的发生。

  专群结合、群防群治。街道还充分发挥群众的作用,引导各社区成立巡逻队,动员村居干部、党员、群众代表、民兵等参与其中,不断提高平安建设的合力。街道投入十余万元,为每个巡逻队配备反光背心、头盔、袖标、警棒及平安小喇叭。各社区巡逻队利用早、中、晚时段,在大街小巷不间断地巡逻,构筑起强有力的防范体系。

  在此基础上,街道在所有居民小区、繁华街道、公共场所、案件高发区和商场、超市、集贸市场、企(事)业单位安装视频监控设备,构筑起“人防+物防+技防”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平安沙北建设成效日益凸显,辖区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不少群众表示,住在沙北很有安全感,常态化巡逻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常态化调解 提升群众满意度

  “平安不平安,百姓说了算。要想让群众满意,就必须想方设法,将那些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的问题彻底解决。”沙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玉良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

  为更好调解矛盾纠纷,沙北街道以关注民生、体察民情为切入点,坚持抓源头、抓排查、抓化解、抓稳控,建立了以党委办事处统一领导,综治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三调联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并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一线下沉,加固防线一线下设,防控触角一线下延,确保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今年以来,街道共走访群众2万余人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5起,化解23起;有效解决5起初信初访问题,化解信访积案7件。

  沙北街道还创新思路,探索出司法、信访联合办公的工作方法,快速有效解决了群众初信初访问题。6月中旬,一起因工伤赔偿引发的信访问题,经沙北司法所和信访办的联合努力协调,最终圆满解决,赢得了信访双方的理解和支持。

  平安是福,稳定是金。如今的沙北街道,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平安获得感已然深植于百姓心中。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